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任我行(二十三) -- 滇东南风光

分类:游记 | 标签: 红河   罗平   云南   个旧   弥勒  
2009-03-24 08:31 阅读(?)评论(0)

七彩云南任我行(二十三)

-- 滇东南风光

 

  18日下午回到罗平,大家意犹未尽,稍事休息就乘公交车前往罗平城南的森林公园参观.汽车在一座公路隧道前停下.隧道称文笔路隧道,隧道很长,修建得很有意思,人行道在机动车道中间,高高的通道,两边是栏杆,隧道没有装修,头上黑黑的大石块,像走在山洞里.

  穿过山洞眼前是山间的一个湖泊,山上是高大的针叶林.沿湖边小路前行到山涧边,开始上山.翻过一个山口.看到山坡之上也种满了油菜花.山坡上山桃\迎春也在竞相开放.沿一条大路下山,山路却通向山里远方.在一个山塘岸边登级上山,才回到公园门前.小小森林公园却也有些野趣.

罗平文笔路隧道

奇特的隧道,人行道在中间高高在上

森林公园

林间小路

山间迎春盛开

山间桃花和油菜花竞放

罗平郊区景色

   2月19日一早,我们出发奔向下一个目标--元阳.此后一路都是山间公路,比较艰苦.滇东南十万大山,层层叠叠.风光不错.途经过村镇有包括彝族、回族、布衣、哈尼、各种民族:各种服装,各有特色。我坐在车上一路拍摄。虽然由于汽车颠簸,成像效果不佳,但夜是珍贵的纪录。

罗平境内满眼都是油菜花

油菜花迎朝阳

漫山遍野一片金

山间美景

车过大同,似乎是粮仓,周围也种满油菜花

 泸西县城

泸西城外的水库,风光优美

这里接近石林地区,喀斯特风貌比比皆是,最有名的是一组奇特壮观的地下溶洞群--阿庐古洞,为地下喀斯特地貌,

水乡风光优美,可惜逆光,又有车窗反射,效果不好

弥勒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县份。

有汉、彝、傣、苗、回、壮等民族,县域地处低纬高原亚热带季风气候. 

这一地区回族较多,伊斯兰风格的房屋很漂亮

 

主要作物已经不是油菜花,这里小麦绿油油,已经孕穗了

路边还有大片的水田,远处高杆的作物是甘蔗.已经有亚热带风光了

路边一辆小车掉到沟里了,这一带山路还是很险的

南盘江环绕县境.主要河流禹门河、白马河、花口河汇为甸溪河纵贯全境入南盘江,水资源总量丰富

南盘江

路边伊斯兰风格的教育学院

开远到了

   中午时分到达开远.开远市位于云南省东南部,东连砚山、邱北、南接蒙自、个旧,西靠建 水、北邻弥勒,是滇东南地区的交通要塞和中心城市。我们在这里换车前往元阳.有车在等着,下车就上车,只急急忙忙吃个盒饭,就又出发了.从这里出发路况好了一些,一路下山.不久就到达了著名的锡都--个旧.我还是30年前出差来过这里,那时感觉个旧是个非常闭塞的大山中的城市.现在则已经很现代化了.

  个旧,地处云贵高原的南端,北纬23°,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位于北回归线上的城市之一。个旧市区周围群山环抱,中间镶嵌有一个0.7平方公里的金湖,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是一个真正的气候湿润、景色迷人、四季如春的地方。汽车没有进入市区.但感觉30年的变化,太大了.仅看到路边排队进入糖厂的车队.颇具特色的民俗村.经过个旧就进入一个几公里的穿山隧道--仙人洞.全长2364米的仙人洞隧道为云南省内第二长大隧道.穿越海拔2000多米的打魔山.就进入了热带地区了.路边确实逐渐显出亚热带风光.

个旧大街上装满甘蔗的卡车在排队进入糖厂

个旧合田民俗村

个旧非中心区市容

仙人洞收费站

全长2364米的仙人洞隧道为云南省内第二长大隧道

   汽车继续在崇山峻岭中行进.但经常会穿越河谷,司机说那是云南省最大的河流—红河.红河将哀牢山脉一劈两半,造成200多米宽、100多米深的红河大峡谷,就是这条245公里长的河流峡谷,把红河洲劈成了南北两部。虽只有一河之隔,却造成南北贫富极度不均,在红河流过的历史长河中,南部是偏僻、落后、瘴痨、野蛮的代名词。我们要去的元阳,就是红河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一个贫困县.

公路边,山坡上有很多高大的树木,开满鲜红的巨大花朵,当地称作:‘攀枝花’。据说就是木棉树。广东海南称作英雄树。

漂亮的攀枝花,据说是一种药材

红河岸边

红河大桥上看红河,远处就是元阳新城区

  我们的车在红河边一个加油站停下加油,我到红河大桥上拍下红河的照片。远远望去红河边有一座城市--元阳到了。可惜这里只是原阳新县城所在地--南沙镇。我们还要乘小面,沿盘山公路爬了20分钟,才到了老县城所在,安顿下来。足足坐了一天过山车。但看夕阳西下。我们还要赶去看落日时的梯田。

 

 

 

 

 

  最后修改于 2009-03-24 16:1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