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清华附中的老食堂

分类:回忆录 | 标签: 食堂   清华附中   餐具  
2008-12-08 20:52 阅读(?)评论(0)


回忆清华附中的老食堂

   今年春天回母校去,看到清华附中变化很大。原来的食堂已经拆掉了,原址建起气派的教学楼。记得当年上学时,食堂是附中仅有三大建筑之一。即: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由于清华附中是全住宿的学校,所以食堂当时比一般中学的食堂要气派的多。老食堂是个近正方形的大厅式建筑,兼做礼堂和会议室。开全校大会时,将饭桌推到四周,大家带椅子排队下楼开会。

   这次回附中的学生食堂吃了午餐,这里和大学食堂一样,实行饭店式管理。使用统一的餐盘。每餐菜品很多,刷卡购买,完全现代化了。还记得60年代,同学们都是自带碗筷餐具。一般是饭盒、搪瓷盆、瓷碗。由于筷子不好放置,大多数人都用汤匙而不用筷子。少数人将餐具随身带,绝大多数都放在食堂的桌子里。食堂的桌子长方形,桌面下还有一层,专门放餐具。每次下课后,急急忙忙跑到食堂,还要寻找自己的餐具。必须记得上次放到那个桌子下边了。但桌子大都一样,常常要找好几个桌子才能找到。有时被别人拿错了,找半天也找不到,最后看到别人拿着买饭回来了。只好去拿其它同学的用。饭后自己去刷碗,把餐具放好。不象现在,有服务员收拾。那时也没有洗洁精之类的东西。刷油碗很困难。好在那时油、肉都限量,菜里也没什么油水。

   那时同学和食堂的关系比现在密切得多了。因为每周都个班要轮流去食堂帮厨。主要是帮助师傅卖饭。记得食堂伙食班刘班长是个大高个,十分壮实。好像原来是打篮球的。每次帮厨前,他要召集同学们排好队。他在队前讲话。一本正经的样子,说话却磕磕绊绊,装腔作势的样子总是惹得大家忍俊不禁,在下边想笑又不敢笑。不知老同学是否还有印象。

  在食堂卖菜技术要求挺高,量要一致,质也要一致,不然同学有意见。所以一般由师傅打菜,帮厨的同学大多是打饭和盛疙瘩汤。但打饭也不容易,食堂的饭是蒸箱蒸的。用铲子切成方块,每块二两。如果块大了同学没意见,小了就不高兴。遇到买一两的女生就更困难了。所以我卖饭老是很紧张。我们上学时候,粮食很紧张,要干稀搭配才能吃饱。所以每顿都有疙瘩汤。疙瘩汤盛放在一米高的大桶里,用长把舀子舀出来。一边盛一边攉拢,不能太稀,也不能太稠,不然同学也有意见。当然如果本班同学来,肯定会从底下盛稠的,所以帮厨也不是坏事。不过不管怎样,一大桶疙瘩汤卖到最后,总是最稠,所以常常要慎到最后去买,可以吃饱一点。

  我们上高中那个年代,正好是困难时期,似乎每天都吃不饱。每天上午第4节课时,肚子就一直咕咕地叫。所以对食堂总是有亲切感。但那时不仅粮食、肉、副食品定量。提倡‘瓜菜代’粮食,但蔬菜也很少。记得大约63年初,形势有所好转,不知食堂从那里搞来很多菠菜,作成菠菜汤,盛在大桶里,由大家随便吃。虽然少油没味,大家还是踊跃得很。但愿那样艰苦的日子永远也不会再有了。

 

  最后修改于 2008-12-10 11:1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