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1大楼观夜景--台湾游之二

分类:摄影 | 标签:   阻尼器   台北   101大楼   夜景  
2009-08-06 17:03 阅读(?)评论(0)


台北101大楼观夜景

--台湾游之二

台北夜景 查看原图 

  我们从中正机场入关后登上旅游团的大巴。团队导游是位60岁的老人,姓陈。我们都很奇怪,因为国内很少看到这样大年纪的导游。据说他从20几岁作导游,现在儿女都已经医学博士毕业,在上海工作,他可以工作到80岁。一路上陈导十分敬业,一直站在车前,用不大通顺的国语为我们解说,让大家很感动。

  大巴沿高速公路向台北疾驶,桃园县位于台湾省西北部,临台湾海峡,大多为滨海平原,是台湾主要水稻产区之一。昔日县内遍植桃树,花期缤纷馥郁,灿烂如锦,故名为桃园。途中经过桃园军用机场,台北高高的101大楼已经遥遥在望了。

远眺台北,雾遮青山,101遥遥在望

桃园军用机场,停满各种飞机

  汽车驶过基隆河大桥就进入市区。台北泛指包括台北市、台北县甚至是基隆市在内的大台北地区,总人口达676万人。但街道整洁,车流密集而不混乱。街道上有大量摩托车风驰电掣,让我们不大习惯。我们首先用晚餐,是很丰盛的自助火锅。然后前往参观台北的骄傲--101大楼。

跨越淡水河

台北市容

台北市摩托车不少,高架的不是立交桥,而是捷运系统,即轻轨列车。

台北丰盛的自助火锅

   饭后去参观台北101大楼。台北101原名台北国际金融中心,是位于台湾台北市信义区的摩天大楼。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当时是世界最高摩天大楼(不含天线)。大楼地上有101层、地下5层,根据高楼与都市住宅委员会四分类建筑物高度判断法,台北101曾在其中三项标准即:含塔尖最高建筑结构高度:509米;不含塔尖顶层顶板高度:449.2米和最高使用楼层地面高度:439.2米三项中成为全世界之最,现仍保持着“含塔尖最高建筑结构建筑物”(509米)的世界纪录。

  台湾位于地震带上,在台北盆地的范围内,又有三条小断层,为了兴建台北101,这个建筑的设计必定要能防止强震的破坏。为了防震,台北101采用新式的“巨型结构”(megastructure),在大楼的四个外侧分别各有两支巨柱,共八支巨柱,每支截面长3米、宽2.4米,自地下5楼贯通至地上90楼,柱内灌入高密度混凝土,外以钢板包覆,增加了大楼的弹性来避免强震所带来的破坏。

  台湾每年夏天都会受到太平洋上形成的台风影响,防风也是台北101建筑所需克服的问题。良好的弹性,却也让大楼面临微风冲击,即有摇晃的问题。而抵销风力所产生的摇晃主要设计是阻尼器,大楼外形的锯齿状,经由风洞测试,能减少30-40%风所产生的摇晃。这也是101外观呈锯齿状的原因。在大楼的88层至92层上挂置一个重达660吨的巨大钢球,称“调谐质块阻尼器”利用其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动幅度。据说这也是全世界唯一开放游客观赏的巨型阻尼器,更是目前全球最大之阻尼器。
  我们先在大楼不远处的空地上拍摄了大楼形象。然后前往大楼内部。登楼收费80元人民币,很多人望而却步,只有少数人登楼。好在大楼主体旁有六层楼,约60米高的“裙楼”,作为购物中心“TAIPEI 101 MALL”。女士们大多选择了购物。

   台北101的89楼为室内观景台、91楼为室外观景台。我们在5楼观景台售票处、购票后,乘电梯直达观景台。101的电梯是吉尼斯世界纪录中最快速的电梯,也是世界最长行程的室内电梯。其上行最高速率可达每分钟1010米,相当于时速60公里,从1楼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9秒;从5楼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电梯内即时显示电梯的运行数据。我拍了下来,可惜最高速一闪而过,没有拍到。虽然速度极快,却十分平稳,并没有超重,或失重的感觉。下行最高速率可达每分钟600米,由89楼下行至5楼仅需46秒,至1楼仅需48秒。

台北101大楼

1~5层的购物中心

内部结构

五层的穹顶十分华丽

高速电梯运行中:13秒运行到29层,速度:每秒929米

  遗憾的是由于外面下雨,91楼的室外观景台临时封闭,只能在89层室内观景台观看台北夜景。景色十分漂亮,但由于有玻璃反光,拍照十分困难。躲在柱子、窗帘后面拍了几张,总体感觉还不错。

从101向北俯瞰的夜景查看原图  。近处左侧是国父纪念馆。右侧是新光三越购物中心,中间是台北市政府。

西向夜景 查看原图 ,正中的是信义路,台北市内主要东西通道。

南向查看原图 :国际会议中心与世界贸易中心

东向:因为101在市区东南,远处已经是山了

近处景色十分漂亮查看原图  

    时间有限,恋恋不舍离开89层,下到88层,中间看到了著名的阻尼器,十分壮观。88层展示着台湾的特产:珊瑚、台湾玉雕、水晶、钻石饰品,也让人大饱眼福。乘电梯下到楼下,已经超时了。

101大楼阻尼器

重达660吨的巨大钢球

88楼的model

台湾珊瑚

 台湾玉雕

玉雕

88楼展示的怀旧街景之一。还有老机车、信筒、自行车等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