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海湖风光

2009-07-05 20:13 阅读(?)评论(0)


北京金海湖风光

  金海湖,原名海子水库,50年代修建,湖面开阔,有近万亩水域,蓄水1.2亿立方米,是北京市三大水库之一。位于平谷县东南盘山脚下,距北京城85公里。大坝高数十米,主坝连同溢洪坝、副坝全长3公里,纵贯南北,规模宏伟。站在大坝上,东望烟波浩渺的湖面,北望巍然屹立的大金山,南望京东第一山——盘山,向西俯视是辽阔的平原大地。漫步长堤,微风拂面,清凉爽快,有心旷神怡之感。

   我们于傍晚到达金海湖,住在碧海山庄,山庄位于大坝南端小山上。放下行李就去大坝一游,能见度不是太好,雾气蒙蒙的,但看到辽阔的湖面还是让人心情舒畅。大坝斜坡上有些人在钓鱼,不时有人起竿,一会儿就看到钓起好几条2、3斤的鲤鱼。前两天据说还有人钓起2、30斤的大鱼哪。从大坝上看湖水茫茫,暮色中朦胧的远山若隐若现。湖面上还可以看到大片养鱼的网箱。向东望,大坝下的河道上正在修建一个广场,不锈钢雕塑在落日的余晖中闪闪发光。

暮色中的金海湖(3接片)

湖边垂钓一湖水

大坝前面正在修建的大型广场在夕阳下闪闪发光

雄伟的水库大坝

大坝上有个卡丁车场,场地中中间竟然还有辆旧坦克

  我们沿大坝上的长廊走到大坝北端,那里有一座高台,台上有一座青铜雕塑,一位戎装少女骑着高头大马,神采飞扬。据说是金章宗的女儿金花公主塑像。公主生得聪明伶俐,善骑射,可惜年轻去世。章宗在这里凿山为穴,以四铜环悬棺于内,引泃泃河水流经其下,因此有“金井玉葬”的传说。雕塑有5米以上,十分雄伟。周围高台上也是观看湖景的好地方。

金花公主塑像

金花公主披着满身霞光

  从大坝上可以看到南山上的碧海山庄。

  从大坝上走回南岸,到碧海山庄吃晚餐,山庄修建也很有特色。小山、高塔、流水、瀑布,环境不错。从这里也可以看到大坝和部分湖面。夜色中的金海湖十分迷人。

 

山庄里看大坝

碧海山庄风光

碧海山庄风光

人造瀑布

山庄夜景

  金海湖水域宽阔,碧波万顷,有游船、快艇、自驾艇、水上飞人、水上飞伞、脚踏船、手划船等水上运动娱乐项目。第2天晴空万里,我们去湖上荡舟,乘水上自行车,欣赏湖上美景。靠近水面看大坝和湖上风光,水波荡漾,自有不同 。湖面上一层薄雾,还是不甚清楚。我们划到网箱附近,看到网里密密麻麻都是鱼,在网里蹦蹦跳跳。渔民说每箱中都不下一万条。湖中央的横山岸边停着很多小汽车,看来是城里人到此休闲的基地,岸边也有不少钓鱼人。

  金海湖虽然距离北京较远,但沿途是著名的平谷大桃的产区。有不少采摘园。每年春看桃花,夏摘桃,也是休闲的好场所。

金海湖上看大坝(3接片)

湖上荡舟

晴日金海湖

湖上网箱养鱼已成规模

 金海湖水上悬索飞人

 

 

 


 

  最后修改于 2009-07-05 23:0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