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世界的奇迹--红河哈尼梯田--七彩云南任我行(二十四)

分类:游记 | 标签:   龙树坝   红河   哈尼梯田   云南  
2009-03-24 19:57 阅读(?)评论(0)

震惊世界的奇迹-红河哈尼梯田(龙树坝)

 --七彩云南任我行(二十四)

   元阳龙树坝梯田

 “哈尼梯田”位于北回归线以南的云南哀牢山南段,元江南岸,包括红河、元阳、绿春、金平等县。全部镶嵌在海拔600米~2000米之间的山坡上,约4.7万公顷之多.规模宏大,气势磅礴,修建精良。其中元阳县境内就有17万亩梯田,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 哈尼族居住在1400米到2000米的上半山,哈尼族先民自隋唐之际进入此地区就已开垦梯田种植水稻,在此1200多年间,哈尼族倾注了数十代人的心力,发挥了惊人的智慧和毅力,巨大的天才和创造力垦殖梯田,在大山上挖筑了成百上千条水沟干渠,已建成骨干沟渠4653条。条条沟渠如银色的腰带,将座座大山紧紧缠绕,山水被悉数截入沟内,这样就解决了梯田稻作的命脉——水利问题。哈尼族垦殖梯田的想象力令人惊绝,随山势地形变化,因地制宜,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之中,无不造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 元阳县境内全是崇山峻岭,所有的梯田都修筑在山坡上,梯田坡度在15度至75度之间。一座山坡上梯田最高级数能达3000级,在中外梯田中是绝无仅有的。元阳哈尼梯田主要有3大景区:坝达景区、老虎口、龙树坝。每逢日出、日落时分,在漫漫云海的覆盖下,构成了神奇壮丽的景观。这些景区就是目前准备申报世界遗产的核心保护区。

   龙树坝的梯田因水里的含养份跟其它地方的梯田不一样,多有红色浮萍,阳光下五彩缤纷,色彩艳丽。据网上说:那里的日落是最美的时段。 我们18日傍晚到达元阳,放下东西就徒步5、6公里,前往龙树坝景区。前往龙树坝的路都是土路,而且坑坑凹凹,车都很难开进。有些地方山体滑坡,产生很大的裂缝,我们回来时就是从一条长达几百米,深十几米的山体裂缝中爬山的。可以看出这里的山体土层很厚,大约也是产生梯田的地质原因吧。

 遥望龙树坝

 路上遇到的初生牛犊为我们让路

五彩梯田

阳光下的龙树坝梯田

龙树坝梯田

哈尼族的孩子们

太阳落到梯田里

被梯田迷住的老外

龙树坝全景(三接片)

美丽图案 

暮归的农妇

  在梯田边聚集了从各地来的不少游客,甚至还有外国人.一些哈尼族的孩子和妇女穿着民族服装为摄影者做模特.我们站在梯田边欣赏这壮观的美景,看着一轮红日渐渐西沉.夕阳映照在水田里.傍晚的龙树坝梯田果然名不虚传,美得让人赞叹.

 

夕阳下的梯田,色彩斑斓

夕阳在水田

日落西山,红霞满水田

梯田日落一瞬间

最后的夕阳

夜色笼罩龙树坝 

 

 

 

 

 

 

 

 

 

  最后修改于 2009-03-25 00:3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