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沙地中的一抹浓绿--大青沟 --内蒙行之二

2009-06-11 17:11 阅读(?)评论(0)

科尔沁沙地中的一抹浓绿--大青沟 

--内蒙行之二

大清沟(三接片)

  到甘旗卡的第三天,和妹妹一家前往这里的旅游胜地--大青沟游览。大青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内蒙哲里木盟科尔沁沙地的之中。总面积8183公顷。大青沟地形十分奇特,不是高山中的峡谷。而是在茫茫无边的起伏沙地草原之中,突然出现两条下陷的天然沟壑。沟深100余米,宽约200-300米。沟内原始森林古树参天,林海莽莽;林下遍生奇花异草,林间栖息珍禽异兽;谷底泉水叮咚,四季涌流;由泉水汇成的小溪长年不冻,苍茫林海常常因此而云遮雾障。更有小青湖一汪清水,在草原蓝天白云下碧波荡漾,似乎南国水乡。

  甘旗卡距大青沟30公里,有班车前往。但我们所乘的出租司机告诉我们最好包当地司机的车前往,时间有保障,因为班车3点就没了。而且景区很大,景点之间还要搭车,不如包车。听人劝,吃饱饭。司机为我们找了一位大青沟到这里开车的司机。我们就换车出发了。大约40分钟到达清沟。为我们打了半价,直接开入景区。景区共三个景点,相距也还很远。路上看到还是漫漫黄沙的沙地林区景象。路上有一群骑马的蒙族男女,挥舞各色旗帜,似乎在夹道欢迎。路边还有许多蒙古包,门上写着:科尔沁蒙古大营。

大青沟自然保护区

大青沟名称乃是孝庄皇后所赐,大家记得她正是科尔沁草原的

蒙古马队在欢迎我们

科尔沁蒙古大营应该是一家旅游蒙古包宾馆

  我们首先来到三岔口景区,这里有缆车可以下沟,还可以漂流 。我们进入景区,这里花草树木就比较多了。树丛中一座亭子比较漂亮,叫做许愿亭。继续走不远就到了三岔口。这里是大青沟和小青沟交汇的地方。站在沟边望去,满目绿色,郁郁葱葱,叫青沟确实名不虚传。这里还有一座金龙剑的雕塑,包含一段动人的传说:很久以前,大青沟是一片美丽的沃土,由菊丽玛女神统治着,恶磨尼古勒要来侵犯霸占这片土地,菊丽玛女神和尼古勒搏斗了七七四十九天,尼古勒用卑鄙的手段刺伤了菊丽玛,菊丽玛则用金龙剑刺杀了恶魔尼古勒。女神死后身体变成了大青沟的泉水,日日滋润着这片土地。我们沿石级下到沟底,这里就是漂流的码头,一座菊丽玛女神的塑像立在岸边广场上。

三岔口景区的许愿亭

女神的金龙剑

三岔口远望大青沟

沙漠中的一抹浓浓的绿色--三岔口一览(二接片)

一望无边的绿色沁人心脾,下面道路上,可以看到红色的马车

沟下渡口处的菊丽玛女神像,左侧是漂流起点码头

  我们下了气筏子开始漂流。小河不宽,水流不急,水也不大清,但据说都是沟两边的泉水汇集而成,春夏秋冬都不结冰。小河两岸都是高大的古木,浓荫蔽日。有时还有倒下的古树横在河上,需要低头而过。皮筏子在水中旋转前行,没有桨,也不需要划,下船时每人发一根一米多长的棍子,当船要撞到岸边时,城一下子,免得头撞到树上。岸边也多有奇花异草,一片片的黄的、紫的小花十分漂亮。整个漂流大约两公里,一个小时左右。上岸后,码头有很多装饰得很漂亮的马车接游客回三岔口。我们还是宁愿散步回去,观看沿途风光。意外地在路边看到一口古井,旁边有石碑,叫做龙泉。

 

水上漂流

幽静的小河上,浓荫蔽日

水上漂流

原始森林的树木倒在水中

水边也有高大的杉树

   回到停车场,我们乘车前往下一景点小青湖。小清湖显然是一个水库,但周围风景秀丽,湖水呈L型,像一面明镜,静卧在万绿从中。小清湖蜿蜓两千余米,岸边有滑草道,可以直接划入水中。我们决定乘游艇浏览一下。汽艇开得很快,船边激起雪白的浪花。环顾周围,虽无高山,但一片浓绿环绕着清水,又没有多少游客,清风扑面,十分畅快。转过山口,看到另一半湖,近岸水中竟然也建有尖顶小木屋,很有点瑞士琉森湖的感觉。返程时,船家还让我们每人坐在司机位子上,体验一把开游艇的感觉,真不错。

小青湖

龙舟归岸,左面岸边可见水边划草的滑道

碧波万顷,波光闪烁,好一派湖上风光

内蒙科尔沁大青沟小青湖上乘汽艇

码头和白沙浴场

西洋风格小木屋

  游过小青湖,年轻人还去骑了会儿马,我们再次上车来到大青沟景区,这里的植被更加茂盛,特别是能够走到原始森林中去。但我们都比较累了,决定到沟边上看看就回去。这里沟边上还有穿蒙古袍照相和挂连心锁的项目。我拍了两张照片,禁不住绿色的诱惑,又走下了沟里。不远处有一棵大树,从根下分出五枝,长得郁郁葱葱,树下有牌子,叫做五兄弟,据说象征团结、协作。森林中都是木栈道,大概在雨季这里比较潮湿吧。沿栈道前行,看到一棵古树,形状很象一只雄鹿,头上枝丫像两个鹿角,叫做:鹿回头。再向前是一座奇怪的小庙,一位铜和尚在院子里作拜佛的姿势,身上披着大红袈裟。据说自古这里就有这个造像存在。倒是小庙和大殿里的佛爷是后建起来的。庙虽小,香火却很旺盛。栈道据说继续通向原始森林,我们却感觉累了,于是原路返回。留下原始森林以后去探索吧。乘坐所包三蹦子回到甘旗卡,时间已经6点了。在这满目黄沙的科尔沁,神秘的大青沟中青山、绿水、原始森林,确实是内蒙难得的宝地。大自然的神奇令人瞠目。难怪中央电视台老毕还来这里做过节目。此行不虚呀!

 

大青沟景区的原始森林绿色更浓

沟边的连心锁和摄影台

鹿回头

象征团结的‘五兄弟’

林中小庙-莲中寺,院内铜佛披红挂彩

在原始森林中的栈道上

 

 

 

 

 

 

 

 

 

 

 

 

 

 

 

 

 

 

 

 

 

 

 

 

 

 

 

  最后修改于 2009-06-13 12:1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