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任我行(十八) -- 拉市海上看水鸟

2009-03-18 10:19 阅读(?)评论(0)

七彩云南任我行(十八)

-- 拉市海上看水鸟

 

  拉市海位于丽江城西8公里处,是一个湿地自然保护区.那里的高原湖泊水域辽阔,湖边大片的湿地沼泽.每年冬季,有众多国家保护鸟类在此安然栖息,是一个观赏水鸟的好地方。

  我们15日上午包车来到湖边,这里的湖边也被承包圈起来,开展旅游经营.游人可以骑马沿湖边,走茶马古道游览,也可以乘船游览湖景.我们选择了乘船.买了船票,才可以进到湖边.一位老船工为我们撑船.湖很浅,附近都是湿地,仅用一根竹竿,就可以撑出岸边很远.通向湖边的路两边种着杨柳,已经发出绿色的枝条.两排杨柳树一直延伸到湖中很远.说明过去湖水可能更浅.拉市海蔚蓝色的湖水清澈见底,湖边环绕着绿色的远山,视野及其辽阔.坐在小船上,看四面波光闪闪.心情无比开阔.

 拉市海湿地自然保护区

拉市海岸边的马群

两排柳树长在水中通向湖中的远方

 

云南丽江拉市海湖景

  乘船老人指给我们看湖上飞翔降落的几只野鸭,并且撑船过去让我们拍照.这里的野鸭好像和北方的不同,棕黄毛色,非常漂亮.一开始我们还以为是鸳鸯.靠近才看出,确实是野鸭.可惜野鸭很机警,一有船靠近立刻就飞走了.我们的小船就在水上追逐中飘荡着.

  湖上飞翔的野鸭

降落

 水中悠然

 水中寻觅

跳出水面的笨鸭子

起飞

降落

漂亮的入水动作

偶尔也看到海鸥在水面上嬉戏,动作比野鸭潇洒多了

   在船上追逐拍摄一阵,感觉老人累了,我们就上了岸.老人说湖边湿地上可以看到仙鹤、大雁等水鸟。我们沿湖边向南走,果然在浅水的芦苇从中,看到三只长着长长的腿的大型水鸟。但似乎不是丹顶鹤,而是灰鹤或者鹭鸶之类。这似乎是一家三口,在觅食、嬉戏。不时拍打翅膀,跳一段鹤类独有的舞步。我们悄悄地向其靠近,拍摄。但还是被发现了。三只鹤跑了几步,飞到空中一会儿就不见了。

湿地上觅食的灰鹤

鹤舞

跑步起飞

飞翔

  仙鹤已乘风归去,此地空余芦苇洲;仙鹤一去不复返,湖边湿地空悠悠。我们继续在湖边浏览,还拍到两只极小的水鸟。这种水鸟在湖北磁户边也很多,但非常灵活,很难拍到。

水边湿地草丛中的小水鸟

飞飞上冲天

   我们正向回走,忽然,发现后面一群大鸟从南方飞来,黑压压一大片,足有几百只。到这里分成两群,一群降落在我们前面不远的湖边。原来是一群大雁,真让我们喜出望外。我们不敢太靠近,远远观察雁群在水边觅食。

大雁降落湖边

湖边的大雁群

队列整齐,正准备跳四小天鹅舞

一只迟到的大雁

归队

丽江拉市海边观大雁

   我们正在全神贯注地观察大雁群,忽然觉得大雁们似乎警惕起来,伸长了脖子,紧张地张望。回头一看,一个小子正蹑手蹑脚地向雁群靠近,似乎也是想拍下更近的镜头。忽然,一只大雁带头起飞,接着忽忽拉拉,成群的大雁都飞起来,一片翅膀拍动声,飞翔的雁群遮住了半个天空。雁群越飞越远,逐渐形成雁阵,飞向远方。

雁群警觉起来了

观察动静

几只领头的开始起飞了

全体起飞

飞翔之美

分飞

雁群飞向远方,左边可见那个吓走大雁的小子

  大雁飞走了,我们意犹未尽,又登上小船。老船工已经去吃饭了。这次我来当船工,撑起小船儿,在拉市海的碧波中荡漾,也很惬意。玩了一会儿,已经12点多了。包车师傅还在等着我们,只好登车返回束河古镇了。拉市海之行还是很有意思的。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