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天下第一城

2008-10-28 11:58 阅读(?)评论(0)


游天下第一城

  周二(21日)随北方工大的老同志们前往《天下第一城》游览。大巴沿南五环而行,经京沈高速,在京塘路口下道。再向东行,经过一处称做‘金三角’的贸易市场,这里似乎是通州、香河、安平的交界处。不远处就是天下第一城了。

  “天下第一城”位于香河县安平镇,是一座外仿明清时期都城北京之风貌,内集华夏古今文化之精华的仿古建筑。实际上是由荣毅仁的中信公司建立的高档娱乐会议中心。建有两座高大的现代化饭店。还有多座四合院似的高级住房。原来可能计划缩小复建整个老北京城,但现在实际建成的只有外城部分。内城部分仅作为高尔夫球场。

  “天下第一城”的正门是‘永定门’。我们停车在‘永定门’前的广场,箭楼前却有条‘金水河’,河上有金水桥,好像天安门前。穿越瓮城,剪票进入永定门,面前就是‘前门大街’了。前门大街大约几百米,两侧是商店、饭店。中午我在这里用餐,这里的香河肉饼十分正宗,荷叶粥也很好喝。前门大街的北端矗立着五牌楼。但过了五牌楼却没有前门城楼,通过高高的汉白玉拱桥跨过另一条河,就到达了第一城的主体建筑。外观古朴,内部现代的大饭店主楼--正阳门大酒店。

第一城门前的金水河和停车场

第一城大门--永定门箭楼

瓮城内的检票口--永定门城楼

前门大街上的五牌楼

  主楼正阳门大酒店十分高大,金碧辉煌。门前有一类似瓮城的城桓,上面是个大平台,有三、四层楼高,称为朱雀台。中间一亭中,一个金色凤凰金光闪闪。两侧两个各具特色的花园包围在瓮城内。各有假山,流水,小桥。绿柳,红叶,花团锦簇。十分漂亮。平台之前两侧,各有一座圆形高台,上面蹲踞着一头青铜麒麟。麒麟象征财富,在整个城中很多处都有威武的青铜麒麟塑像。

城桓酒店正面

城桓酒店和门前大平台。中间的小亭中是朱雀

朱雀展翅欲飞

西侧花园--朱雀亭高高在上

西侧花园--假山亭台

东侧花园--小桥流水,秋色满园

东侧花园

  酒店门前左右各有一座麒麟台

主楼一层是金佛殿。这个佛殿据说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室内佛堂,供奉着据称是室内最大的金佛.进入佛殿要求'请香而入'.即要买一束香当门票.我们在导游带领下前往四楼参观中信集团和荣毅仁纪念馆.这里陈列了原国家副主席,中信董事长荣毅仁的生平和中信集团发展史.面粉厂,纺织厂,到国际性集团,记录了中国民族资本的发展史.

 荣毅仁纪念馆

荣毅仁办公室复原

  出正安宫,穿过西侧花园,右边是一个造型奇特,国内少见的寺院.据说该寺已有1300年历史,是当年唐太宗李世民东征时所建.在建筑第一城时重建为一门十三殿的独特格局.院内供奉着涵盖了佛家大乘,南传两宗的建筑和和100多尊佛教造像.包括弥勒殿,大悲殿,大雄宝殿,五方佛殿,舍利等殿宇集中建于一座高大的四层楼建筑-万法归宗阁内.周围还有观音,文殊,普贤殿.各佛像建造精美传神,金碧辉煌.可惜香火并不旺盛.从万法归宗阁内四层观看第一城是个绝佳地点.寺内另一个特点是右侧还有东南亚风格的两座佛殿-玉佛殿和释珈殿.其中供奉着从缅甸整体运来的长达6米,总重十几吨的白玉卧佛.这样的佛寺,北方实在少有,叹为观止. 

