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任我行(十) -- 梦幻香格里拉

2009-03-10 13:25 阅读(?)评论(0)

七彩云南任我行(十)

-- 梦幻香格里拉

 

  11日傍晚我们到达中甸,入住于国际青年旅舍.国际青年旅舍是多家旅店加盟组成,在网上很有名气,在云南各地都有.很多驴友住在这里.特别是有很多老外.居住条件不错,有电脑上网.但价钱并不便宜.我们在中甸住了两晚,从雪山回来时就换了家便宜的旅社住.

  中甸是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首府,位于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处。那里有澄碧的蓝天、辽阔的高山草原和湖泊,从市里就能望见远处熠熠生辉的雪山。这片宁静的地域与《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中描绘的“香格里拉”惊人地相似.故2001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迪庆地区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这里的著名景点有蓝月山谷、菩达错国家森林公园、依拉草原、纳帕海湖泊湿地、松赞林寺等等。但由于季节不对,草原和湖泊要到5月后才美。这次我们只将这里作为去梅里雪山的中间站,但即使是冬季香格里拉的自然风光和人文特色还是很吸引人的.

香格里拉美丽的大草原,春,夏季开满鲜花会更美丽

清晨的香格里拉,晨雾中的远山在呼唤

纳帕海,远处可见雪山,现在还是枯水季节,夏季会更漂亮

草甸上藏民的房屋,很多独特的高大木架据说是晒青稞用的

中甸的街道很现代化,各种汽车不少。远处可见雪山峰顶,街道尽头高大的房屋叫做‘公堂’,类似市民俱乐部。每天晚上,公堂前的广场上都有舞会,普通百姓和游客一起在那里聚会,唱歌跳舞。

  我们计划明天8点多出发继续行程,就早早休息了。这里海拔3280多米,睡眠时,胸口有压迫感,大概是高原反应吧。第2天早早起床,发现东边的天空布满云朵,朝霞很漂亮。我于是急行军20分钟,赶到城市边缘。当我站在一个土堆上拍摄美丽的朝霞,一群大狗,小狗冲我不停地叫,为我的录象伴奏。真是一首奇特的高原晨曲。返回使月亮还挂在雪山上。红色的藏式的建筑-公堂沐浴在阳光中,显得格外庄严,神圣。

 

东方的远山刚刚醒过来

美丽的香格里拉日出

月亮还挂在天空之上,远处可见雪山的影子

雪山、朝霞、明月构成香格里拉早晨的独特风景

香格里拉的清晨朝霞满天

月亮、彩云、雪山,香格里拉公堂沐浴在朝霞里,难得的风景

  我们就迎着初升的阳光出发前往梅里雪山了。直到两天后,在返回途中我们再次回到中甸,这次有机会到中甸的古城部分游览。

  香格里拉古城街道的形式很像丽江古城,但规模要小一些,同样有四方街。房屋店铺的建筑结构和装饰则完全是藏式风格,很有特色。木制结构,大大的屋檐,西藏的色彩。我们在古城街道上浏览,一个古老的院子中有位老人迎上来,指给我们看墙上的报纸复印件。说他这栋老房子是古城最老的房子,很有特色。他自己过去是五类分子,被关起来过。后来放出来把房子还给了他。邀请我们去参观,当然要收费。

  香格里拉古城

商店大屋檐的藏式房屋,店里卖的牦牛尾蝇甩子很有特色

古城的旅馆,小小阁楼高挑着大大的屋檐

古城四方街

  我们从四方街沿一条街道向前走,去寻找著名的大转经桶。转过一个弯来到一座小山前面。山前是个广场。山上有座寺庙。寺庙旁边就是那座金光闪闪的大转经桶了。确实是大,看来足有两层楼高,又建在山上,远远就能见到。我们爬上山去,试了一下,两个人勉强能够推动它。山上的庙宇似乎是座龙王庙,现在还作为老人活动的场所。庙前有一个水池,池边的岩石中不断向外涌出泉水,还放有接水的瓢,我也接水尝了尝,味道很好。庙左面一个大院,是红二方面军纪念馆。据说红军长征时从这里经过,这里是贺龙的指挥所。

 香格里拉著名的大转经桶,确实是大

小山上的庙宇,庙前的泉水。这里叫做月光广场,想必晚间也有歌舞

从小山上望香格里拉,近处古城瓦顶和远处新城的高楼成鲜明对比。

红军纪念馆,当年贺龙的指挥所 

 

 

 

 

 

  最后修改于 2009-03-11 09:4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