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任我行(十三) -- 动人心魄的梅里雪山

2009-03-12 21:46 阅读(?)评论(0)

七彩云南任我行(十三)

-- 动人心魄的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全景(5张接片)

 

   经历了千辛万苦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在12日傍晚到达了梅里雪山.梅里雪山又称太子雪山,位于云南省德钦县东北约10公里,横断山脉中段,怒江与澜沧江之间.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3座,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高达6740米,是云南的第一高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太子雪山的地势北高南低,河谷向南敞开,气流可以溯谷而上,山体高峻,形成迥然不同的垂直气候带.4000米雪线以上的白雪群峰峭拔,云蒸霞蔚;山谷中冰川延伸数公里,蔚为壮观。较大的冰川有纽恰、斯恰、明永。而雪线以下,冰川两侧的山坡上覆盖着茂密的高山灌木和针叶林,郁郁葱葱,与白雪相映出鲜明的色彩。

  梅里雪山以其巍峨壮丽、神秘莫测而闻名于世,20世纪30年代美国学者就称赞卡瓦格博峰是“世界最美之山”。卡瓦格博峰下,冰斗、冰川连绵,犹如玉龙伸延,冰雪耀眼夺目,是世界稀有的海洋性现代冰川。山下的取登贡寺、衮玛顶寺是藏民朝拜神山的寺宇。每年云南、西藏、四川、青海、甘肃的藏民都要前来朝拜,这里有浓郁的藏族风情,也是人们登临探险的旅游圣地。

  卡瓦格博峰的高耸挺拔之美以及在宗教中的崇高而神圣的地位吸引了无数的中外旅游者和登山者。然而,从二十世纪初至今的历次大规模登山活动无不是以失败告终。因此,梅里雪山至今仍是处女峰。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对主峰发起了冲击.上升至海拔6400米时天气突然变得恶劣,遭遇大规模雪崩,所有17名队员全部遇难.这一切更为梅里雪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梅里雪山也成为我们这次旅游的一个主要目的地.

  我们首先到达梅里雪山对面一座山上正在修建的一座大观景台,观景台上有青烟缭绕的玛尼堆,迎风招展的彩色经幡.还有成排的藏式宝塔,非常壮观.这里视野辽阔,虽然距离较远,但晴朗天气下,太子十三峰可以尽收眼底.但今天从下午开始,天空中云量逐渐增多,大块云彩甚至开始遮住梅里雪山的峰顶.这让司机师傅很担心.他估计雪山上可能已经下雪了,如果夜里不起风,明天早上可能就看不到梅里雪山日出的美景了.而且一旦雪下大了,就会封山,我们返回中甸都困难.我们虽然也很担心.但面前神山的壮丽景观让我们很激动.梅里的风姿是白马雪山不能比的,雪山,冰川,山体峻峭挺拔,如果梅里雪山比做少女,白马雪山,石卡雪山只能算老妇人了.我们毕竟第一次面对如此壮观的美景.虽然云雾笼罩,能见度不好,但光影变化,山峦隐耀,却更加增添了雪山无限风姿.我们对着雪山拍了不少照片,才恋恋不舍地继续前行.

梅里雪山观景台,对面的梅里雪山云遮雾罩(2接片)

观景台上成排的白塔,远处白马雪山依稀可见

风起云涌,梅里雪山的群峰在云雾中变化万千

梅里十三峰一览.左侧的美女峰和右侧的卡瓦博格峰顶都在云雾中(3接片)

云蒸霞蔚的梅里雪山(2接片)

   乘车继续前行,经过德钦县城.我们不准备在这里停留.继续前进,转过一个小山包,到达了面对梅里雪山的山坡上.这里叫做飞来寺.是观赏雪山最佳位置.由于梅里雪山最美的景色是在日出时分,朝霞的光线照红了雪山的峰顶,称作'日照金山'.需要起早观看.所以这里修建了许多宾馆,我们所住的梅里酒店,窗户就对着梅里雪山.其四楼屋顶平台就是最佳观测点.我们在宾馆安顿下来,晚上吃了当地特色的牦牛肉火锅,味道十分鲜美.而且这里海拔4000米,天气很冷,也需要补充能量.从宾馆窗口看雪山,距离很近,山上的巨大冰川;山下的雨崩村;通往雪山的小路都十分清楚.但天气实在让人担忧,一会儿,竟然真的飘起了雪花.对面的雪山几乎完全笼罩在云雾中.落日的余辉根本就没有见到.我们就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中入睡.祈祷明天能够云开日出,看到雪山的朝霞.