 大安寺万法归宗阁

万法归宗阁一层的弥勒殿

大悲殿供奉的千手观音

南宗特色的玉佛殿

缅甸白玉卧佛 

   出大安寺我们开始在天下第一城内自由游览.我先向西行,沿途是几座中国古典王府式四合院建筑,门前匾额大书:‘郡王府’,门前却有牌子:<住宿已满,谢绝参观>。原来都是高级酒店。前方绿柳深处还有大片荷塘,可惜时令不对,风光不在,没有红花绿叶,只有大片枯败的残荷了.河塘之上有曲桥可通,称为:万方安和景区.可以想象如果夏天来此,将是非常优美的景象。绿树从中露出一个巨大的龙头,那是一艘巨大的龙船式建筑,船上宫殿式楼阁有6,7层,也是一座酒店.再向前行是一座规模更大的宫殿式建筑,前面有很大的广场,两座麒麟雕塑,称作万安宫.从此向南正对着一座城门--右安门.从楼后向西则是广安门.

秋来弱柳风韵在,留得残荷听雨声

龙舟凫水欲何往,难舍依依绿柳情

西部庄严的万安宫

 万安宫前的铜麒麟

万方安和,远方是右安门城楼

位于宣武门的位置上是一个洗浴中心--海景康乐宫

宣武门前铜麒麟

   我沿内城城墙走回中路正阳宫,上到3楼外边的大平台上,从这里可以好好观察整个第一城.还可以从这里走上内城城墙.在中间的朱雀台上,和象征光明和财富的朱雀合影.随后下到‘前门大街’用午餐。这里的香河肉饼非常正宗,那味道绝对美极了。饭后再继续向第一城的东部去参观。

内城城墙,实际上内部都是酒店类建筑

从中央平台上看‘金水桥,五牌楼,前门大街和永定门’

 正阳门大酒店

天下第一城鸟瞰

  天下第一城东部大部分景点是模仿圆明园的著名景观,如“平湖秋月”、“九州清宴”、“正大光明”、“上下天光”、“大水法”、“远瀛观”、“万花阵”等等.我和李老师首先穿过绿树掩映下的“九州清宴”景区,这里也是一些平房酒店.到达最东南的一座几十层高的现代化酒店大楼下,这座楼上镌刻着各种笔体的福字,名字就叫:‘福安宫大酒店’。从这里向东有一座城门相当于广渠门,也是住宿客人进城的大门。北京的广渠门早已无踪无影了,在这里的广渠门留个影,算是对老北京怀旧心理的慰籍吧。再从广渠门向回走,迎面就是圆明园的景观:“远瀛观”、其后面是“大水法”。大水法是西洋楼三组大喷水池中的一组,正中是“十犬逐鹿”的喷泉。整组建筑为古典的西洋风格,放在现代的中式的福安宫前,形成奇妙的对比。也许预示着中国的崛起。

东侧路口上的二龙戏珠雕塑

 福安宫大酒店

广渠门

广渠门的城门洞,通向老北京的记忆通道

 “远瀛观”

大水法和“十犬逐鹿”喷泉

    由此向东是一片非常美丽的水域,称为‘上下天光’。是模仿圆明园里的福海景区。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宽阔的湖面上还有人在荡舟。一排洁白的鸭子造型的游船停靠在岸边。远处露出高大的正阳宫一角,风光美极了。难怪汉白玉拱桥上,有新人在拍婚纱照。我也将他们作为独特风景收入相机了。

‘上下天光’

 

  特殊风景-美景中的准新娘

天下第一城‘上下天光’景区

 这对麒麟似乎很严肃

  整个景区转完,离集合时间还有半小时。我又登上永定门城楼,感受一下小时侯爬北京老城墙的感觉。在城墙上散步,城内,城外风光尽在眼底,感觉自己似乎高大了许多。这里能够看到第一城的全景,也能看到郡王府房顶上爬满的红色爬山虎。天下第一城-老北京的影子,再见了!

永定门瓮城上

城墙上看郡王府,房顶上爬满了红色的爬山虎

城墙上看城外

城上看万方安和景区

 

  最后修改于 2008-10-28 12:1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