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京北上庄水库

2009-07-01 23:02 阅读(?)评论(0)

游京北上庄水库


  周末前往京北上庄水库游览。 上庄水库坐落在北京西北郊,距离城区30公里。由农大向北,经百望山,到北清路向西行,上庄路北行即是。上庄水库是由旧河道拦水而成的,库区在平原上,弯弯曲曲,宽窄不一,全长约4公里左右,不像水库,却像一条大河。这里风景怡人又免费开放,是北京人周末休闲度假的好地点。可以岸边垂钓,野外烧烤。库中鱼种类繁多,有鲫、鲤、草、鲢、鳙、鲶、黑和鳜鱼等,堪称“野钓天堂”。上庄水库旅游区与稻香湖酒店仅一桥之隔。属于同一水道的两岸,水体相连。我曾经在稻香湖酒店开过会,对这里的风光很有印象。参见:荷趣。
   今天的天气很好蓝天、白云。水边垂柳依依,随风飘荡。岸边芦苇丛中有人在垂钓,树林中也支起不少帐篷,人们在野炊。我们没有带食品,但路边也有烧烤摊子。我们定了羊肉串、烤鱿鱼等,在树下饮酒。有骑车的当地农民兜售大饼摊鸡蛋,还抹着甜面酱,卷着大葱。吃起来喷喷香。有人在卖一种青西红柿,据说是新品种,尝了尝,也确实不错,又买了些黄瓜。一辆面包车主说是山里人,在买山里产的红杏和油桃。我们这顿午餐吃的很新颖。吹着习习清风,眼望水库周围的青山绿水,心情不错。

 绿水清清,水库上空还有大型水禽在飞翔

蓝天白云映绿水,京郊风光无限美!

水库边的草地,远处可见凤凰山的一角,林中已经有很多野营的人群

水库岸边钓客悠然,远处青山隐隐。对岸就是稻香湖酒店

蓝天、白云、垂柳、芦苇丛,水库周边生态环境很好

切磋钓技

用长焦抓拍的水库上的飞禽

百亩池塘如鉴开,婷婷倒影入水来

小丫也爱好风景,青山绿水pose摆

   饭后,在水边散布,观看一回钓客们钓鱼,抓拍几只水面上飞翔的水鸟。还看到附近的池塘中水草丰茂,远远似有鹭鸶类涉禽在芦苇丛中觅食。水库边有一片地方被栅栏圈起来了,我到门前向里望:写着《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但大门紧锁,还未开放。里面池塘绿地修建得十分漂亮。不时从池塘里飞起一群群的大型鸟类。引起我很大兴趣。可惜篱笆很高,还长满了绿植,很难拍照,隐隐约约看到很多大雁,仙鹤之类的鸟在水中。退开一段距离,倒看到园内大树上,有灰鹳在树顶做窝。用长焦拍摄下来,不大清楚。但愿将来这个湿地公园能够向百姓开放,应该是很好的休闲场所。

《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上空的雁阵

 

湿地公园内树顶的灰鹳窝,拍摄距离有200米

附近村里的池塘

路边有大片的黄花,似乎不是野花

用长焦拍下池塘边的水禽

附近还有不少小河流,浮萍盖满了水面

私人承包的鱼塘,钓鱼的人也不少

   休息一会,我们沿水库岸边向北走,不远看到水边停放一条雕龙画凤的大木船歪在水中,似乎没有使用。这里是一座农家庄园,叫做纳兰性德农庄。纳兰性德是前清名人,字容若,号楞伽山人,大学士明珠长子。幼好学,经史百家无所不窥,谙悉传统学术文化,尤好填词。24岁时,将自己的词作编选成集,名为《侧帽集》,后更名为《饮水词》,去世时年仅31岁。纳兰性德纪念馆就在此庄园中。馆中陈列着纳兰生前的著作、衣物以及一些关于他的身世、交友、出游的一些记载,正门摆放的石碑,据白馆长讲是康熙亲笔题撰的,堪称镇馆之宝。

  农庄有客房,我们进去看了看。传统的四合院,布置十分典雅,古色古香,价钱也很便宜。有机会可以去那里住宿,休闲。前面有很大的餐厅,其实在这里午餐可能更好。尤其是一件小院里有一个大铁笼,养了两只孔雀,一群鸡、鸭、鹅。可以带小孩进去喂食。我带小孙女一起喂它们,工作人员帮助拍照。 

纳兰性德园前的河边有艘大船

纳兰性德纪念馆,右侧是纳兰性德庄园

庄园四合院

客房大厅

 纳兰园餐厅

 小丫见大鸭,彼此笑哈哈

孔雀笼

   我们还准备去找附近的采摘园去采摘樱桃。但结果一直没有找到,据说要到山里去。于是告别京郊山水,驱车返回了。感觉上,北京的环境确实有很大改善,京郊到处都有好风景。

青山、蓝天、白云一路殷勤送我们

 

 

  最后修改于 2009-07-02 12:2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