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桥流水游李坑--五一婺源行(5)

分类:游记 | 标签: 婺源   李坑   小桥流水   旅游  
2009-05-26 19:50 阅读(?)评论(0)

  小桥流水游李坑

--五一婺源行(5

我们于5.1下午两点到达婺源东线的著名景点李坑。李坑距婺源县城12公里,小村四面环山,村庄位于山前一块低地上,故名李坑。与我们上午游的北线景点不同,这里竟然人山人海,还没有下到进村的支路上,就已经堵车了。问了一下,从公路到村口还有两公里。我们就将车停在公路旁的镇子里,步行进村了。一路上都是人和车,使游玩的兴致大减。是由于5.1放假还是这里总是这样,不得而知。

通过检票口后,村前是一片低地,有麦田、油菜花和水田。远远一座石牌楼上镌刻着‘李坑’两个大字。远远可以看到一座塔式楼阁,进村路边还有一座庙宇。一路上两边都是卖各种纪念品的小摊贩,看来这里的旅游产业已经开发过度了。

 我们乘电瓶车沿另一条路进村。村头停车场上有几株巨大的樟树。据说古树众多是李坑的一个特色风光,也说明了村庄的历史。树下是一条清澈的山溪。有村民用竹篙撑小船揽客。我们弃车登船进村,小船逆流而上。小溪两岸均傍水建有徽派民居,但临街几乎都是门店。而且门前几乎都挂着红灯笼。溪上建有各具特色的石拱桥和木桥。我们的小船从桥下经过。由于小桥大都很矮,客人都要低低头才能过去。河水清澈见底,坐在咿呀的小船上,清风徐来,欣赏两岸风光,感觉不错。河边就是小村主要街道。屋后就是青山。山光水色与古民居溶为一体,相得益彰,活生生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风光是很美的,可惜岸上游人如织,大煞风景。

李坑村口的大樟树下,一条清澈的小河。我们从树下的小码头上船进村

山清水秀,小船悠悠

两岸徽派民居红灯高挂

船码头,前面的过街亭称为:申明亭。据说是村中长老们判决纠纷的场所

船行大约几百米,到了一座古老的过街亭前就不能前行了,这里就是李坑的中心了。我们从这里下船,小河上游是两条小溪,李坑街道就沿两条小溪展开。街道上都是店铺。间或有几座大院是参观的景点。李坑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自宋至清,仕官富贾达百人。这些故居古建筑保存完好。是李坑游览的一大景观。我们沿街道前行参观了几座古宅院,确实各有特色。

 

小桥流水,古色民居是李坑一大特色

明清古建内高朋满座,像是有庆典举行

吉星高照,双喜高悬,果不其然

茶园酒肆,颇有古风

樟木木雕是这里特产之一

古色古香的酒店很有古风 

在向前走可以看到溪水右侧是一个伸到村里的山嘴,随着山势建起了几座酒楼、茶肆。成串的红灯高挂,彩旗飘扬,很有气势。那里也是村中制高点,登高远望,应该很爽。我们于是由此登山,拾级而上,到山顶却遇到一个栏杆,一个小门紧锁,需要翻篱笆而过。后来才悟出,由于这条上山的路在村中央,从这里上山后下山就到另一边。村里为了让后半村里的商户有生意做,将这条近路堵住了。可见小小山村商业化的程度了。不过在这里看李坑,一览无余。确实很不错。我们在路边小铺吃着冷饮小憩,清风徐徐,确实很惬意。

过河是登上村内制高点的捷径

 

高处看李坑的街道,另一种感觉

俯瞰小桥流水的山村--李坑

靠里面一半的李村明显冷清了许多 

我们从另一侧下山,山坡上一株巨大樟树十分茂盛。下山后就到了村里另一条山溪边。这里游人少了一些。水边一条古老长廊,围着一个院落,里面大片草地,迎面是一座木结构大戏台。整栋建筑规模宏大,古色古香,十分壮观。在这样的小村中有如此建筑也十分难得。反映出当地的文化风气之浓。

 

山坡上的樟树王

小桥流水大戏台,如果没有这么多游客骚扰,李村人的生活是否更潇洒呢?

‘乐建坛台演好戏,喜看文艺播新风’这是戏台的门亭,对联显然是后撰的

大戏台十分古朴

   我们沿路小溪边的路出村,一路哗哗的流水相送。只是一路两边都是摊贩和游客,与这环境太不相协调。倒是路边一座庙宇,叫做狮傩庙,正在做法事,香烟缭绕、钟罄齐鸣,有点出世的气氛。另一座塔楼式建筑装饰得金碧辉煌,叫做文昌阁,大约是代替了孔庙。李坑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自宋至清,仕官富贾达百人,村里的文人留下传世著作达29部,可称地灵人杰。李坑确实是中国最美的乡村的代表,值得一游。

路边狮傩庙里正做法事,香烟缭绕、钟罄齐鸣

文昌阁装饰得金碧辉煌

 

别了李坑 

 

 

  最后修改于 2009-06-06 21:5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