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雨游山也莫嫌,只缘山色雨中添--5.1游庐山秀峰

分类:游记 | 标签: 庐山   瀑布   李白   秀峰   聪明泉  
2009-06-01 22:12 阅读(?)评论(0)

冒雨游山也莫嫌,只缘山色雨中添

--5.1游庐山秀峰

青玉峡龙潭全景(二接片)

望庐山瀑布   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 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


  我们于5月2日凌晨到九江,上午10时去游庐山山南景区。古代游庐山,主要是游山南的秀峰景区。据说有“庐山之美在山南,山南之美在秀峰”的说法。古往今来有很多文人墨客在这里游玩题咏。庐山瀑布就在秀峰景区,李白著名的诗句也是说的这里。而庐山上的牯岭,险峰一带则是20世纪30年代以后才开发的别墅区。我曾经到过庐山上面的主景区。这次时间有限,就不准备上山了,只游览了山南的秀峰,白鹿书院和三叠泉景区。

   从九江市区向南,绕过庐山,进入环山南路,这里的公路要收费12元。沿途望庐山,山峰青秀,林木葱笼,自然形成了一幅幅群峰竞秀的山水画。沿途经过三叠泉、白鹿书院路口,最后到达秀峰景区。今天天气不大好,浓云密布,虽然凉爽,但能见度很差,不然据说未进秀峰景区,就可看到庐山瀑布的秀姿。山崖上垂下两道长长的白色布状物,就是庐山瀑布。正是大诗人李白笔下“遥看瀑布挂前川”的诗境。

  进入秀峰景区,林木丰茂,巨树擎天,确实是个风水宝地。据说南唐中主皇帝李璟,没作皇帝以前曾在这里依山读书。当皇帝以后,就将他少年时在秀峰读书的地方送给和尚们做寺院。并赐了寺名“开元寺”。开元寺于公元951年建成,从此成了中国佛教禅宗青原系云门宗的重要道场。宋元明清时期,开元寺的影响越来越大。康熙皇帝在第六次南巡时,给开元寺赐了新寺名“秀峰寺”。进入景区,从林荫道向右转,见一座山门,门楣上挂着宋代大书家米芾的书迹“第一山”的大匾。这就是秀峰寺旧址。一座高高的大殿,乃是观音殿,奇特的是:殿里没有佛的塑像,迎面是一面巨大石板。石板上面以浮雕手法雕了一座观世音像。更加奇特的是:雕像上竟然有胡子。

楚图南所题:秀峰石碑

观音殿

殿内带有胡子的石刻观音造像十分奇特

  秀峰寺的方丈室称双桂堂。因为堂前有两棵饱经沧桑的桂花树,据说已有千年高龄,曾目睹了这里许多岁月变迁。双桂堂的后面有一口老水井,这井里的水依然甘甜,叫作“聪明泉”,聪明泉这三个字还是黄庭坚的墨宝。大家一定记得电影‘庐山恋’里喝聪明泉水的故事和那首诗:‘一勺如琼液,将愚拟望贤。欲知心不变,还似饮贪泉’吧。

秀峰寺双桂堂前的古老桂花树

聪明泉水依然甘甜

  我们沿着聪明泉右的小路西行上后山,就来到了南唐中主李璟当年的读书的旧地---李景读书台。台边上的围栏依然是当年中主李璟依栏读书的旧物,正所谓:‘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了。清代康熙皇帝御赐给秀峰寺的御笔书就的《从建平王登庐山香炉峰》诗碑立在读书台的中央。在门票上看读书台后还有景点:畅观亭。这里却找不到上山之路。只好沿石阶向西下山。沿路山崖之上散布着许多的历代摩崖碑刻。最出名的是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的作品《大唐中兴颂序》,宋代著名书法家黄庭坚的《七佛偈》,明代王守仁的《记功碑》等等。再向前,路边一块石上刻有‘片云’两字。后面两块石碑就是康熙的《秀峰寺》御碑。

李璟读书台和康熙御笔诗刻

古老的摩崖石刻,

颜真卿的墨迹被保护起来了

 秀峰寺遗址,后面两个碑是康熙和太子题写的

 

