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北京日坛公园

分类:游记 | 标签: 日坛   北京   游记  
2009-07-11 10:03 阅读(?)评论(0)

游北京日坛公园

查看原图 

  北京城共有五坛,即位于内城中山公园内的社稷坛;南面,前门外的天坛,北面,安定门外的地坛;东面,朝阳门外的日坛;还有西面,阜城门外的月坛。其中日坛可能是最小的。这次去城东办事,经过日坛,进去转转。日坛又称朝日坛。位于京东使馆区内。始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年)。是明清两代帝王春分之日祭大明之神(即太阳)的场所。《天府广记》载:“祭用太牢、玉礼三献,乐七奏、舞八佾。甲、丙、戊、壬年,皇帝亲祭”。 现为北京日坛公园,免费开放,是居民修闲之地。园中人流如织,打拳的、跳舞的、唱歌的、运动的、唱戏的各得其所。园中舞曲婉转,歌声飞扬,好一派太平盛世景象。这里临近使馆区,也随时可见金发碧眼的老外在湖边树下溜达。

    我还是30年前来此游览一次。记得那时地方很小,也没有什么树木、湖泊,据说新中国成立以前古建大部被毁、文物被盗,使日坛变为一片废墟。只有一个光秃秃的坛台。不大好玩。当时唯一亮点是在旧影壁基础上新建的大型琉璃马赛克壁画‘祭日’,华丽壮观,值得一览。

  这次来,似乎重建,重修了许多古建。如神库、神厨、宰牲亭、钟楼、具服殿等等。南部开辟了湖泊景区‘曲池胜春园’亭台楼阁,绿柳依依,湖水清清,荷叶婷婷,莲花吐蕊,风景十分宜人。中部突起一座小山,山上一座小亭叫做清辉亭。在这里可以眺望北京CBD的高楼大厦。日坛四周古柏森森,坛西有一片日本樱花,造了喷泉、假山、藤架,成为一处瑜伽修炼场。还有一处野外攀岩训练场。古典、现代在这里融合得天衣无缝,和谐自然。古老日坛已获新生,成为北京居民的乐园了。

 

公园北门内的旧坛门庄重、古老,显示皇家气派

日坛,皇帝祭日之所。白石砌成的一座方台,四周是圆形绿瓦红墙的谴墙(短围墙)。坛面明代为红琉璃,以象征太阳,清代改为方砖墁砌。正西可见汉白玉棂星门3座,其他方向为单门。西门外有燎炉、 池。北为神库、神厨、宰牲亭、钟楼等。南为具服殿。

查看原图 

坛西汉白玉棂星门 ,可见坛墙外的千年古木

坛东之宰牲亭是保留的唯一古建筑

坛东北的神库,存放祭祀器具之所,显然是重建的

具服殿,皇帝祭祀前更衣和休息之所。原在南方,清乾隆七年(1742年)改建于坛西北角。

瓷砖壁画--祭日查看原图

日坛南侧的“曲池胜春”景区查看原图

蓝天映碧水,荷叶何亭亭

绿意浓情

小荷红蜻蜓

亭台楼阁,庭院幽深却是一家餐馆

夏日日坛查看原图

清晖亭上遥望北京CBD的现代建筑,最高的是300米的国贸3期大厦

 

  最后修改于 2009-07-12 08:5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