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林海阿里山(1)--台湾游之九

2009-08-26 22:25 阅读(?)评论(0)

云雾林海阿里山(1)

--台湾游之九

阿里山姐妹潭(二接片)  查看原图  

  29日上午我们从嘉义出发,前往台湾最为著名的阿里山。阿里山在台湾省台中市、嘉义县东北75公里,属于玉山山脉的支脉。阿里山实际上是大武恋山、尖山、祝山、塔山等十八座山的总称。主峰塔山海拔二千六百多公尺。相传是以250多年前一位英勇善猎叫作阿巴里的原住民酋长的名字来命名的。阿里山自然景觀極為豐富,日出、雲海、晚霞、神木與阿里山森林鐵路並列為「阿里山五奇」,而「阿里雲海」更是台灣八景之一[1]

  车行一个多小时后开始上坡。阿里山的盘山公路比较窄,但质量很好。随着公路盘旋而上,阿里山的美丽景色展现面前,郁郁青山连绵不绝,山中云雾迷漫,导游说:这里常年云遮雾罩,空气湿润,下午经常有阵雨。所以植被丰茂,海拔从低到高,亞熱帶的闊葉林和寒帶的針葉林都有分布。山区空气清新,夏季气候凉爽,是台湾避暑胜地。

一座铁索桥横跨溪上,对岸有座庙宇,从此开始进入阿里山区

阿里山区常年雨雾缭绕,阿里山雲海是五其之一

日出而云扉开,云归而岩穴溟。青山、白云景色变幻无穷

   随着海拔升高,车子逐渐进入云雾之中。阿里山区是台湾高山茶产地。茶园分布在海拔1200到1600公尺的山区,这里终年云雾缭绕,土壤又属于红土,故非常适合茶叶生长。气候冷凉,早晚云雾笼罩,平均日照短,故茶树芽叶苦涩成分降低,提高了茶叶的甘味。同时因日夜温差大的缘故,茶树生长缓慢,茶叶芽叶柔软,叶肉厚实,果胶质含量高,是阿里山高山茶所展现出的良好特性。所生产的珠露茶和乌龙茶因特别的种植环境及优良气候条件,所以风味独特,广受好评。我们停在一所茶园之前,大家进入品茶,这也是我们来台湾的第一个购物点。茶过两巡,游客们开始选购,我乘机到茶园周围走走,看看茶林景色。


阿里山茶园景象,茶林终年在云雾中

高山茶林(二接片)查看原图

   登车继续前行到达阿里山森林旅游区,这里的停车场就在森林火车站前。这里是旅游集散地,有不少卖纪念品的摊贩,也有饭店酒店,十分热闹。阿里山森林鐵路也是五奇之一。為台灣迄今僅有的兩條仍處於營運狀態的高山森林鐵路之一。建成於1914年,日本统治时期。主要用途是輸送阿里山林場之木材。1963年后觀光成為該鐵路的主要功能。阿里山空间距离仅十五公里,但由山下一层一层盘旋绕上山顶的铁路,竟长达七十二公里,连通各森林区的支线,总长度有一千多公里。沿途有八十二条隧道,最长的达一千三百公尺。火车穿过热、亚热、温、寒四带迥异的森林区,搭乘火车如置身绿野仙境。

阿里山旅游集散地,就在小火车站前

这里已经是云遮雾罩、巨木参天的林区风光了

森林火车穿越林区

  我们在这里用午餐。随后登上景区环保车,继续登山。大约十分钟到达阿里山大饭店,这里是小火车一站,也是旅游木栈道的起点。我们从这里步行观赏阿里山林区风光。停车场边有一座塑像高高站立在一座青山之前。上面写着:《永怀领袖》。却是一座蒋介石三塑像。随后我们进入林区,阿里山1,800~3,000公尺左右的林相為溫帶林,紅檜台灣扁柏臺灣杉鐵杉華山松稱為阿里山五木。在此大量生長,阿里山的千年檜木群是目前台灣最密集的巨木群。可惜当年遭日本人大肆掠夺,原始古木已经很少。据说日本一些著名寺庙的建筑木材大多是台湾阿里山的红桧。

阿里山区的蒋介石塑像

林区景象(二接片)

阿里山林区全景,巨大的古木根成了木门(四接片)查看原图  

林区空地

巨大树根

林中栈道

高大的红桧林

  走过密密的林区,前面到了一个林中小湖--姐妹潭。姊妹潭是二个大小不同的邻近湖泊,『姊潭』呈长方形,占地160坪、『妹潭』略呈圆形,占地20坪,相传有二位山地女孩在此双双殉情,故后人附会而称姊妹潭;姐潭湖区还设有一座以桧木为基座的相思亭,姊妹潭周边更设有全长180公尺的环潭步道,可让游客游览全湖。我沿环湖步道而行拍下林中湖泊的美丽倩影。湖边还有两组从巨木树桩中发出的二代树木,分别称三兄弟,四姐妹,很有点意思。

姐妹潭(二接片)

 相思亭

曲径通幽处,环湖步道只有我一人走过

姐妹潭边立着的‘三兄弟’

古树墩上长出的‘四姐妹’更为高大,(二接片)查看原图 

 

  向前行高大古木比比皆是。很多都是从古木残躯上生长出来的第二代,最为奇特的是一株三代木。三代木同一根株,能枯而后荣,重复长出祖孙三代的树木,是造化的神奇安排。横倒于地的第一代枯干,树龄已逾千年,矗立的第二代只剩空壳残根,高一丈的第三代则枝繁茂盛。 (二接片)。

古木新发 

   继续前行到达神木区。原阿里山神木立于车站东侧,高凌云霄的大树,树身略倾侧,树高52米左右,树围约23米,需十几人才能合抱。约生于周公摄政时代,故被称为“周公桧”,据推算它已有3000多年高龄,是亚洲树王,仅次于美洲的巨树“世界爷”。但一九五六年秋,树身遭雷击,后上端一九六二年植之二代木。但遗憾的是,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因大雨而倒塌。现在只有一个神木纪念碑,可以看到当年神木的大小。附近还有几棵巨大的红桧,是现在的神树。

 

现在的神木(二接片)查看原图 

     这一带有巨大的古树也有很多奇形怪状的巨大树墩,被人们赋予各种意义,一个树墩结成心型,称为连心树,我们也在此请导游为我们合个影。然后穿过一片山花盛开的空地,到达了林区中的一座道观,大家在此休息。

 连心木

 

 

 

 

  最后修改于 2009-08-26 23:2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