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下的团城

2008-12-25 15:48 阅读(?)评论(0)

夕阳下的古老团城

   北京有两个团城,一座在香山附近,称团城演武厅。是清代为练兵所建。(参见:游团城演武厅。)这里说的是北海附近的团城。团城原是太液池中的一个小岛,建于金代,为金大都大宁宫的一部分。明、清多次重建、扩建,成此规模。团城是高约5米的一个小小城圈。但上面殿宇堂皇别致,松柏苍劲挺拔。主要建筑--承光殿内陈设有白玉佛,院中有玉瓮亭,亭中有元代遗物玉瓮——“渎山大玉海”。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时,团城横遭洗劫,衍祥门楼被击毁,白玉佛左臂被击伤,团城上的珍宝文物也被洗劫一空。据说渎山大玉海是解放后在居民家发现,当时作为淹咸菜的大缸使用。这次去北海换公园年票后随意步入北海,看到团城就进去看看。旅游旺季,这里游客众多,难得冬日下午,没有多少游人,正是游览古迹的好时光。

冬日斜阳下的北海公园

承光殿及其中陈设的白玉佛。请看匾额,不是大雄宝殿,而是大圆宝镜。大约佛祖将太液池作为宝鉴了

承光殿前的玉瓮亭,亭中有元代遗物玉瓮——“渎山大玉海”

国宝—“渎山大玉海”。可惜四面玻璃围护,反光强烈拍摄欠佳

乾隆御封的千年古木:白袍将军

此松树亭亭如伞盖,据说曾为乾隆遮风挡雨,被封为:遮荫侯

团城上城之马道

在团城上向南望,是中国的心脏--中南海

  最后修改于 2008-12-30 18:2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