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原始森林见闻--七彩云南任我行(三十一)

分类:游记 | 标签: 原始森林   昆明   云南   景洪  
2009-04-05 12:17 阅读(?)评论(0)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见闻

 --七彩云南任我行(三十一)

  西双版纳植物园里有保护完好的热带原始森林区.位于植物园东面罗梭河东岸.我们经过河上一座大桥进入.河流两岸树木葱茏,嫣红的三角梅爬上了衫树枝头,开得很盛.植物也在进行生存竞争.继续前行,是经济植物区,有大片的橡胶林.我们从林中走过.脚踩在厚厚的落叶上,软软的,发出劈啪劈啪的声音.最近报载:云南为发展经济,砍伐了大量的热带雨林,种植橡胶.植物园内的这片橡胶林原来当然也是原始森林.真不知这片北回归线上唯一的热带雨林还能保持多久.

罗梭河边,三角梅爬上水杉树

沿途大片橡胶林地中铺满落叶,踏在上面十分舒服

  走了足有3公里,翻过一座缓坡,面前展示出一片郁郁苍苍的林区.山坡石阶上却坐着一群年轻的外国人.看来是来此考察热带雨林的.中国游人却很少.沿路标进入森林,走过一座铁索吊桥,才真正进入原始森林.这里保持了原始风貌.青藤纠缠,倒树横卧.古树参天,不见天日.一些植物生长十分茂盛.

通向原始森林的吊桥

原始森林内青藤纠缠古木参天

热带树木,巨大叶片遮天蔽日

绿色沙发

  原始森林里最令人震撼的是绞杀现象。一棵巨大的榕树足有几层楼高。由密密的青藤编织而成,中间是巨大的空洞。说明被起绞杀的宿主树也是一棵十分高大的参天大树。最后只留下了这棵好象编织成筒桩的榕树。由于树极为高大,特意围绕它搭建了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全貌,拍摄却比较困难,只能分段拍摄接片。树的中间可以站十来个人,可见其巨大。从树中向上望去,像一个藤条编织的大烟筒。可以望到蓝天,十分奇妙。

绞杀榕介绍

巨大的绞杀榕正面(2接片)

榕树内部向上望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的绞杀树内部

进入榕树内部的道路,可见其巨大无比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的绞杀树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未能继续深入原始森林。留有遗憾,下次再来吧。返回驻地马上出发,我和同伴分手,准备前往景洪,毕竟那里是真正的西双版纳,总要去看看。同时还想了解是否有出境到缅甸、老挝短期游线路。同伴则直接乘当晚卧铺大巴回昆明了。

  21日下午近5时乘大巴前往景洪,100多公里路程,两小时到达。一路上饱揽版纳热带风光,高速公路穿越几座山洞,经过热带森林公园。到达景洪太阳正要落山。汽车经过澜沧江大桥,红色的霞光染红江面,十分漂亮。景洪市内街道十分整洁,巨大的棕榈树作为行道树显示着西双版纳风情。我到旅行社作了咨询,现在只有过境一日游,可以看看边境和缅甸大金塔。感觉意思不大,就决定乘当晚卧铺大巴直接回昆明,来时昆明没有好好玩,西山龙门和翠湖红嘴鸥20多年没有看到了。于是登上当晚卧铺大巴,睡一晚,次日凌晨到达昆明客运南站。

景洪澜沧江大桥上霞光如火

进入景洪市区

景洪街景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