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任我行(七)泸沽湖环湖游

2009-03-06 12:28 阅读(?)评论(0)

七彩云南任我行(七)

-- 泸沽湖环湖游

  2月9日上午9时我们包了一个面包车,开始环泸沽湖一日游,观看沿湖的一些景点.车在阿山-土匪处包租,120元一天.开车的小伙子其实是我们所住店的房东的弟弟.也和他妻子开了家小店,同时也开车.看来里格确实太小了,几乎家家都有关系.汽车开上里格后面的山坡上,那里有一条新修的环湖公路,但还没有铺柏油,开上去有些颠簸.泸沽湖实际上跨了两省,我们所在的西部属于云南,也是景色和摩梭风情比较好的地方.而东部属于四川省,开发比较早,景点不多.从攀枝花和西昌都有公路可达泸沽湖.环湖公路四川一侧早已修好.所以后半段路就好走了.

  汽车在盘山路上迂回,爬上后山,眼界豁然开朗.在一个观景台前停车,我们得以好好看清里格里的环境.里格半岛像伸向湖中央的一条手臂,环抱着一个静静的水湾,水边呈弧形排列着一排木楼,这就是里格村.里格半岛与湖岸有一条细细的陆地相连,顶端是一座小山包,上面也有建筑,风景秀丽.于是我们决定回来一定要去半岛上玩玩.

里格村及里格湾

里格半岛

  我们上车继续前行,停在泸沽湖畔的格姆女神山山脚下.这里门票要90元,包括上山的缆车和进女神洞游览.格姆山汉语称狮子山,主峰海拔3700多米,酷似一头雄狮,俯视泸沽湖,被当地人奉为格姆女神。 这座山雄伟高大,状如雄狮,狮头面湖。山顶部分没有树木,似一块巨大的岩石.在山上可以一览泸沽湖全貌,是最佳观景台.可惜这一天云量很多,湖上布满一层白雾,能见度很差.湖上风光很难拍摄下来.倒是云缝中透下的缕缕阳光形成很奇特的效果.上山先乘滑车,再乘缆车.滑车与八大处的富斯特滑道类似,但上山时轨道上有动力,可以将滑车推上山,到达缆车入口,下山时自由滑行.

格姆女神山

上山的滑车,远处湖上的光线颇为独特

上山的缆车近千米

半山看泸沽湖

能见度很差,湖上风光不清楚,但光影很奇特

   女神洞市合石灰岩溶洞,内容也平常.但在这样高的山上有这样大规模的溶洞却很希罕.洞中还湿漉漉的,不时有水滴下.看来确实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看完溶洞出来,却有一群猴子在路边夹道欢迎,等待游人给食品.泸沽湖的灵山秀水不单养育了摩梭人,也养育了这群灵猴.

女神洞

女神洞中的钟乳石

钟乳石

格姆女神山上的猴群

  参拜了格姆女神,我们继续前行.不久就看到湖边一座突兀高耸的悬崖,悬崖上有座巨大的玛尼堆,正冒着青烟.这里就是著名的泸源涯.泸源涯又叫'大鱼出水口'.关于这里有一个传说:很久以前,土司府里有个放牛娃,每天一大早出去,天黑了才回来,也不吃东西,却长得白白胖胖,土司很纳闷?一天早上,他偷偷地跟在放牛娃的身后,看个究竟。一路尾随到泸源涯,他惊讶不已。原来,石崖凹处是一个洞口,有一条大鱼堵在那里,放牛娃用刀一片片地割肉吃,每天如此。土司老爷恍然大悟,割了肉还能长,天底下还有这么神奇的事嘛?!喜出望外。他想知道洞里的秘密,匆匆回到土司府叫人把洞口撬开,结果,一汪碧水如注喷出,一发不可收拾,迅速汪洋成一片水域。从高处看去,外形如曲颈葫芦,成为泸沽湖.据考察,泸沽湖蓄水量19.53立米,超过滇池.除了夏秋的雨水和山泉,泸源涯是其主要水源.这里悬崖高耸,如刀辟斧削般矗立水中,崖顶石峰林立,犹如石林.风景十分独特.崖顶之上也是观赏泸沽湖风景的好地方.

