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任我行(六)-- 泸沽湖边看日出

分类:游记 | 标签: 泸沽湖   日出   旅游   云南  
2009-03-05 12:12 阅读(?)评论(0)


七彩云南任我行(六)

-- 泸沽湖边看日出

  我们晚上住在泸沽湖里格村的牧云山庄.里格村位于泸沽湖最北端,格姆女神山前.里格半岛伸向湖中,形成一个天然的港湾,风光秀丽而宁静.不像大小洛水村被过渡开发.住到这里才能真正感受到泸沽湖的摩梭风情.村庄的房屋都是新建的二三层木楼,据说为了环保,过去湖边的老屋全体拆除后移了近百米,在湖岸与新房之间留下一片湿地湖滩,风景十分优美。当地的房屋同样大多出租给外地人经营旅店、餐厅。当地人则作一些划船、开车的工作,过着劳力省心的悠闲日子。由于淡季,这里房间很便宜,标间仅30元,卫生条件也很不错。晚饭后我们到湖边漫步,去看初升的月亮。有人告诉我们这里晚上九点有篝火晚会,表演摩梭歌舞。我们却宁愿到湖边漫步,在月光下听湖水拍岸声。湖边码头停放着很多木船,并不上锁,也无人看守,当地人说每天早上7点,这里有船出发到远处湖边去看日出。但我们准备明天包车去做环湖一日游,故决定明早在湖边看日出,这里由于有里格半岛遮挡,日出效果可能差一些。我们在里格村第一家旅店遇到一位摩梭小伙子,他打扮得宛如美国西部牛崽,长发披肩,非常酷。名字叫做:阿山-土匪。他还有名片和网站。(网上搜到一篇讲阿山的文章和照片:http://www.feetu.com/home/space.php?uid=705&do=thread&id=220)。他经营的旅店+饭店,特色是烤乳猪,同时也是摄影家的乐园,可以免费上网、使用电脑。在店里我们遇到一个叫做‘同游网’网站的编摄人员,给我们看了不少云南风光片,让大家惊叹不已。在湖边欣赏了泸沽湖的迷人月色后,我们休息,准备明天起早去湖边看日出。

泸沽湖的月色

月色下的猪槽船

 9日一早,天还没亮,我们就来到湖边。可惜让我们始料不及的是,与昨晚晴空万里完全不同,今天天空布满了云朵,看来看日出不大可能了。昨天看日落时大家还说:如果有云,晚霞会更美。老天听大概听到了我们的请求,送来了太多的云彩。我们不死心,继续在湖边留连。功夫不负苦心人,随着天渐渐大亮起来,虽然看不到太阳,但躲在云朵里的阳光从云缝里射出,造成很奇特的景象,朝霞里发光的五色云朵映射在水面上形成波光粼粼的光影,竟然也十分漂亮。让我们左一长右一张地拍摄,舍不得离开湖岸。泸沽湖毕竟在高原,海拔2690米。早晚很凉,穿上全部衣服还冻得发抖。但我们一直坚持拍照到天光大亮才回宾馆去吃早饭。饭后乘车去环湖游览。

清晨,湖上密布的彤云让人心焦

拍摄日出的小船仍然准时出发了,祝他们好运

天色渐亮,码头边游船整装待发

泸沽湖之晨,澄澈、静谧的色彩令人心醉

虽不见太阳,却有漫天霞光溢彩

里格村整体后退100米,湖边成为湿地公园

玫瑰湖山,令人浮想联翩

太阳升高后的湖上光影

光影、渡船

 上下天光一碧万顷,表里俱澄澈

泸沽湖的清晨

   早饭后,我们乘车作环湖一日游,(详情请见下篇)。晚上回来,我们在房东家预定了明早去看日出的小船。希望这次能够有好运。

  次日(10日)一早,7点起床,来不及吃饭,就登船出发,前往泸沽湖西岸看日出。天气依然寒冷,WSM还披上了旅店的毛毯。房东,一对摩梭夫妻划着小船。近年来,随着泸沽湖的开发,很多摩梭人已经不再拘泥走婚的习俗,在有孩子后,也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房东家就是一例。女儿国的制度大概会慢慢消亡了吧。

  小船在平静的湖面上划行,东边天空已经出现一抹红霞,泸沽湖的海鸥起得很早,绕着我们的小船飞行前进。矫健的身影映在霞光里,一幅只有挨饿受冻的痴心人才能看到的绝妙画面。到达目的地,一处面向东方的湖边山脚下,那里已经有不少摄影爱好者。今天的天气很好,晴空万里,只有天边几绺云彩。东方已经出现了红色的霞光.摩梭船夫在岸边点起篝火取暖,红红的火焰带来温暖,袅袅青烟带来浪漫气氛,组成泸沽湖边很美的一幅图画。

泸沽湖之晨,海鸥矫健的身影映在霞光里,一幅绝妙的画面(2接片)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

泸沽湖边,篝火红红的火焰和袅袅青烟组成很美的一幅图画,远处是格姆女神山

  随着东方天边的红光越来越亮,湖面上也出现了粼粼的光影.在遥远湖面的两山之间光线越来越强,颜色也逐渐由红色转为金色.大家屏住气息,等待那激动人心的一刻.突然一道明亮的光辉从山顶显现,周围一片欢呼声,太阳出来了!远山和天边的一绺云彩都映上金色,光线渐强.随着太阳逐渐露出整个笑脸,泸沽湖上也逐渐撒满霞光.海鸥似乎也能感受到太阳的升起,在湖上穿梭飞舞。人们顾不上其他事,忙着拍下难得的一刻美景。耳边只听到咔嗒、咔嗒的快门声。泸沽湖上的日出确实很有气势,不是昨天的漫天霞光所能比的。我们的运气还不错,来这里两天,看到两种不同的湖畔晨景,各有特色,正所谓欲把泸沽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了。

湖上霞光(2接片)

泸沽湖日出风光好,发烧人儿不少(3接片)

红日欲出(3接片)

红日欲出

红日初升,满湖霞光(3接片)

漫天红霞(2接片)

海鸥也在湖面上其舞,迎接旭日东升

红日升起在湖面上

  太阳升起来了,我们的小船也返航了.归程中成群的海鸥伴我们的小船而行.船上的摩梭女房东唱起歌来.这里山好、水好、空气新鲜,姑娘们都有一个好嗓子。歌声清亮、悠长,借着湖上的水音,传得很远很远。我们也陶醉在歌声中,不知不觉到岸了。我们早餐后还要乘车赶路回丽江,开始下一段行程。

阳光撒湖面,海鸥伴船归

泸沽湖的歌声

 

 

 

 

 

 

  最后修改于 2014-12-26 20:3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