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江等闲渡--鄂赣大桥掠影

2009-05-05 13:10 阅读(?)评论(0)


万里长江等闲渡

--鄂赣大桥掠影

  五一期间,开车到江西婺源和庐山去玩.先去武汉接女儿回黄石,再经黄(石)黄(梅)、黄(梅)小(池)、九(江)景(德镇)、景(德镇)婺(源)高速前往婺源。一路上几过长江,又过鄱阳湖口,一天内经过几座现代化大桥。当年武汉长江大桥是万里长江上第一座桥,读到毛主席的词:‘风樯动,龟蛇静,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曾经十分激动。而现在长江上的现代化桥梁不知有多少。开车飞驰过江,深切体会到天堑变通途的感觉。沿途记录了一点大桥影子,以为纪念。

武汉白沙洲大桥,位于武汉西面。武汉长江大桥上游,是沪昆高速上的桥梁

白沙洲大桥全长3589米,桥面宽26.5米,6车道,位于武汉88公里中环线上。是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桥与预应力混泥土箱梁组合的斜拉桥,最大跨度为618米,当时为世界第三大桥。

桥塔之下

力之美

力的放射

长江江心的白沙洲,桥梁主塔所在

  由武汉经武黄高速(65公里)到黄石,过黄石长江大桥。黄石长江大桥为沪昆高速上的重要的公路桥,全长2580米,系5跨预应力混凝土-钢结构桥。由于这里是我国中部东西大动脉,桥梁已经不堪重负。目前在其北面不远处,一座更宏伟的悬索斜拉大桥--黄石长江二桥正在建设中。

黄石长江大桥

黄石长江大桥上看二桥江南桥塔

建设中的二桥江北桥塔

黄(梅)小(池)高速服务区内的雕塑很漂亮

  傍晚到达小池,这里与九江隔江相望,却属于湖北,因此过桥收费12元。九江长江大桥 始建于1973年,1995年铁路桥贯通。是当时我国最长的铁路、公路两用桥。铁路桥长7675米,公路桥长4460米。大桥为京九铁路的交通枢纽。

九江长江大桥是南北要道。收费站前车流滚滚

九江长江大桥江北桥头堡

传统的上曲拱钢梁结构反映传统特色

九江桥头的乌龟式建筑似乎是体育

  从九江上九(江)景(德镇)高速前往婺源。不远就经过鄱阳湖的湖口大桥。这里是鄱阳湖与长江连接的地方,远出可以看见石钟山。大家一定记得当年的课文:《石钟山记》吧:“《水经》云:彭蠡之口有石钟山焉。郦元以为下临深潭,微风鼓浪,水石相搏,声如洪钟。是说也,人常疑之...”。正是当年苏轼由黄州赴任汝州的旅途中考察石钟山所写。可惜这次未能前往。

遥望鄱阳湖烟波浩淼,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仅次于青海湖的我国第二大湖。

跨湖高压线路西岸铁塔

杭(州)瑞(丽)高速上的鄱阳湖大桥全长3600米,2000年11月建成,是江西省最长的一座双塔不对等斜拉桥。为鄂、皖、赣三省的交通要道

遥望湖口,远处即石钟山

江西多山,过湖口大桥就进入雁列山隧道

 反光镜内看夕阳

美丽夕阳伴我行

日落时分,我们到达鄱阳服务区由武汉到婺源行程500公里,中午吃过武昌鱼出发,天将黑到达婺源县城。

  我们于5月3日返回武汉。经武汉二桥过长江。二桥位于武汉长江大桥下游6.8公里处,气势雄伟、线条流畅。全长4678米,下桥处有3层互通立交桥。水上通航净空为24米,比武汉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大桥高出6米,是世界上第一座主塔墩立在深水区的双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这座桥主跨400米,在世界上已建成的同类型桥梁中名列前茅。当然现在其记录将被其下游9.5公里处的刚刚通车的武汉天星洲大桥所超过。天兴洲大桥全长4657米。长江在这里分南北两汊,南汊正桥采用98+196+504+196+98米双塔三索面斜拉桥,为公路铁路两用桥,将是京广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环。

气势雄伟的武汉二桥。二桥位于武汉长江大桥下游6.8公里处,已经代替大桥成为武汉过江主要通道

线条与力量

汉口风光 

 

 

  最后修改于 2009-05-05 20:1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