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岸边飞云洞探奇

分类:游记 | 标签: 飞云洞   长江   瀑布   摄影   游记  
2009-04-22 21:56 阅读(?)评论(0)


长江岸边飞云洞探奇

 

  黄石西塞山区的江边上,青山连绵不绝.岸边有座山叫作飞云岭.岭上有个奇特的山洞--飞云洞.文献记载:‘此山为古樊楚三名山之一。洞在山东面陡壁之间,洞分上、中、下三窟,嵌岩于面,幽深奇幻:上窟出云,缕缕雨徽;中窟出风,习习宜人;下窟出水,锵锵悦耳。 常在上窟出云之时,下窟则出水激增,异泉下注,洒落百余丈,连者贯珠,溅者屑玉,故又名百丈泉,其下多奇石,玲珑璀璨,色呈青黛者曰“元玉府”,色泽白润者名“滴乳岩”,每当山雨欲来时,飞云洞云涌雾腾,阳光照射下,百丈泉飞流献彩,殊为奇观。’

  我曾于去年仲秋时节登此山(参见:登飞云岭观长江可惜当时由于时间关系,仅远观瀑布,未能到洞中一观。这次正值春暖花开,又一次前往飞云洞探险.上午由长江边的一门处登山,穿过山坡上密密麻麻的民居,上到一个小山坡上的小庙旁,视野开阔起来,脚下是居民们开垦的小片菜地,东望是由北向南流的浩瀚的长江,南面不远可见屹立江边的西塞山.西面重峦叠翠,飞云洞的瀑布已经遥遥在望了.

江边山坡上古木

长江边上重峦叠翠,飞云洞瀑布遥遥在望

   经过山嘴的白云庵,上到一条大路上,转过山嘴,瀑布全景展现面前,共有两条,从百丈悬崖垂挂下来.瀑布上是红墙黄瓦的飞云道观,道观就建在悬崖半腰,地势险要.

飞云瀑和建在悬崖半腰的飞云道观

深山藏古寺,绝壁挂彩虹

  大路盘山而上,我走小路登石级而上,路边绿树浓阴,流水潺潺,鸟声悦耳.人说寺院总是建在风光优美,山青水秀的山中,此言确实不虚.过一山涧小桥,飞云洞道观山门就在面前了.道观建在悬崖之下.有三座大殿.山门大殿和前面的几层楼的僧房明显是后来开山扩建的.而后面的三清宫和紫阳宫则紧紧地贴山而建,地方狭窄.道观内正在施工修建,到处是沙石建材,还未正式开放.只有我一个游客,倒也悠然.我先参拜了三清宫中的诸位神仙,又进入紫阳宫,有趣的是这里正中莲花宝座上却是一尊千手观音,两边排了不少神仙,我却不知是道家还是佛家的了.中国老百姓的信仰很有意思.

飞云洞道观山门

第一大殿,没有开放,不知供奉哪位神仙

三清宫前地方狭窄,无法拍下前脸

三清宫内正在施工,三位神仙还是素衣端坐

前面是紫阳殿,后面是三清宫,地方狭窄,从这个角度拍摄也很困难,这是两张拼成

观音殿内(3接片)

  三大殿背后是悬崖峭壁,上面布满青藤类植物。紫阳殿边就是神奇的飞云洞。从外面看是两个洞口。洞口两边人工塑了两条飞龙,不过艺术性不敢恭维。洞口在向下滴着水珠,成为一个水帘。下洞内又分为两洞,下洞里不断汩汩冒出清水,洞内也积满清水,只可乘船进入。正在施工,地下到处是建筑材料,比较混乱。出风的中洞有石阶可上。我拾级而上,但洞内没有照明灯,我没有带手电筒,再向里就一片漆黑,无法迈步了。好在有相机,我用辅助对光灯做照明,按一下走几步,前进一段,似乎洞并不深,快要到底了。用闪光灯拍下了洞内景象就返回了。又试着涉水进入下洞,拍了一张洞内照片。从洞中出来,在三清殿背后的山崖绝壁上有一些石阶。我登石阶而上,可以从侧面进入上洞内部。洞内十分狭窄,从这里虽有大殿屋檐遮挡,却可以看到长江一角。虽然没有看到上洞出云,中洞出风的景象。飞云洞的结构还是令人惊奇的。

神奇的飞云洞上、下两洞(4接片)

下洞内又分为两洞,下洞出水,可乘船进入,中洞有石阶可上

中洞内景 

 下洞内景

飞云上洞在悬崖峭壁上(2接片)

悬崖绝壁上的上洞侧口

上洞内景

从飞云上洞看长江

  飞云洞中流出的泉水,从三清殿前的地下冲到观前的悬崖上,形成两道百丈瀑布。从殿前一个石级可以下到悬崖上的一个钟乳石溶洞中,这里已经是瀑布下面侧方。溶洞不大,其中善男信女们摆放了很多小佛像。从这里可以看到飞溅的瀑布从一棵大树根下流出,水流飞溅,珠玉晶莹。但要过到瀑布下方,需要通过悬崖上的一个石坎。石坎只有半米宽左右,上方岩石斜斜突出,人无法直立。我蹲下身子,面向悬崖,手撑地面,慢慢横移过去。真是有点惊险。在瀑布下面,听着哗哗的水声,从水帘中望悬崖下的长江,还可以清楚地看到来时的道路。心情不错。我想这里如果正式开放后,恐怕也很难允许游人钻到这里。所以现在虽然冒险,却也值得。

