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任我行(二十) -- 无以伦比的油菜花--罗平螺丝田

2009-03-20 23:14 阅读(?)评论(0)

七彩云南任我行(二十)

-- 无以伦比的油菜花--罗平螺丝田

云南 罗平 螺丝田油菜花全景(4接片)

  我们一行乘16日下午的飞机从丽江到昆明.降落后,就急忙赶到昆明火车站,准备赶晚车到罗平去看油菜花.结果买到晚上7点多的卧铺票,当天夜里23点多到罗平.罗平车站很小,晚上黑洞洞的.还好找到一个小旅店,条件很差,暂时住了一晚.第2天一早转移到客运站附近住下.跟房东打听了路线,放下行李就到车站,上了开往螺丝田的小面包车.

  我们到罗平主要是观赏油菜花.罗平是位于滇、黔、桂三省交界处的小城,素有“鸡鸣三省”的美誉,得山川湖泊之灵气,是理想的旅游地。名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写下“罗平著名迤东”的赞叹。但最有名的还是那里的20万亩油菜花田.花开时节真是漫山遍野一片金黄.全国各处有很多观赏油菜花的景点,但只有罗平油菜花海才会这么灿烂、这么无所顾忌,染金了大山、染金了河流、染金了村庄、染金了天际。在罗平境内的田野上,上下左右望去,都可以看到油菜花的金色。其中最有名的又有两处,一处是金鸡岭,一处是螺丝田。金鸡岭的油菜花是日出观赏最好,所以我们先去螺丝田.

  小面开到牛街就停下了.这里又叫九龙镇.司机告诉我们看螺丝田沿公路向前走,大约还有十公里上山路.我们沿公路走了一段,就沿小路上山了.这里是山区,公路盘山而上.一路上四面望去,到处都是金灿灿的油菜花.即使是山上的小片梯田也都开满了油菜花.这个时节的罗平就是一个油菜花的世界.

去往螺丝田的路上,漫山遍野的油菜花

一路上风光如画

  在公路边,叫做大寨电厂的地方,有人招手拦了一辆长途大巴,我们也上了车.前行不远,汽车停下,说螺丝田的观景台到了.这里就是一座山顶公路拐弯的地方.螺丝田就是山下峡谷里的一片梯田.由于随山势修建的梯田,形成大大小小,层层叠叠,环套环的螺丝形状.所以被称做螺丝田.从上向下望去,那情景真是壮观极了.虽然当天能见度不大好,所在位置又是逆光,拍摄效果较差.但罗平油菜花的气势还是让我们震惊,黄色绿色的螺丝状线条,构成难以形容的美妙图案,迷住了我们,让人由衷的感叹这天、人合作的美妙杰作.感叹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劳、伟大的创造力。这比外国人创造的麦田圈要漂亮多了。

宏伟壮观的罗平螺丝田油菜花田(3接片)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大山中的美丽画卷

麦苗儿青来菜花儿黄

美丽螺丝田

天人杰作

螺丝田局部

美丽画图

    离开观景台,我们向回走。但总觉得远观还不过瘾。找了条小路下山,进入了画出这幅美丽图画的主人所居住的小村里。向好客的主人们打听路线。村里人告诉我们穿过油菜田中的小路,过一条小河,就可以插到牛街。这让我们太高兴了。于是穿过晾满牛粪的小路走出村子,我们立刻进入一片花海之中。虽然在高处才可以看到螺丝田的全景和图案,但进入油菜花海之中的感觉却是更加美妙和震撼。人在花海中,人在画图中,四面八方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令人窒息的美。这里由于是山区,种植的是梯田,所以油菜花是立体的图案,远近高低、上下左右、错落有致,这是其他地区的油菜花田无法比拟的,更加漂亮。我们在花的海洋里徘徊,摄影,一路前行。

人在花海中

进观螺丝田

花的海洋

  我们从摆在清澈流水中的大石块上穿过花海中一条浅浅的小河。有很多村民在河边洗衣,洗菜。衣服就晾在河边小树上。有了弯弯的河水和树木,这里的风光更加美妙。过河就到达了牛街,乘车回到罗平市内,已经是下午了。本来还想去这里的多依河风景区一游,大家却都感觉累了。准备好好休息一下,明天一早去金鸡岭拍日出的油菜花田。

清清河水,勤劳村民

油菜花盛开的美丽乡村

 

 

 

 

 

  最后修改于 2009-03-21 11:5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