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游北京恭王府

分类:游记 | 标签: 北京   恭王府   摄影   游记  
2008-10-22 22:41 阅读(?)评论(0)

初游北京访恭王府

  17日从奥体中心归来又前往恭王府参观。恭王府是北京保存最好的一座清朝王府,曾是和珅的宅邸。过去开放的是恭王府的后花园,今年8月20日,修复后的府邸部分才对外开放。我还未曾去过,据说值得一游。不过其位置在什刹海附近,那里是旅游热点,总是人山人海的。到处是打着旗的外地旅游团队,成队的胡同游三轮车和熙熙攘攘的游人,开车进入胡同真要有点胆量,好不容易才停好车。王府的灰色围墙有3米多高,大门紧闭,游人从两旁的豁口进入前院。购票后进入中门。

王府二道门,也就是检票口

王府的第三道门,中、东、西路各有一座

   王府规模很大,据说府邸和花园两部分各占地约3万平方米。府邸内建筑以严格的中轴对称构成三路,有布局规整的多进四合院。我们沿东路进入。东路院落有两进,一进正房为‘多福轩’,院中一架藤萝,两旁栽有海棠等树木。后进正房为‘乐道堂’。

  多福轩

  随后我们转道中路,两道宫门进入后为银安殿,殿宇规模宏大雄伟,颇有皇家气派,是王府举行重大仪式和庆典的场所。现在正举办清代王府文化展。展出从和绅建造宅院,后来两代王府重修,直到民国时代末代主人成为画家的历史。有很多珍贵的历史照片。正殿后面的大殿是神殿,为王府举行萨满教祭祀仪式的场所,称作嘉乐堂。现在在举办关于恭王府的画展。

银安殿举办的清代王府文化展

    西路前进院落上房称葆光室,是恭亲王奕訢的内宅会客厅。葆光室的主殿及东、西厢房前均有回廊,连续贯通。后进锡晋斋为乾隆朝大学士和珅仿紫禁城宁寿宫所建,用楠木装修的两层楼,这种逾制的装修成为嘉庆皇帝给和珅定死罪证据之一。恭王府收藏极其珍贵的西晋陆机(平复贴)藏于此殿,因而把此殿命名为“锡晋斋”。

西路楠木大殿锡晋斋

    三路院落的后面是一排长160米的二层楼房,称做后罩楼。共有房屋99间,后墙全部为夹壁墙,是和珅藏宝物的地方。

  穿越后罩楼就到达了恭王府后花园。恭王府花园为恭王府后独具特色的花园,又名萃锦园。为京师百座王府之冠,是北京现存王府园林艺术的精华所在。园门却是一个类似圆明园的汉白玉西洋式石拱门,上题“静含太古”,称为西洋门。西洋门与御书‘福’字碑、大戏台并称为恭王府花园三宝。

西洋门

   后园进门迎面是一块造型奇特的太湖石。其形状颇像一座抱着孩子的送子观音塑像,称作‘独乐峰’。立于此有影壁的作用。峰顶刻有“独乐峰”三字,仰望只见“乐峰”二字,“独”字则隐于顶端。独乐峰后是福池,借景生意,这是一块呈蝙蝠状的水池,借其谐音称为福池。恭王府花园似乎全园以福字贯穿,为其主题特点。园中还有蝙蝠状的建筑名曰‘福厅’。最得意的是御书‘福’字碑。

独乐峰

福池

   我们沿右路参观,先进入一个小垂花门,小院中种植很多竹子,称竹子院。再进一月亮门,院中竟然种植了几株巨大的芭蕉,在北方这样的园子实在少见。再北面就是三宝之一的大戏楼了。现在70元门票的观众可以进入,看表演,吃茶点。由此沿山路上的游廊可以上山,就到达了邀月台。

    垂花门

  竹子院里的竹林十分茂盛

北方庭院的南国景观

   福池之后是一个三合院,正面为安善堂。过安善堂,后面是太湖石垒成的假山高台名为邀月台。这里是俯瞰全园景色的最佳地点。邀月台下的山岩,称滴翠岩,其下有石洞,名:秘云洞。内嵌康熙手书“福”字石刻。许多游客排着大队进入参观,据说摸一摸可以带福还家。邀月台后一进院落,有建筑正厅五间,因其形成曲折对称类似蝙蝠,故名蝠厅。

邀月台上 ,两侧都是抄手游廊,可以下山

    沿西路下山,前面一座敞轩式建筑,称为澄怀颉秀。前面是一个很大的水塘。塘中一个湖心亭。岸边有一群白鸭戏水。这里是全园风景最美的地方。我们从西岸绕过水塘,南面假山上有一段城堡式墙垣,长约50米,雉堞、洞券俱全,石额书曰“榆关”,榆关即长城的山海关,是长城的象征。山径石碣书“翠云岭”。

湖心亭和戏水的鸭群

水塘西岸,几株石笋突兀而起,名曰:“凌倒影”

恭王府风光

榆关上的小山神庙

从榆关看其东北面的海棠式二层八角方亭--“妙香亭”

   出榆关就到了花园南面出口。应该说整个园林构造十分精巧、合理,景色也很美。可惜游人如织,到处闹闹嚷嚷,将其中逸趣尽数驱散了。我们出园时,已近17时,仍有大队外地游客排队进入。奥运后北京旅游迎来一个高峰。

 

 

 

 

 

  

 

 

 

 

  最后修改于 2008-10-23 19:4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