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丽金秋八达岭

2008-10-12 21:06 阅读(?)评论(0)

绚丽金秋八达岭

    消息说八达岭森林公园的红叶已经红了,而且10日以前免费开放。周五与同学一起开车前往。八达岭高速与四环、五环交界处总是车流如织,堵了有20分钟。好在出五环后一路畅通。天气很好,昨晚下了场小雨,今晨雨过天晴,阳光明媚,一丝云彩也没有。全程67公里,路况很好,可以跑到时速120公里以上。大约40分钟到达居庸关的水关出口下路。八达岭森林公园处车很多,有人指挥我们向山上面停车。结果稀里糊涂一直开到了一个城门洞前,原来已经到了八达岭了。过了两个门洞停车,拍了两张长城照片,再向回开,终于找到了八达岭森林公园。    

 八达岭长城

八达岭长城叶红山脊

  森林公园其实包括三个景区,分布在老京张铁路两侧。我们去其主要景区--红叶岭。穿过一个铁路涵洞,上面标着:‘中华第一条铁路涵洞’。这条路也是通往青龙桥火车站的。前行不远,路边一个大大的红叶模型,只是到景区的路。大门前是个广场,布置十分精致,有喷泉、水池,还有两架秋千。从这里可以看到八达岭长城。过检票口后,游人沿一条石阶小路上山。随着步步登高,视野逐渐开阔起来。金秋十月,八达岭一带景色绚丽多彩。向北望就是八达岭长城。古老的长城在莽莽的山岭上曲折盘旋,颇为壮观。向西望,八达岭高速公路则在山沟中穿行,通过隧道穿越大山,直通关外。千古长城也无法阻拦了。向西南了望,崇山峻岭,莽莽苍苍,远山如黛,近山苍翠,山坡上长满红叶林,五色斑斓,景色如画。

 

中华第一条铁路涵洞

八达岭森林公园红叶岭景区门前广场

山上回望景区门前,远处是八达岭高速路

八达岭长城远眺。近处低下的龙头处是青龙桥火车站

八达岭高速公路跨越山沟在崇山峻岭中奔驰向前

高速路穿越大山,从大山下面穿越长城而去

崇山峻岭绚烂多姿

 八达岭高速公路与长城

  大约20分钟登到山脊平台,这里已经靠近从青龙桥山沟中爬上山来的残长城。而附近的山坡上种植着大片的红叶林,虽然红叶还未到最佳观赏期,但绿色山坡上星星点点的‘先驱者’红叶和一丛丛金黄色的山菊花还是把周围点染得五色斑斓。八达岭的秋色令人心醉。山间小路修整得十分平整,还铺垫了草皮。小路沿着长城而行。引导我们在红叶林中穿行,一路经过不少专设的观景台,也就是一个个景点。有:望龙台,观龙岭,赤道、赤壁等等,说明了红叶岭的风景特点。龙当然是指长城,赤当然是指红叶。看古老的长城在红叶从中蜿蜒起伏真是奇特的美景。

 红叶衬托着古老的长城 

绚丽的八达岭红叶岭景区

‘赤道’红叶正红

长龙冲天

红叶从中的残长城

霜叶红于二月花

 西望八达岭长城

赤壁景观

北望长城,气势如虹

红叶岭上观长城

 苍龙蜿蜒在崇山峻岭之间

巨龙盘旋

艳丽秋光  

 壮美长城

 卧龙游绿海

  我们沿着长城,围绕红叶林转了一圈,又回到山顶平台,这里还有一个小水池。池边种植着红叶林。穿过红叶林可以到达林场的了望台。这里当然是最佳的观景位置。在山顶吃过午餐,就恋恋不舍地下山了。从下山路上的一个叫做‘忆詹台’的景点,可以清楚地看到这里和八达岭长城之间的一条山沟中的京张铁路,还有青龙桥火车站。决定下山后去看看。

山顶平台上的水池

从忆詹台看到,远处的高速公路和山洞,近处灰房子就是青龙桥火车站

   从红叶岭门前大路向右走不远,就经过八达岭陵园大门。再向前就是沿铁路的小路,青龙桥火车站到了。青龙桥火车站位于八达岭长城脚下。是1905年中国自己修建的京张第一条铁路的一站。由詹天佑设计施工。在这里以独特的“人”字形铁路越过八达岭,青龙桥火车站也成为举世文明的车站。至今车站上还有詹天佑的墓,墓前有詹天佑先生的塑像。这里也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大部分通往口外的列车已经改走风沙线,只有城郊的列车经此站了。

 詹天佑设计的之字形爬山铁道

青龙桥火车站

 站前的詹天佑铜像

 站前山坡上就是长城

    参观过青龙桥站,我们开车返城。路上经过三堡。这时清华大学的基地,作为教师会议、休养场所。现在称做石门山庄。我们停车进去参观一下。院内果树成阴,风景如画。我爬到山上小亭子上观赏风景,从这里也可以看到八达岭长城。继续前行,看到路边一座建筑,修建十分雄伟。以为是什么景点,停车下来看看,却原来是怀思堂,名人们存放骨灰的地方。

清华大学三堡基地,正面是清华校标

三堡庄园内小山头上的琉璃亭

三堡看长城

怀思堂

  继续前行,不远就看到拦路的长城--居庸关到了。居庸关位于峡谷中,地形险要,是长城重要的关隘。居庸关山峦起伏,山花遍野,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燕国便于此设防。这里既有陡峭的长城,又有雄伟的关城。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赞咏的诗篇,乾隆皇帝也在此御笔亲提"居庸叠翠"四字,成为著名的“燕山八景”之首。我在关外路边停车,爬到路边的护墙上拍摄了居庸关雄伟的身姿。随后进关,在居庸关停车拍照。这里修建了古色古香的城郭和广场建筑,显得十分整洁。可惜游人并不多。

从关外看居庸关长城

居庸叠翠,险关雄姿

居庸关北关

居庸关广场

券城南关及云台

  穿过居庸关就上了八达岭高速公路,一路顺利,返回北京仅需要50分钟。最近开通了新线,山西来的大货车已经不走八达岭高速了,所以路况非常好。多年没有去长城了,这次金秋游览十分惬意。

 

 

 

 

  最后修改于 2008-10-13 10:3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