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楼前过元宵--七彩云南任我行(二)

分类:游记 | 标签: 昆明   大观楼   灯会   海鸥   游记  
2009-03-01 13:39 阅读(?)评论(0)


七彩云南任我行(二)

-- 大观楼前过元宵

  大观楼全景(接片)

大观楼,又称近华浦,在昆明城西南,濒临滇池草海北滨,始建于清康熙二十九年.后清代孙髯翁一扫俗唱,挥就惊世骇俗的180字长联。上联写登大观楼骋怀,所见到“五百里滇池”的四围风光,下联抒发对云南“数千年往事”的感慨.被誉为“海内外第一联”,“海内长联第一佳者”。大观楼也因此出名,跻身“中国名楼”之列。所以到昆明,必然要游大观楼.当然时光流逝,沧海桑田.楼前的草海早已被填平,盖起高楼大厦.'平畴夹水。十里田尽,萑苇满泽,'的景象早已不在.''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的胜景更无影无踪了.但凭吊前人胜迹,发思古之幽情也是旅游之要义.而且我们来得机缘凑巧,正逢大观楼公园举办郁金香展和元宵灯会,使我们得以与昆明百姓一起欢度上元佳节.而大观楼前纷飞的海鸥,满园花卉和五彩巨型花灯也十分壮观,为古老的楼宇增添了无限活力.

大观楼180字海内外第一长联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 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孤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 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大观楼公园门前人流如潮

大观楼蔚为壮观

   大观楼园内人流如织,摩肩接踵.虽还在正月间,却仿佛游春时节.园内也确实春色满园.路边到处繁花似锦,大片的郁金香正盛开,色彩极为鲜艳.春城确实名不虚传。这里与我们上午刚刚离开的北京差了一个季节.路边和湖面上搭起很多戏台似的灯台,有各色纸扎的人物造型.如八仙过海、西厢记、孙髯公题长联等等。我们一路观赏拍照,迤逦来到大观楼前。

春色满园

 大观楼园内雕塑精美,百花盛开

 北方还是冰封万里,昆明已经繁花似锦(接片)

    大观楼为三层挑檐宫殿式建筑,坐落在一片水域之前,虽不算高大,却很壮观。我们花两元钱登上楼顶,希望体验一下古人遥望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的意境。可惜时过境迁,在一片人工湖之外,还是各种建筑物的身影。要看滇池风光恐怕只有到十几公里外的龙门了。

   倒是大观楼前的湖面上,数百只海鸥唧唧喳喳叫着,上下翻飞,从游人手中争食。海鸥那白色的羽毛,漂亮潇洒的飞翔动作,与游人的亲密接触,成为一道独特景观。过去仅知道冬季昆明翠湖的海鸥是春城一景,没想到今天在大观楼遇到老朋友。自然不能放过,拍下一些海鸥飞翔、俯冲、戏水、争食的动作。也是意外的收获。

 大观楼前海鸥翻飞蔚为壮观

大观楼上怀古 (三张接片)

大观楼上

大观楼前嬉戏的海鸥

海鸥在蓝天上翱翔

穿行于碧波绿柳之间

大观楼前海鸥翻飞

  大观楼周围的水面上也搭起不少大型灯棚。水面上的一条巨龙张牙舞爪,长可达百米,颇为壮观。还有西双版纳风情、孔雀公主、五色莲花等等造型。时间还早,我们在园内溜达等待红日西沉。天渐渐暗下来,太阳渐渐隐没在西山后面,在湖面上映出红色的霞光。大约六点30分,彩灯齐放,美丽的各色彩灯顿时使园内五彩缤纷,光怪陆离,色彩万千,令人目不暇接。特别是那条金色巨龙张牙舞爪,形态生动,嘴里还喷射着水柱,非常漂亮。能在远离北京的千里之外看到如此美丽的元宵灯会,真是幸运极了。

大观园的落日

华灯初上

采象灯门

水上灯台--版纳风情

水上巨龙(接片)

五彩莲台

喷火巨龙张牙舞爪欲飞腾

昆明大观楼元宵灯会

   边观赏彩灯边向大门走去,却迎面又遇上舞龙、舞狮两档花会。虽然规模不大,伴随着锣鼓声,却也舞得虎虎生风,生龙活虎。我们陶醉在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在昆明度过的这个元宵佳节实在不虚。

舞龙

昆明大观楼元宵灯会舞龙

昆明大观楼元宵灯会舞狮

 

 

 

 

 

  最后修改于 2014-12-26 20:4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