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大鄣山灵岩洞--五一婺源行(3)

分类:游记 | 标签: 婺源   溶洞   灵岩洞   旅游  
2009-05-21 16:41 阅读(?)评论(0)

游大鄣山灵岩洞

--五一婺源行(3)

 

  婺源大鄣山灵岩洞是国家森林公园”,又分“灵岩洞群”、“石城古树群”、“石林奇观”三个景区。灵岩洞群由卿云、莲华、涵虚、凌虚、琼芝、萃灵等36个溶洞组成。附近有千亩石林奇景,蔚为壮观。据说南宋时期,岳飞领兵征讨李成经此过浮梁时,曾立于山岭上俯眺晨雾中的石林,观后连声叫绝,用长矛在高壁刻下,“观止“二字。洞群间保留有“岳飞游此”、“吴徽朱熹”、唐代御史中丞卢潘和明代戴铣的摩崖石刻等唐代以来的游人题墨2000多处。是一个集自然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可惜我们时间有限,仅浏览了溶洞,留下诸多想像。

  进入景区就看到山脚下有一片水塘,水中有几艘小船。据说这里是溶洞出口。要到入口还需要登山。我们沿陡峭的石级攀爬了有十几分钟才到达入口。可见溶洞是个立体的。溶洞外面是个平台,地上是一幅八卦图。背后悬崖上露出洞口,犬牙交错的钟乳石悬挂在洞顶,像个狮子张开的大口。洞口被一个铁门封住,检票员让我们等待导游。足足20分钟后,一位导游山、姗姗而来。工作人员打开照明灯光,我们才进入溶洞。

 

灵岩洞入口,像个狮子张开的大口

 这个溶洞从钟乳石的种类、数量、和美观程度都不如昆明九乡。其特点就是比较粗旷、宏大,而且处处有水。整个溶洞有六层。从进洞后,沿台阶向下,一层层浏览。从扶手处下望,下面是深不见底的石缝,还不知有多深,下面还有几层。走到第六层,是一条地下河流,我们登上小船。划行大约6、7百米,才从我们看到过的山下小湖出洞。

镇门神将

溶洞十分宏大,上下有六层,相隔又相通(二接片)

梯田一样的石槽,每层里面盛满清水。导游要大家用水洗手,据说可以带来好运

‘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隔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据说这是张生与莺莺在此幽会

层层莲花,幔幔纱帐。应该是莺莺的洞房吧

此乃定海神针--齐天大圣的金箍棒

大片石湖,宛如水中王莲。更有一朵白玉莲花在中央,不过与莲花拍照要收费的

 

地下河流,我们乘小船由此出溶洞

山脚下一汪清水是溶洞的出口

 

 

 

 

 

 


 

  最后修改于 2009-05-21 17:0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