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北京南海子麋鹿苑(一)

2009-06-29 23:42 阅读(?)评论(0)

 

游北京南海子麋鹿苑(一)

 

  六一那天,去游南海子麋鹿苑。南海子麋鹿苑是我国第一座以散养方式为主的麋鹿自然保护区。位于北京南五环边,旧忠路上。南苑机场旁。麋鹿,本为中国独有一种奇特的动物,它的角似鹿非鹿,脸似马非马,蹄似牛非牛,尾似驴非驴,因此俗称为 “四不象”。1865年被法国神父大卫发现,此后陆续引到欧洲。我国野生的麋鹿早已灭绝,最后一群散养在北京南海子清朝皇家猎苑中。1900年八国联军疯狂劫掠,猎苑毁于战乱,麋鹿从此在中国绝迹。1985年英国乌邦寺公园塔维斯托克侯爵将20头麋鹿送还给中国,国家成立了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并辟出近千亩土地,在麋鹿老家南海子建成麋鹿苑。这里有丰美的苇草,泥泞的沼泽,为麋鹿的栖息繁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南海子麋鹿苑

美丽的南海子湿地,风光优美

麋鹿群在水边悠闲休息

水边的麋鹿群

  南海子麋鹿苑是明代的燕京十景之一“南囿秋风”所在地。至今还有“南囿秋风”石碑在此。明清时期的南海子占地210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老北京城区的3倍,是古代北京地区规模最大、历时最久的皇家游猎场所。古代南海子内泉水、湖沼星罗棋布,河道纵横。如小龙河、凤河、凉水河以及一亩泉、大泡子、双泡子、后泡子、三海子等河、泉、湖。丰富的地下水源,适中的水、热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古代南海子地区成为京城近郊水草肥美,景色秀丽的旅游佳地和狩猎场所。明永乐帝迁都北京后,每年都要在南海子里进行大规模的狩猎和练兵活动。之后100多年间,明代诸帝在南海子内大兴土木,先后修筑了旧衙门提督官署、新衙门提督官署以及关帝庙、灵通庙、镇国观音寺等建筑。并按照二十四节气修建了“二十四园”,派1000余名海户放养和守护麋鹿、黄羊等禽兽。经过明代历朝的多次营建修缮,南海子已经成为北京南郊著名的皇家苑囿。海子里绿草如茵,百花争艳;鹿鸣双柳,虎啸鹰台。每到秋季,晴云碧树,果红叶黄,别有一番特色;被誉为“燕京十景”之一,名曰“南囿秋风”。明朝大学士李东阳《南囿秋风 》诗中有“落雁远惊云外浦,飞鹰欲下水边台”的诗句,形象地描绘了南海子的优美景色。南苑也曾经是清朝的皇家猎苑,由于满洲是个骑射的民族,所以清代各朝的皇帝,每年春天都要到南苑打猎。乾隆在此还有碑碑刻录当时之事。

《南囿秋风 》碑,石碑形状恰似中国地图

麋鹿苑的标志,鹿角雕塑,我觉得倒过来看更有意思!

乾隆《鹿鸣双柳》御碑,见证着南海子的历史

关于放养和守护麋鹿的‘海户’的御碑,历史见证

关于游猎的碑文

   南海子麋鹿苑内有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呈葫芦状约400亩的湖面。湖岸四周垂柳成荫,湖滨芦苇摇曳。湖边有大片的草场。我们从河上面跨过的一条高高的栈道上走过。观赏在水边休息麋鹿的麋鹿群。有些麋鹿干脆卧在浅水中休息。湖边除了可以看到放养的大群麋鹿(约几百头),还可以看到白天鹅、黑天鹅、大雁、野鸭、灰鹤等十多种水禽在湖面和水边嬉戏。走过湖面,我们跟随鹿群,看到鹿群涉水过河,走到湖边去休息。河里还有黑天鹅一家在游泳,两只大的带两只小天鹅,悠闲自在,与麋鹿群各不相扰。水中还有几群大雁在游动。

水草丰美,麋鹿群悠闲

麋鹿群涉水过河

湿地草原,麋鹿的家园

好优美的环境

 

麋鹿群在午餐

湖中与麋鹿共舞的黑天鹅一家

    在湖的南岸边还有一些围栏,圈养着一些麋鹿的亲戚,不过它们可没有国宝麋鹿那样的待遇,养在小小的围栏中,失去了自由。有性情暴烈的野马;漂亮的梅花鹿;白唇鹿;还有驼鸟一样的鸸鶓。

脾气暴躁的野马,我给它拍照时扑上围栏要咬我

漂亮的梅花鹿是麋鹿的近亲,却没有麋鹿的待遇,真是物以稀为贵呀!

这头梅花鹿的角真漂亮

其貌不扬的白唇鹿很受冷落

贼头贼脑的鸸鶓,很像驼鸟

 

  最后修改于 2009-06-30 08:3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