泸源涯顶

悬崖绝壁立于水边

  由泸源涯沿湖北岸前行,不久看到路边指向下面的一个牌子:'杨二车那姆家'.杨二车娜姆,摩梭人。
13岁时离开原始母系社会女儿国,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后与美国摄影师结婚,离婚后在美独立生活.后在意大利当模特.2003年她的自传体小说《离开母亲湖》轰动美国,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她用自己的歌喉,用自己独特聪明征服了泸沽湖以外的世界,让世界对那片神奇美丽的土地惊奇地睁大了眼睛。

   继续前行,到达了大嘴村的观景台.这里已经进入了四川境内.大嘴居民多为纳西族人.这里是泸沽湖最美的水湾,湖水清澈,很浅,远处湖中央有一个树木繁茂的小岛--大嘴岛.岸边有木制的观景台,我们在这里留连拍照.时间已经过午了,我们上车前往泸沽湖阵吃午饭.

大嘴风光

美丽的大嘴湖湾

遥望大嘴岛

  我们在泸沽湖镇吃午饭,这里又称左所镇,位于伸向湖中央的鳄鱼嘴的山后面,已经远离了泸沽湖.农田、房屋已经和四川农村相同了,镇子里十分热闹,十分开化了,根本看不到摩梭风情。如果从四川乘车到泸沽湖,就是到这里,恐怕要上当了。我在一家十分气派的大宾馆里看到了墙上的走婚歌和美国人洛克的语录,拍了下来。

泸沽湖镇

走婚歌

约瑟夫.洛克:美籍奥地利植物学家、地理学者和人类学家。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他以美国《全国地理杂志》的探险家、摄影家身份,先后在丽江、泸沽湖地区度过了二十七年。 

  我们午餐后继续前行,到达了泸沽湖的最东端--草海。这里要走一段路才能到湖边,湖水很浅,实际上是块湿地。水中芦苇杂草丛生,有各种水鸟在草丛中欢叫。湖中有一座弯曲的木桥通向湖的对岸,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走婚桥。走婚桥全长300多米,横跨着草海,连接着两岸摩梭村庄,这应该是当年连接摩梭男女的鹊桥了。现在的走婚桥应该是新建的,老的走婚桥就在旁边,还可以看到,已经坍塌废弃了。我们从桥上走过对岸。桥上有摩梭姑娘穿着鲜艳的服装和游人拍照,也可以租用服装。我们在南岸桥头小贩那里品尝了草海里的烤小鱼,味道十分鲜美。至此,我们的环湖游就到了终点,还沿原路返回里格村,实际走了大半个湖,并不能绕湖一周。

   草海风光

 穿越草海的鹊桥--走婚桥 

走婚桥上 

老的走婚桥已经坍塌,大概预示着走婚习俗的消亡吧

  回到里格,稍事休息,我们就前往里格半岛,沿着湖边小路走上半岛头上的小山包。这里视野开阔,下午云雾散去,能见度也好得多。从这里看女神山,和湖景都非常清楚。湖面上有小船在划行,船周围照例飞翔这成群的海鸥,形成很美的风景。从小船上还传来摩梭女的歌声,清亮、悠长,回荡在清澈的湖面上,让人陶醉。我们一直在这里留连到日落西山才回到宾馆。明天就要告别这仙境一样的泸沽湖了,希望有机会再来。

里格半岛

里格岛上看泸沽湖

湖上游船和海鸥

 

泸沽湖上

天空的雁阵,预示我们也要回归了

 

 

 

 

 

 

 

 

 

 

 

 

 

 


  最后修改于 2009-03-10 15:5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