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2009-06-13 22:53 阅读(?)评论(0)


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位于北京市顺义县东北燕山余脉歪坨山下。焦庄户村在战争年代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是通过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1946年全村共挖23里长的地道,村内纵横交错并和邻村相连,形成 了能打能防的战斗型地道网。地道内有休息室和指挥所,有单人掩体、陷阱、碾盘和庙台暗堡等战争设施,还有水缸、炕洞、墙柜、锅台、猪圈、柴棚、驴槽等较隐蔽的出入口和瞭望楼。利用地道、地雷同敌人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从1943年到1948年共战斗150余次,击毙击伤敌人130多人,俘虏敌人100多人,击毁敌军车一辆 ,缴获武器100多支,子弹3500多发和敌电台一部。由于战绩卓著,顺义县人民政府于1947年10月授予焦庄户"人民第一堡垒"锦旗。

  我们于22日下午到达纪念馆,首先参观纪念馆,了解焦庄户地道战的基本情况。这里有清楚的地道模型和历史照片。

纪念馆门前的雕塑

关于地道战的介绍和地图

墙上的大幅宣传画很有当年的意境

   看过展览就进入地道,现在保留的地道还有600多米。一些当年地道的设施还都保留着。像指挥部、会议室、观察孔、水井、翻板、悬梯和各种地道出口还都保留着。地道经过了维护,似乎比我过去来时更为宽大、整齐了。大概是为参观的需要。墙壁上,装着马灯型的照明灯,所以行走比较容易。但规定不许照相,大约是怕耽误时间,影响后面人参观。只好匆匆拍了几张,未用闪光灯,所以噪点较多,做个纪录吧。

焦庄户地道比过去高大得多也先进得很了,可以看到顶部还装有监控器

观察室和层间通道,中间有翻板隔离

拿手机的游击队员们在地道里

马槽里的地道口,在‘地道战’电影里有这一幕

   焦庄户旧村已经被改造成抗日民居展区。从地道里出来我们就去这里参观。这里有过去的民兵指挥部,医务室,也有重修的老炮楼、挂在古树上的大铁钟、老水井。展现了老北京郊区农村的景象。

 

冀北抗日根据地民居展

民兵指挥部

老辘轳井

根据地老四区区公所,可以看出虽然门窗是旧的,房子显然是后翻盖的

土炕、木窗棂、小饭桌,很有过去的农村氛围

支前的纺车

  参观后,走到村里,老百姓也在作旅游生意。看到一位老乡穿着八路军的灰军装,打着裹腿,身后背着大刀,牵着一匹大马。可以和游客照相。远远地我还看到一个装饰华丽的小‘羊’车,由一头山羊拉着。也是让游客乘坐的。抗日时期的地道战在年轻人眼里恐怕只是一个奇特的游览项目了。

村里来了八路军

花花绿绿的羊车

 

 

 

 

 

 

 

 

 

 

 

 

  最后修改于 2009-06-13 22:5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