青山绿水秋意浓--游北京植物园

2008-09-19 20:11 阅读(?)评论(0)

青山绿水秋意浓

--游北京植物园

辋川闲居赠裴秀才迪

王维

寒山转苍翠, 秋水日潺湲。

倚杖柴门外, 临风听暮蝉。

渡头余落日, 墟里上孤烟。

复值接舆醉, 狂歌五柳前。

  近日的北京,秋风初起,气温转低。天高云淡,气候宜人。正是北京一年中最好的时节。日前约了几位同学一起去北京植物园一游。秋日的植物园,天空碧蓝碧蓝,湖水宁静无波,蓝天碧水之间一片浓浓的绿色,令人心情大快。远处的西山和山上古老的烽火台都看得清清楚楚。树木的颜色正如诗人所言:转为苍翠的绿色,水中的蒲苇也在开花结实了。

青山碧水 ,远处烽火台遥遥在望

香山倒映在植物园的秋水中,右侧是 香山主峰--‘鬼见愁’

 山坡上紫薇开,背后是烽火台。古老衬托现代,和平与战争的和谐

 莽莽苍山,浓浓绿色。北京市内,十分难得。

满目绿色,植物王国

绿水映花桥,夏日飞流而下的瀑布已逝,只有秋日一泓静静的湖水

青山与绿树之间,秋水共长天一色

  现在的植物园中还有与往年不同的特殊景色。那就是奥运花卉造型。从大门口开始,绿树与鲜花之中,不断出现各种用花草树木组成的各种运动造型。为植物园添加了浓浓的奥运会氛围。大型花坛包括残奥标志、长城与奥林匹亚神庙等等。各种运动员花卉造型都十分生动,引游人一路观赏、品评。

大门口的残奥会标志花坛

艺术体操与马术造型生动活泼

凹突造型的自行车运动花坛很有特色

长城矗立在花丛中

花丛中篮球运动员跳起扣篮,远处是奥林匹亚神庙

 大片花海之中,标枪运动员在练习

  我们穿过月季园,沿湖而行。在绿色与花丛中一路观赏绚丽秋色,走过一道小桥。就到达了黄叶村。这是传说中曹雪芹著述红楼梦的故居。村口一块石头上镌刻了当年雪芹好友敦诚的诗句:“劝君莫弹食客铗,劝君莫扣富儿门,残杯冷炙有德色不如著书黄叶村。”似乎在述说这里的历史。曹老先生正在村前一片竹林中踱步沉思,似乎在构思红楼梦中的情节。

黄叶村口的诗碑

曹老先生在此构思多年了

  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过去参观是收费的,我也有几年未进去了。奥运前经过大规模装修,现在免费开放。我们自然进去参观一下。故居当然修旧如旧。当年确认这里是曹雪芹故居的诗墙经过整修,用玻璃保护起来,显得有点假。也不好拍照了。老屋内还增添了曹雪芹的坐像。其他说明文字依旧。

西山脚下的曹老先生

 

 诗墙

曹雪芹父亲曹寅的诗

曹家后院-《薜萝门巷》

  从黄叶村出来,沿湖边的一道石槽向北走。这道石槽称做‘河墙烟柳’。是从樱桃沟始,到正白旗的一道10里长的引水渠。即在石条上开凿的流水石槽,两旁种满柳树。称之为“河墙烟柳”。沿途风光优美。沿途有梁启超墓,孙传芳墓等古迹。从卧佛寺门前向西,沿永平梅园向北,进入樱桃沟。在潺潺的小溪上架有仿木栈道。栈道在密密的水杉林中迤逦曲折前行。周围十分幽静凉爽,景色十分宜人。

溪水之上的栈道

水杉林高耸入林

樱桃沟中的小亭,我们午餐的地方

水源头的石上松

《一。二九》纪念碑

   沿樱桃沟走到水源头,过去这里有一个泉。泉水甘甜、清澈。曾经有许多人每天来此背水回家。现在这里泉水已经不见了,却立一块牌子,说沟里溪水不宜饮用。这里还有元宝石、石上松等风景。从水源头返回,我们从对岸返回,经过了纪念抗日学生运动的《一。二九》纪念碑。出樱桃沟口,就是海棠园,枝上一些观赏海棠果实累累,压弯了枝头。真有秋实红于二月花的感觉。边上石上海棠诗,是颂春天海棠花的。没想到秋天海棠果实同样漂亮。

 海棠诗刻

 海棠果实红于二月花

  湖水面上蜻蜓在忙于交配产卵。松树上,一只小松鼠探头探脑地搜集果实,在准备过冬的食粮。敏感的动物们在积极迎接收获的秋天。

 溪水上空双飞的蜻蜓

 

 

 

 

 

 

 

   

 

 

 

 

 

 

 

 

 

 

 

 

 

 

 

   

 

 

 

 

 

 

 

 

 

 

 

 

 

 

   

 

 

 

 

 

 

 

 

 

 

 

 

 

 

 

   

 

 

 

 

  最后修改于 2008-09-20 18:2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