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翠湖观海鸥--七彩云南任我行(三)

分类:游记 | 标签: 海鸥   翠湖   昆明   云南   旅游  
2009-03-02 12:00 阅读(?)评论(0)


七彩云南任我行(三)

-- 昆明翠湖观海鸥

    翠湖公园位于昆明市中心,有海心亭,水月轩,观鱼楼等亭台及大片湖水。园内花木繁茂,绿柳成荫。每年十月至来年二月都有成千上万的红嘴鸥在此出现与游人嬉戏。有时湖面上成千只红嘴鸥一起从湖面飞起,绕湖呜叫飞行,声势颇为壮观.看着海鸥与游人嬉戏,体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很惬意的事。所以我每到昆明总会到此地游览.这次我们住在小西门,就在翠湖附近.所以第2天一早,天还没亮,就约上同伴一起去翠湖看海鸥.从驻地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翠湖.翠湖风光依旧,可惜天还黑着,翠湖也在睡梦之中,楼阁上的彩灯映着湖水,显得分外宁静、安详,像梦中的睡美人。

 沉睡中的翠湖

宁静

 晨曦中的翠湖

 翠湖边的海鸥女神塑像

著名的人民音乐家聂耳是昆明人,如今安详地坐在翠湖边

 乘飞机到数千里外的翠湖边晨练,也是一种奢侈的享受吧

 天色逐渐亮起来,湖边晨练的人也渐渐多起来,可惜没有看到一只海鸥。询问当地人,告诉我们,海鸥要等太阳升起来,大约8点半才会准时光临。晚上它们要到滇池去休息。由于北京与昆明的时差,这里要8点多才会日出。而我们要乘10:30的飞机赴丽江,只能遗憾地与海鸥错过了。回宾馆的路上,看到很多游客扛着长枪短炮,各种摄影器材,看来是专门来拍海鸥的。

  没有在翠湖看到老朋友,我有些不死心。在半月后,返京前23日再次回到昆明时,我在清晨再次来到翠湖,等待红日从东方升起。7点39分,随着东方红、太阳升,第一只海鸥如期飞到翠湖。随后天空中不断有大批海鸥飞来。湖边岸上和湖面上逐渐布满海鸥的身影,也充斥着海鸥唧唧喳喳的叫声,整个翠湖立刻苏醒过来,充满了活力。

 

旭日东升,翠湖醒了

第一只海鸥飞临翠湖

清晨的拥抱

  岸边的游人也渐渐多起来,还有人专门卖喂海鸥的面包,有不少人在喂海鸥。海鸥们上下翻飞,争抢食物的同时,表演着漂亮的飞行特技.我在旁边欣赏海鸥漂亮的飞行动作:起飞、降落、俯冲、滑翔、急停。每个动作都那样优雅、潇洒,让人惊叹,让人着迷。雪白的羽毛,红色的嘴喙和脚蹼十分漂亮。难怪每天都能吸引大批游人来此观赏,成为昆明冬季一个独特景观。可惜我的技术有限,不能完全拍下和展示海鸥的迷人风姿。

起飞、降落,展翅飞翔

湖上翱翔

翱翔

沐浴在晨光中的精灵

水中嬉戏

欢乐的翠湖

滑翔

翠湖晨曲

  拍摄中,我注意到:30年前我在翠湖看到的都是纯粹的红嘴鸥:雪白的羽毛,红红的嘴喙与脚蹼.而现在的海鸥中很多羽毛黑白相间,黑色的尖嘴很长.是海鸥退化了还是其他品种的海鸥呢?只有待专家考证了.

  无论怎样,海鸥给昆明的人们,也给各地来的游客带来无限欢乐.太阳很高了,我依依不舍告别这些白色的精灵,要前往昆明的另一著名景点--西山龙门,去看望多年未见的老朋友--滇池了.

 

 

 

  最后修改于 2009-04-10 14:5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