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黄州东坡赤壁

分类:游记 | 标签:   赤壁   苏东坡   黄州   长江  
2008-11-12 09:29 阅读(?)评论(0)


游黄州东坡赤壁

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这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被贬黄州是所作的千古绝唱。能到赤壁实地一游,是我多年的向往。古黄州现为湖北黄冈市一个区,距黄石仅20公里。周日开车前往一游,以了夙愿。
  东坡赤壁位于黄州城西。古黄州城汉川门外,长江北岸。山势陡峭如壁,山石颜色赤红,故名“赤壁”。滚滚长江在石壁前奔流向东。早在晋代至北宋初,这里就建起了横江馆、涵晕楼、栖霞楼、月波楼和竹楼等著名建筑。北宋元丰三年(1080年)春,著名文学家苏轼(号东坡)因乌台诗案贬来黄州,常在此乘兴饮酒吟哦。他的诗词歌赋:《念奴娇、赤壁怀古》、前、后《赤壁赋》和其他名篇佳作流传千古。后人将赤壁和苏东坡的名字联在一起,名日东坡赤壁。经考证,这一带正是三国赤壁大战之处。东坡赤壁主要建筑有九亭、三楼、三阁、三堂、一像。
  从武黄高速公路鄂洲出口下道,向北穿过鄂洲市,过鄂洲长江大桥,这座大桥也十分宏伟。过桥向西,穿越黄冈市,赤壁景区在现代城市的西南角,长江边。但沧海桑田、山川变换。赤壁前早已没有江水,前面是个游人如织的公园,有大量的建筑了。穿过开放的公园,是赤壁古迹区,需购票而如,票价40元。
鄂洲长江大桥
赤壁景区大门,远处是古黄州汉川门城楼
穿过人流如织的赤壁公园,前面才是古赤壁景区,正门为:乾坤阁
进入古赤壁景区,景区内苍松、翠竹十分幽静,门内一道小桥流水,大片空地。门右侧古建筑上题有:中日友好之舍。想必这里也是日本人怀古之所在。前行不远,就是赤壁的山岩,果然山色赤红。山上是古迹所在。一尊苏东坡的塑像矗立在浓密的翠竹和绿树之间。长袍大袖、风流倜傥,颇有仙风道骨。不禁想起,他在此地所做的另一首我最喜欢的词:
《定风波》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景区内十分幽静,门右侧古建筑上题有:中日友好之舍
 
东坡赤壁,前为泛舟池,正是当年苏轼泛舟作赋,酹江邀月之地,当年应是奔流的滔滔长江水吧
 
 
苏东坡先生长袍大袖、风流倜傥,立在浓密的翠竹和绿树之间
 赤壁古迹依山势建筑于悬崖之上,空间狭窄,却错落有致。其间有二赋堂、挹爽楼、栖霞楼、剪刀峰、留仙阁、碑阁、酹江亭、坡仙亭、睡仙亭、放龟亭、喜雨亭、问鹤亭等古迹。留有历代文人墨客,显赫政要游赤壁时的题词、碑刻。如:杜牧、陆游、辛弃疾、岳飞、文天祥、翁同和、林则徐、張之洞、黄兴、蒋中正、董必武、郭沫若等。我沿小路在绿荫丛中拾级而上,真是步步有景,处处有典。眼光流连与古迹风景之上,思绪徘徊于古今时空。
 
赤壁景区十分幽静,宜发怀古幽情
 
石阶幽幽,通向远古:东坡赤壁入口
 
留仙阁:清光绪十年(1884年)修建,12月19日苏轼生日落成,阁内原塑苏轼坐像,取坡仙长留之意,名之“留仙阁”。阁中嵌有历代名人书画碑刻12块,素为书画家注重。
 
东坡赤壁图碑刻 ,可见古代赤壁原貌
 
二赋堂:纪念苏轼前、后赤壁赋而得名。始建于清初,正中木壁高约两丈,正面刻有前《赤壁赋》,楷书,由清人程之桢书写;背面刻有后《赤壁赋》,汉隶魏碑二体相兼。两幅木刻每字直径三寸有余,前者豪迈俊逸,后者苍劲有力。“二赋堂”匾额为清人李鸿章题写。
 
坡仙亭:坐落在赤壁矶头,亭内三面壁上嵌有历代名人的书画碑刻26块,其中苏轼的书画碑刻14块最为世人注重。这些珍贵的书画碑刻,使得坡仙亭成为东坡赤壁最重要的亭阁之一。
 
坡仙亭内的东坡墨迹:《梅花》碑刻
 
赤壁矶最前端放龟亭前石龟。典故源于西晋。
这里正是当年苏轼词中‘乱石崩云,惊涛裂岸,卷起千堆雪’的大江边。
 
 
酹江亭:始建于宋代,原名酹月亭,取苏轼词“一樽还酹江月”之意。
酹江亭内有历代名人碑刻14块,此为其中康熙御书《赤壁赋》
 
酹江亭内清人叶志诜的一笔寿字碑刻 
 
  坡仙亭西下十余步为睡仙亭,相传当年苏轼同友人游赤壁时,曾醉卧于此,亭内石床石枕尚在。由江边三亭穿过二赋堂,沿石级继续登山,经过一口古井,名曰:天泉。仰面可见问鹤亭。登阶穿过此亭,到达赤壁的最高点:三层的栖霞楼。此楼系宋代黄州四大名楼之一,位于赤壁最高处,有“江淮绝胜”之誉。因楼背山面江,落日时晚霞染红大江,照映楼身,如霞归栖,故名栖霞楼。今楼名系茅盾亲题。我举步登楼,楼上层层皆有碑刻。站在楼上四外了望,极目楚天舒。时世变迁,沧海桑田。江边不少新建筑,虽远远可见长江奔流,但早已不见当年气势了。
 
问鹤亭。取自〈后赤壁赋〉中白鹤化道士与苏子问答之典
问鹤亭
栖霞楼。系宋代黄州四大名楼之一,位于赤壁最高处,有“江淮绝胜”之誉。因楼背山面江,落日时晚霞染红大江,照映楼身,如霞归栖,故名栖霞楼。
栖霞楼上观长江,河山巨变
 
 
涵晖楼
   依依不舍告别赤壁古迹,出了大门.左手一带城墙是仿古黄州西南城角所建。城上据说有黄州竹楼。乃北宋著名文学家 王禹修建。他发现“黄冈之地多竹、大者如椽”,当地多用竹子代替陶瓦盖房子,就在黄州城西北角的矮墙上修了两间小竹楼,并写了一篇很有名的《黄冈竹楼记》,说它“远吞山光,平挹江濑”,山川江流尽揽无余。现在被人租用开办展览赚钱,我没有进入。归途中开车上黄冈江堤之上,拍下一幅宽幅长江图,以做纪念。
 
 古黄州城墙
 古黄州汉川门城楼
 
黄冈长江,对岸是鄂州

 


 
 
 
 
 
 
 
 
 
 
 
  
  最后修改于 2008-11-12 14:5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