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馆前的中国科技馆

分类:游记 | 标签: 中国科技馆   展厅   6月   摄影  
2009-07-20 12:15 阅读(?)评论(0)


闭馆前的中国科技馆

    6月末,风和日丽,听说中国科技馆老馆将要关闭。这几天免费开放。科技馆老馆1988年9月22日建成开放至今已经20多年,却还未进去看过,这次决定去一睹风采。科技馆有三个场馆——A馆(常设主展厅)、B馆(穹幕影厅)和C馆(儿童科学乐园、临时展厅)。最醒目的建筑当然是纯白色的穹幕电影厅。这次开放主展厅。而目前正在国家奥林匹克公园内建设面积达10.2万平方米的新馆,预计2009年下半年正式向公众开放。

   到达科技馆8.30,门前已经排起长长的队伍。安检入馆。面前是个宏大的穹庐天顶大厅。天顶装饰好像一个巨大的降落伞。一楼主展厅中央一个巨大的结构,叫做三叶扭结。这是三棱柱带经过三次盘绕,其中的一端旋转180°后首尾相接构成的。在三叶扭结这个奇妙的物体上,不管你从哪里出发,沿着带面经过三周穿绕,可以经过各面,最后回到出发点。这是数学里的拓扑学的奇妙演示。有人说:这就是没有尽头的宇宙的结构。有一排灯光像一列火车,在上面不停开进。三叶扭结周围是让中国人骄傲的神州1~7号飞船的实物和模型。科技馆的第一印象令人震撼!

 

科技馆的穹顶和三叶扭结(二接片)

三叶扭结

神州七号飞船模型

神六返回舱

  随后我们浏览了一楼、二楼的现代科学技术展厅。这里有大量现代化的,可让参观者亲自动手实践的展陈设施,展示了电磁、力学、机械、声光、信息、核技术等多种学科的基本原理和科技成果。可惜许多装置已经老旧,操纵不灵了,显然是由于即将闭馆的原因。比较10点钟,观看了高压放电表演,看到闪电的发生。还有静电表演。各种奇妙科技现象不可尽数,虽然了解大部分原理,但亲眼观看直接的演示还是很有意思的。对于孩子们当然更有吸引力。

现代科技馆,医药与健康

隐身术

肉眼看到的声波

静电表演

高压放电

闪电的形成

展厅

龙卷风的形成

  随后到三楼古代传统技术展厅。这里陈列着反映中华民族灿烂文明成就的珍品。包括四大发明及天文、陶瓷、建筑、青铜、冶铸、纺织、刺绣、中医中药、机械、手工艺等学科内容。并陈列有古代的火箭、战船,天文学的浑仪、简仪,设计精巧的水磨、水车、指南针等。 

古钱币

地动仪

指南车

浑天仪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