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北望气如山--五一再游西塞山

2009-05-06 17:58 阅读(?)评论(0)


江山北望气如山

--五一再游西塞山

西塞山上北望浩瀚长江(6接片)

   五一女儿来玩,一起上黄石著名的风景区--西塞山游览,这是我第三次游览西塞山了.西塞山天下闻名,源于唐代诗人张志和的一曲大家耳熟能详的《渔歌子》: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当然还有西塞山前铁索横江的古代故事吸引游人。参见我的游记:游西塞山

  我们开车由黄石出发,走黄石大道,沿长江而行,仅需20分钟到达西塞山脚下。沿途江滩是大冶特钢的厂区,又正在修路,又脏又乱。西塞山前的公路上一根红绳拦路,交了每人10元买路钱,就可以开到山上停车场。西塞山临江而立,一脉纤细山梁与西面连绵不绝的千里楚山相接。面江一侧则悬崖峭壁矗立江心,危峰突兀锁住长江。长江由北面奔腾而至,到此为西塞山所阻,河道变窄,绕了一个大湾,回头向东北而去。所以西塞山素有长江中下游门户之称。我们开车沿盘山公路上山,沿路树木葱茏,环境幽静,游人很少,与山下宛若隔世。不久见到一个古牌楼,上书三个大字:《西塞山》。从这里已经可以看到滚滚而来的长江了。

 

西塞山大门在山上

山上树木葱茏,环境清幽

江边观景台上看长江由北面滚滚而来,在山前绕一个大湾(二接片)

山顶上有一亭:北望亭,是观长江最好地点

  由停车场向上走不远,就到达一个平台。这里安放着几门古炮。旁边有历代名人石刻。还有关于西塞山历史的说明。可以了解到;这里自古是扼守万里长江的一个要塞,兵家必争之地。在这里留下不少战例。如铁索横江的故事:有著名诗人刘禹锡的名句为证:

《西塞山怀古》-- 刘禹锡

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

今逢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

  抗日战争时期这里也是抗击日寇的战场。千古兴亡多少事,令人怀想!

西塞山古炮台遗址(二接片)

向日寇开炮

古炮台和历代碑刻

  由古炮台向前不远就到达山顶的北望亭。这里位于矗立江心的峭壁之上,是观看长江的最好地方。上次登西塞山,江上大雾弥漫,无法看到北岸风光。今天天公作美,辽阔的长江,江上轮船和两岸风光一览无余。屹立江边高峰之上,俯瞰祖国大好河山,视野辽阔,满目苍翠,清风扑面,令人心胸无比舒畅。对岸是湖北浠水县,北岸一马平川,没有高山,可以看到大片湖泊和鱼塘,那里是黄石人钓鱼的地方。但南岸两边却都是工业区,烟筒林立,烟尘滚滚,实在是破坏环境。如何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个难题。

高耸的北望亭

 

北望亭上看浩瀚长江(6接片)

 

 

 

 

山顶看上游的大冶特钢厂区

 长江下游江边是个村镇,有个煤码头

   由于时间有限,这次没有来得急去江边悬崖上的铁索处参观,是个遗憾。

山下峭壁上的一线峡,铁索横江之处

绝壁上还有个桃花古洞

 

  最后修改于 2009-05-07 16:0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