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飞云岭观长江

分类:游记 | 标签: 黄石   长江   飞云洞   旅游   摄影  
2008-11-11 09:03 阅读(?)评论(0)


登飞云岭观长江

  周六下午无事,到黄石上窑江边一游.站在一个小码头边,看江上大大小小的船只穿梭般来来往往。码头上一艘浮吊,与岸边一台汽车吊在携手拆卸一座活动卸煤码头。今天阴天,能见度不好。从这里向上游望去,隐隐约可以看到黄石长江大桥。向下游望去可以见到一座突出到江心的小山。那就是有名的西塞山--古代兵家必争之地(参见:游西塞山)。

长江岸边。远处江心模糊的山影就是西塞山

长江边上煤码头的浮吊

长江上忙碌的船只

  这里的山离江很近。穿过一条街道,由黄石第一医院旁边的小胡同,穿过沿山势而建的层层叠叠的房屋中间的石阶小路,登上山坡.这座山就位于江边,山上有一著名景点--飞云洞。网上介绍:

  黄石市郊回山。山上层峦嶙峋,奇峰怪石十分峭拔,林木葱郁,曲径幽远,为古樊楚三名山之一。洞在山东面陡壁之间,洞分上、中、下三窟,嵌岩于面,,幽深奇幻:上窟出云,缕缕雨徽;中窟出风,习习宜人;下窟出水,锵锵悦耳。

常在上窟出云之时,是窟则出水激增,故异泉下注,洒落百余丈,连者贯珠,溅者屑玉,故又名百丈泉,其下多奇石,玲珑璀璨,色呈青黛者曰“元玉府”,色泽白润者名“滴乳岩”,每当山雨欲来时,飞云洞云涌雾腾,阳光照射下,百丈泉飞流献彩,殊为奇观

 沿长满青草和青苔的青石阶梯而上,逐渐进入山中。这里人烟稀少,草木葱茏。一条小路蜿蜒在浓密的绿树丛中。十分幽静。

登山的青石小路 

小路幽深

   远上寒山石径斜,绿树丛中有人家

  转过一座山坡,面前却出现一条较宽的柏油路,呈之字型盘山而上。沿路前行,海拔逐渐升高。滚滚长江逐渐出现在面前。衬托着江边陡峭的山峰,颇为好看。可惜能见度不好,岸边鳞次栉比的房屋也减色不少。隔山北望,长江蜿蜒而来,可见远处的黄石长江大桥。江上船只往来繁忙。南望长江下游,远处可见一山突兀于江上,乃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西塞山(参见:游西塞山)。

隔山北望长江蜿蜒而来,远处为黄石长江大桥

遥望长江

南望长江下游,远处一山突兀于江上,乃是西塞山--古代兵家必争之地

  沿山路向上,路边看到一座规模很大的古庙。时间有限,没有下去参观,再向上走,山路拐弯处,又有一座规模较小的庙宇,匾上书曰:白云庵。转过山嘴,面前一座山峰突兀而起,山势陡峭,却绿树葱茏。峰顶附近有一座庙宇,庙宇建在陡壁悬崖之上。远远可见悬崖之上高悬一条白练,是一条飞湍而下的瀑布。著名的飞云洞到了。这里山势很高,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山下滚滚长江,江上的西塞山似乎离得很近了。江边浓烟滚滚的工厂区,就是著名的大冶特钢的厂区。飞云岭上,居民们开出了许多小块的梯田,种植的大多是各种蔬菜.黄石这座城市似乎没有专门的蔬菜基地,蔬菜全靠这些小块地,所以菜价一直较高。

山路边的一座古庙 

白云庵

遥望飞云岭

飞云岭下小片梯田

飞云岭上看长江和西塞山,面前是大冶特钢的厂区

雄奇飞云洞,潺潺泉水鸣

 沿山路又向前走了一段,距离飞云洞已经很近了,可以清楚听到悬崖上百丈泉的水声。洞口上,建起了一座高大建筑,是一座道观。很想进内体验一下飞云洞奇观,可惜时间有限,需要下山了,看来最好的美景要留待下回再看了。

  返回路上,见路边有一破败的大门,上挂一牌子:飞云公园。看来是个旅游之地。好奇地进去看看。里面树木丰茂,确实是一个很好的风景区。可惜人烟稀少,也无人管理,显得比较荒凉。登上几级石阶,树木丛中,出现一个小湖,水平如镜。岸边几株枫树,红叶似火。水中央一座白衣观音塑像,惟妙惟肖。白色身影映在静静的水面上,十分清晰,显得庄严,肃穆。对岸一座西式小楼前有位老人在垂钓,一群孩子围观。这场景为静寂的公园增添了不少活力。时间有限,匆匆浏览一下,急忙继续下山了。看来黄石真是个好地方,还有很多美景有待发现哪!

 

飞云公园湖水中的观音塑像

垂钓老者和孩子们给公园增添了活力

水边叶正红

 

 

 

  

 

 

 

 

 

 

 

 

 

 

 

 

 

 

 

 

  最后修改于 2008-11-11 11:3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