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旗卡见闻--内蒙行之一

分类:游记 | 标签: 内蒙   甘旗卡  
2009-06-10 22:16 阅读(?)评论(0)

甘旗卡见闻 

--内蒙行之一

甘旗卡火车站


    甘旗卡系蒙古语,意为马鞍皮梢绳。又因蒙古族人有把猎获物拴在鞍字梢绳上的习惯,故甘旗卡一词又有打猎满载而归,表示顺利的意思。甘旗卡是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矣后旗人民政府所在地。居住着蒙、汉、回、满、朝鲜、壮、苗、达斡尔、锡伯9个民族。我的妹妹自1967年作为知青到那里插队,至今已经在那里生活了40多年。这次我是第一次到那里去。

   过去那里很落后,现在城市建设得也有了规模,市区现代化的大楼也有不少。大多带蒙古特色的妆饰花纹,色彩很淡雅,比较漂亮。街上人有说汉语也有说蒙语的。大部分出租车是三蹦蹦,但大都挺新,挺漂亮,似乎是新更新的。

甘旗卡的中央广场

楼房上架蒙古包是内蒙建筑的特色

甘旗卡的蒙族中学,十分气派

甘旗卡市容

甘旗卡大街上漂亮的三轮出租车

     妹妹住在铁路东面,离中心区较远,这边是正在开发的新区,居民少,只有一些机关、医院和一些新建的厂子在这。她过去是当地唯一的国营厂子:甘旗卡外贸冷库的职工。可惜厂子早已经破产了。这些职工没有了单位,被边缘化了。住的一排宿舍在老厂边上,破破烂烂,到那里,好像时光倒退了40年。妹妹还养着几窝兔子,和她一起去打兔草,顺便看看科左后旗的自然环境。厂边是一条国道,公路边是大片的林地。这里的土壤沙化得很厉害,似乎是以沙丘为主,树木不多,似乎是人工林,但被偷伐不少,地上草都很少。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一些新建的厂子,多是造纸厂、制药厂,也是污染的企业。这里一起风,沙尘很大,让人睁不开眼。看来环境治理任重道远呀!

 

冷库宿舍的房子

小白兔一家

院子里的美丽小燕子并不怕人

这里周围都是这种半沙化的林地

这就是原来的外贸冷库。现在变成了科尔沁牛业公司

正在建设的新企业--南开药业公司

电力公司的大楼总是最漂亮的

 

 

 

 

 

 

 

 

 

 

 

 

 

 

 

 

  最后修改于 2009-06-11 11:3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