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的召唤--止锚湾过中秋

分类:原创 | 标签: 大海   碣石   渔港   渔船   中秋  
2008-09-21 12:39 阅读(?)评论(0)

大海的召唤

--止锚湾过中秋(1)

     中秋前夕和女儿、儿子一家开车前往绥中止锚湾一游。沿京沈高速前行,整整300公里。到山海关外第一个出口--万家出口下高速,直行大约 10公里即到止锚湾。这里是一个天然渔港,环境优美、无污染、民风淳朴。碣石海滩人少清静,具有半开发的原生态特点。遥望海上,有几块大礁石矗立海中央,当地称做碣石。是否当年曹操东临碣石之处待考。我从网上查一下,竟然有4处以上称作碣石的海滨。不管究竟是那里,临海而坐,背诵曹孟德的千古诗篇,也颇有情调。

海上碣石山

   步出夏门行(观沧海)  

曹 操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午餐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来到到海滩边。这里的海滩沙细且平、水浅且清,我们沿海滩散步戏水,眺望辽阔的大海。就在岸边有农家度假村--王氏渔家院。价格合理,太阳能淋浴。靠近海滩是极大优点,下海后可以方便换衣淋浴。我们就住在了这里。

海滨浴场

 

风平浪静,渔船待发,海上礁石是垂钓的好地方

天海茫茫,古往今来,涛声依旧

垂钓有收获,美人鱼上钩了!

止锚湾的傍晚

    在戏水和垂钓之中,红日西沉,是渔民收网归港的时候了。我们开车去渔港买海货。汽车进港收5元进港费。过秤还要收费。但渔船上的螃蟹、皮皮虾活蹦乱跳,十分喜人。价钱也十分便宜。孩子们在挑选鱼虾。我趁机拍下了晚霞中的渔港景象。渔轮上都插着国旗,夕阳下红旗招展,颇为壮观。

遥望晚霞中的渔港

渔港

收获不小

渔船回港

 

晚霞漫天,红旗招展

海上红日西沉,金光万道

海上最后一抹阳光,渔港要入睡了

    由渔港出来,自然是找一家饭店,加工我们的收获。这里饭馆多是渔民近来自建的。往往连住宿与餐饮。我们这家饭店很有特色,小院里种着瓜菜。包间里是土炕,炕上小饭桌,很有农家院气氛。

海鲜大餐,量足、味鲜

    傍晚,我们坐在海边赏月。中秋之月高挂天空。海面上一片蒙胧的月光。海浪也变得温柔了,一下,一下轻轻拍打着沙滩。庄主的渔船在岸边抛锚,在海水中轻轻摇摆。远处可以看到秦皇岛港的灯光。不禁想起古人咏月的诗句。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竟然能够背出十几首之多。听涛赏月,人生极乐。

《望月怀远》
作者: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风儿轻,浪涛静,天边灯光明

明月当空照,咏月诗意浓

 

 

 

 

 

 

 

 

 

 

 

 

 

  最后修改于 2008-09-22 11:0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