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游海河外滩

2008-09-26 20:02 阅读(?)评论(0)

雨中游海河外滩

  周三(25日)随信息学院退休人员前往天津和塘沽海河外滩公园游览。早7时由学校出发时天就下着小雨。乘坐小金龙中巴车,经南三环到大羊坊上京津塘高速路。这里到天津97公里,到塘沽135公里。由于下雨,车速很慢,大约3小时到达塘沽新区。这里现在为天津的滨海开发区,建设得十分现代化。下车后还在下雨,在外滩公园草草浏览一下,就登上一艘双体游船,准备游览海河。

巨大的风帆型雕塑是外滩特色,而岸边一些小型雕塑也很有情趣

海河上航行着巨轮,近岸水中据说是中国高度最高、长度最长的喷泉景观,

主喷高度170米、东西长360米,共27种水型并有“水上喷火”的独特景观。

 

    我登上游船,这里看外滩公园更漂亮,巨型雕塑就像海河上停泊的几艘古老帆船,波浪似的风帆颇俱音乐感。可惜背后的几栋大楼破坏了情调。阴天还下着雨,能见度不大好。导游沿途讲解海河河口码头的历史。不远就是东方公主号游船,据说周恩来总理在出访非洲国家坦桑尼亚时曾乘坐该轮,总理居住过的舱室及使用过的物品至今予以保留。 后来则成了港、澳的一艘著名的最豪华的海上赌船。被誉为“海上拉斯维加斯”。 在该船上拍摄了由刘德华主演的电影《赌侠》,令这条船声名大振。后装修为娱乐船。《东方公主号》共有六层,集观光、餐饮、娱乐、休闲、演艺于一体,游览面积为 8000 多平方米。它还是天津新港船闸建闸 43 年以来首次通过的万吨级船舶;她也是天津海河水域通航以来首次航行的万吨级船舶。                 

遥望外滩

雕塑很有音乐感,喜欢

豪华游船《东方公主号》

    船沿海河下行,据说右岸这里是过去清末大沽船厂的所在地,还曾经是北洋水师的修理厂。现在只有一个很简陋的牌子指示遗迹了。海河左岸则是老塘沽站所在,洋务运动时中国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就是京塘铁路。海上物资就从这里装上火车。现在的塘沽港是在下游新建的,故称为天津新港。

远望大沽船厂遗址

左岸的老塘沽站码头,现在仍在使用,成排的龙门吊车还是很气派的

海河航道

     再向前,看到一座没有完工的大桥,据说比现在的海门大桥更宏伟,而且为了万吨巨轮通过,桥梁是可以开启的。过此桥后,河面更为开阔。右岸一座古庙坐落在岸边。就是著名的潮音寺,渔民们乞求神灵保佑的地方。据说过去的渔民们海上归来,见到潮音寺的旗杆,才放下心。现在,庙前仿照海南的南海观音,也修建了一座高大的三面观音塑像,成为一个景观。

遥望潮音寺,门前观音塑像十分醒目

潮音寺

 船过潮音寺不久,就开始返航了。全程大约20分钟,并未见到大海的影子。归来看码头附近的建筑风光,还是很有特色的。据说这里还是夏天傍晚,灯光喷泉打开,才有意思。

  我们随后到附近吃饭。这里是一条步行街,称金元宝街,附近街景很有特色。街头一株巨大的人造榕树已经爬满了青藤,显得很有生机。街上有一座巨大的牛雕塑,栩栩如生。女人街的墙壁上有一排人体雕塑也很有意思。看来外滩附近的设计者还是很有匠心的。可惜街上游人不多,店铺里也冷冷清清。不知能否经营下去。

 

金元宝街景

街头巨大的人造榕树

塘沽真牛!!

女人街上的女人雕塑

 

 

 

 

 

 


 

 

  

  最后修改于 2008-09-27 10:5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