悬崖上的溶洞(2接片)

崖下溶洞看瀑布,可以看到过到瀑布下面的石坎(2接片)

瀑布之下,贯珠溅玉,碧绿晶莹(2接片)

隔瀑布望长江,无限风光飞云洞(2接片)

飞云洞瀑布下望长江,无限风光

飞云瀑下观长江

珠帘叠翠

飞珠溅玉飞云瀑

  从飞云洞出来,意犹未尽.很想到飞云洞所在的悬崖顶上看看,那里看长江应该是最好的地方.沿观前大路向山上走,转过山嘴,在通向山顶的路上却看到一个大门,是个军事单位.门上挂着国防教育基地等牌子.大门紧闭,院内传出'一、二、一...’的号子声。看来风光优美的地方已经被军队占领了。

  我继续登山,想从另一侧绕上去。途中经过一个生态公墓,从这里上山,却没有路了。在山坡上披荆斩棘,开路登山,经常遇到长满刺的榛柴蓬,无路可走。在荆棘中闯了一个多小时,也未能登上山顶,看到长江,只好放弃。从这座山下来,却看到对面山有一条上山的小路,禁不住又爬了上去。这似乎是一个防火通道,环绕山头而行。路边的小山洞里积着清水,洞顶还不断有水滴下,形成环状波纹。清水流到山坡上,浇灌着绿树青草。路边有非常鲜艳的红色野草莓,个子很小,却很漂亮。山坡上有大片的黄色花朵,花型十分漂亮,不知是什么花。路边还经常看到一个个山冬,狭窄、幽深,看不到底。山石造型奇特。走在春天的山林里,真是令人心情舒畅。

对面山坡看飞云观,远处是长江和西塞山

路边小山洞里,清泉流淌

路边鲜艳的野草莓

 

满山漂亮的黄色吊钟花

登高望远,这里可以清楚地看长江,山下江边是大冶特钢的厂区

这里可以俯瞰飞云观,可惜看不到瀑布 

   继续向前,山路已经绕到山的东侧,开始向北转弯。前面出现了一个山洞,穿山而过,似乎人开凿的道路。洞口绿阴遮蔽,洞顶是书页一样的层岩。我看了看,洞子有百米左右,可以看到对面的洞口,决定穿过去。进入洞里面,洞中却到处滴水,滴滴哒哒,下雨一样,地下也到处是水。冒雨而行,穿过山洞。不远处却又是一座山洞。洞子更长,洞中滴水少了一些,但由于长,就更黑了。还是老办法,用相机照明,穿过去。前面又是一个山洞,这个山洞似乎没有开凿完,最前面是个丁字型,向左面是一个死洞,向右出到山坡上。从这里出来,看到这是突兀在江边的一座山。我正位于山顶的悬崖之上。向上看已经无路可走,向下看:是一条隐约的下山小路,可惜坡度有60~70度,很难立足。看来只有原路返回了。此时已经中午了,又饿又累,就在洞口大石上稍事休息,恢复体力。

第一个山洞洞口

下雨的山洞 

洞外艳阳天,洞中雨纷纷

 

第2座更长的山洞

第三座山洞似乎未完成 

山洞是外面对长江的悬崖绝壁

   休息了一会儿,我还是决定从绝壁上的小路下山.因为我最不愿走回头路.不过山路确实太陡了.昨天又刚下过雨,小路很滑,站住脚都很困难.两边能扶住的树也很少,有些长满刺的灌木又不能抓.有时只好抓住地上的青草,对于能起多大作用,真是每底.冒险向下走,回望小路,实在太陡了,想走回头路根本不可能了.有的地方,藤蔓拦路,只能蹲下钻过去.不过藤上挂着一串串紫色的花朵,十分漂亮.忍不住拿出背在包里的照相机,拍了两张.几百米的陡峭山路走了半小时,却让我出了一身汗,两腿发颤,手上扎了刺.其中一次脚下滑动,差点滚下悬崖,幸亏几步外有棵粗藤被我抓住,身体磕在石头上,勉强站住.真是惊险.下到缓坡上,回望所来路径,苍苍翠翠,看不到路.走这种路平生第一次,也是对自己的挑战吧.从这里下山,已经是中窑江边.我吃过午饭,到江滨公园的椅子上休息,望着浩瀚长江滚滚流去,心情十分舒畅.这次飞云洞之行十分刺激,可惜腿疼了几天.

 

下山小路要从青藤下钻过

藤上花朵很漂亮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回望虎头山,我刚才还在山顶悬崖上

 

 

 

 

 

 

  最后修改于 2009-04-24 11:0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