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怀古

分类:游记 | 标签: 长江   西塞山   怀古  
2008-12-03 17:38 阅读(?)评论(0)


西塞山怀古

滚滚长江东流去,巍巍一山立水边.

千寻铁索沉江底,万古英雄何处还.

硝烟散尽留胜迹,喜看旧貌换新颜.

且待中华重崛起,锦绣江山更壮观.

  我们从江北码头上岸,沿长江大堤向西塞山走去.大堤下是个村子.还有一座水产公司.但向西塞山走去,人烟逐渐稀少,显得十分荒凉.沿江大堤旁栽种着高高的防护林带,林带外面的江滩上有人栽种了大片的萝卜,绿油油的.江边芦苇已经泛黄,在秋风中瑟瑟摇摆,显出一派萧瑟的秋意.很容易引起思古幽情.

长江北岸大堤与防护林

岸边荒草与灯标

江上航船,江边绿油油的菜田带来生气

西塞锁长江

  西塞山位于长江中游,地势险要,是水上航运的咽喉要道.自古是兵家必征之地,自东汉至今,在这里发生过一百多次较大规模的战役。其中最有名的是西晋灭吴之役,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铁索横江”故事。多少次战争在次发生,多少将士丧生于此.如今物是人非,朝代变换,惟有滚滚长江水依然奔流东去,巍峨的西塞上依然矗立江边,成为历史的见证.参见:游西塞山 来到山下,看着这名山胜迹,不禁想起三国演义的卷首词:临江仙

滚滚长江东逝水,
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
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

尔曹身与名俱裂,不废长江万古流

长江北岸隔江望西塞山

  

  最后修改于 2008-12-03 17:5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