从飞来寺宾馆窗口可以清楚地看到山下的雨崩村和到登山大本营的路

雪山上的巨大冰川清晰可见

对面的五指峰离得很近,可惜也要被云遮住了,神女峰和太子峰早就看不到了

  13日凌晨,4点就醒了,放心不下雪山的天气.拉开窗帘,却被眼前美丽的景色惊呆了:明月当空,天空没有一丝云彩,白雪覆盖的梅里雪山沐浴在银色的月光中 ,像娇羞的少女,脉脉含情地站在我的窗外.那情景真是美得无法用语言形容.看来神山也为我们的虔诚所感动.巨大的幸福感让我再也无法入睡.梢等了一下,5点半钟,就带上我的摄影器材,爬上四楼平台.天还没有亮,东方刚刚有一抹霞光.大地还在沉睡中,只有雪山和我沐浴在月光下。天气格外的寒冷,手、耳都要冻僵了。但面对着月下雪山的美景,似乎感觉不到冷。忙着支三脚架,试验拍摄时间。发现平台由于有护栏,向下拍摄有遮挡。回头一望,平台出口的小房上靠着一架铁梯,房顶上视野开阔,于是扛着三脚架爬上小房顶。后来就一直在这里拍摄。天渐渐亮了,同伴们和许多游客都开始到平台上。大家都为天气转好庆幸,为雪山的美景惊叹。但大家专心于拍摄雪山,却没有人发现我这最佳位置。

沉静、深邃,蓝色月光下的梅里雪山动人心魄

梅里雪山月下全景(三张接片)

月光下的神山-卡瓦博格峰,一缕白云像是为神山献上的哈达

  东方欲晓,天色渐亮。高空中没有一丝云彩,东方的天空也只是淡淡的红光。人们在焦急地等待着第一缕阳光照到雪山上的瞬间。忽然一阵欢呼声,一缕金色的阳光出现在神山卡瓦博格峰峰顶。白色的雪山,金色的朝阳,那景色真是美得令人窒息。不身临其境,难以体会这种天人合一的震撼感。虽然每日见太阳,但雪山的日出还是让无数人们深深感动。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吧。当时却顾不上这些感慨,大家忙于按下快门,纪录下这美妙的瞬间。虽然由于东方没有云,日照金山的效果不是最好,但雪山日出的美景还是让大家十分兴奋,激动不已。阳光不断地扩大,逐渐照到了太子十三峰的所有峰顶。美妙的瞬间总是过得很快的。

第一缕阳光照到神山卡瓦博格峰顶

阳光照到身姿优美的女神峰缅茨姆峰顶,缅茨姆是卡瓦格博峰之妃,大海女神

五指峰个子矮,还没有见到阳光

梅里雪山的清晨,日月同辉。

日照金山

梅里雪山日出全景图(5张接片)

轻纱曼舞,女神山分外姣妍

云雾缭绕,太子神山巍峨庄严

阳光普照下的梅里雪山,云蒸霞蔚,气象万千(4张接片)

   太阳升起来了,山谷中却飘起缕缕白云,缠绕在雪山的腰间,像轻纱,像哈达,为神山增添了无限魅力。梅里雪山的日出真是漂亮,大自然的魅力绝非人力所及,感觉真是美妙极了。难怪人们不远万里来此参拜雪山。可惜我们饭后就要踏上归程了。这次没有到雨崩村,明永冰川和中国登山大本营去看看,是一个遗憾。希望有机会再来拜访梅里神山。

 

 

  最后修改于 2014-12-26 20:4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