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景山观北京

2008-09-23 21:58 阅读(?)评论(0)

登景山观北京城

 

上周五,与同学前往北京市中心的景山公园一游。因为这里是外地旅游团必到之处,平时人山人海,所以有多年没有去了。现在奥运刚过,游人还比较少。

   景山地处北京城中轴线最高点、故宫北门--神武门外,是旧皇城内环境优美的皇家园林。园内红墙环绕,松柏葱郁,古树参天。小山虽不高,但由于城内禁止建高楼,登景山远眺,可俯瞰全城。

  我们由东侧登山,山脚下是明朝最末的皇帝崇祯上吊的地方。有石碑为记。但我所知真实地方并不在此地。原来的歪脖树我在小时候看见过。后来早已枯死了。现在以另一棵树代替,大有指鹿为马,伪造现场的嫌疑。

 崇祯皇帝上吊的伪造现场,左面是那棵槐树

  由此上山,山脊上从东到西共有五座亭子,式样各不相同、各有特色。山上到处是松柏树,所以冬天也满山翠绿。一棵高大的白皮松高大挺拔,引人注目。再上面就是第一座亭子==观妙亭。观妙亭是两层圆顶建筑,再上面是重檐八角的周赏亭。

高大的松树

观妙亭

周赏亭

     拾级而上,不久就到了山顶,这里的亭子比较大,三重檐、黄色琉璃瓦,俨然一座宫殿。称做万春亭。殿中一座佛像,香火也很旺盛。从这里向北京四面了望,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可惜今天雾蒙蒙的,能见度不大好。但也看到大会堂、国家大剧院、北海、鼓楼等北京标志建筑。

   

  景山南望,故宫建筑清晰可见,从右向左为:神武门、昆宁宫、乾清宫,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远处是人大会堂和国家大剧院

万春亭北望,正中远处是鼓楼,近处的宫殿是景山内的寿皇殿

景山东望,虽能见度不好,也能看到CBD的高楼大厦,

最高的建筑是国贸3期高度330米的摩天楼

山顶的三重檐的万春亭

西望北海公园,可见五龙亭与小西天的金色屋顶

北海琼岛上的白塔近在咫尺

要学那景山顶上一青松

  我们随后由西侧下山,正好遇到一群苗族老太太上山来,全都穿戴盛装。佩带着满头银饰。看来外地旅行团已经开始进京了。下山后沿途观赏月季和门前兰花瓷盆里的睡莲,睡莲颜色有黄有紫,非常漂亮。景山小游,也有收获。

辑芳亭

富览亭

 

 

 

 

 

 

 

  最后修改于 2008-09-23 23:0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