  继续向前就走进了青玉峡和龙潭景区。青玉峡是庐山瀑布两处瀑布水汇聚的地方。这两股瀑布水合流而入龙潭中。潭水碧绿清澈,深不可测,盛传潭通东海。青玉峡水在“龙潭”中聚集,沉静,平缓地从道道道滑如玉的石隙中溢出,景如“漱玉”,于是在潭的东西两侧,依山临涧建有“漱玉”、“观瀑”二亭。乃游客听泉观瀑的好场所。立于亭中环顾青玉峡,苍崖古树,绿荫浓浓,三面绝壁,险要异常。峡壁之上,有历代摩崖题刻,赞此瀑布美景。其中以宋代书法家米芾所书“第一山”和“青玉峡”六字最为珍贵。还有宋南康太守李亦的“龙”字、宋南康守朱端章的“庐山等等。可惜天越阴越沉,还下起了小雨。山中浓云飞卷,雨雾重重,群山都隐藏在云雾中。观瀑亭中根本看不到瀑布的身影。我们并不死心,在此小憩后拾级登山,去寻找在云雾中隐藏的庐山瀑布。

 

进入青玉峡龙潭景区

龙潭

米襄阳的题刻:第一山

 

青玉峡中,处处珠玉晶莹

   我们冒雨沿青玉峡登山。绿茵夹道,身旁就是潺潺流水,峡谷中的山石被雨水冲刷后,色彩斑斓,如珠似玉,青玉峡确实名不虚传。向上望,群山在雨雾中时隐时现,虚无飘渺,宛如仙境一般。难怪古人诗云:‘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冒雨游山也莫嫌,只缘山色雨中添’。一路观赏雨中山景,不觉走到一个高耸的危崖之下。这里被突兀的山石遮蔽,似一巨大厅堂,其中安放几尊佛像,俨然一座天然庙宇。我们在旁边小卖部稍事休息后,继续攀登。

 

清泉潄玉,溪谷幽深

青山苍翠,绿水长清

群山掩映,雨雾浓浓

 

莫畏山路险,只要肯登攀

清泉穿峡谷,雨润石也艳

危崖何惊险,神佛保平安

我们冒小雨登山,大约走了49分钟,虽然身上几乎都湿了,但云雾缭绕中的庐山别有一番风韵,令人陶醉。据说李白笔下的庐山瀑布是东瀑马尾水和西瀑黄崖两条组成。我们转过山嘴,首先看到在对面山坡上有一条瀑布飞流而下,白色水帘在云雾中飘荡,确实如一条巨大的白马尾巴在山间挥舞。马尾瀑到了。

云遮雾绕美庐山,马尾瀑布挂山间

雨中游山不畏难,马尾高悬山崖间

  继续前行,随着步步登高,周围视野开阔不少,但我们也几乎进入了雨雾之中,远处山头虚无飘渺,时隐时现。最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最高点的庐山瀑布脚下。黄崖瀑布高悬在一面悬崖绝壁之上。瀑布水量很大,在崖壁上分为几股,通过一级跳跃后形成两个水潭。瀑布落入潭中,发出哗哗的巨大水声。仰头望去,悬崖似是一面光滑的大理石板,上面有美丽的花纹。雨雾中,瀑布却高不见顶。看那气势如虹的流水滔滔而下。才真正领悟“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落下九天”的神趣 。面对大自然的美景,唯有赞叹和崇拜。雨中登山的辛苦终于得到最好的补偿。

 

雨雾遮庐山,宛若仙境般

满目尽苍翠,庐山雨亦奇

银龙见首不见尾,疑是银河落九天

 

山石何参差,瀑布分两叠

小龙初登顶,天水落深潭

悬崖五彩花纹,如大理石板,瀑布奔腾而下,似五泉分流

所来山间路,曲折云雾中

 

 

 

 

  

 

 

  

  在瀑布下面昂头看瀑布,只见瀑水飞泻而下,仿佛与天相接,凝视银河落人间。

  最后修改于 2009-06-05 18:5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