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奇险峻太鲁阁--台湾游之十五

分类:游记 | 标签:   蒋经国   太鲁阁   台湾   旅游  
2009-09-23 18:20 阅读(?)评论(0)


雄奇险峻太鲁阁

      --台湾游之十五

  我们于7月31日下午到达花莲.花莲位于台湾东海岸的中部,是台湾面积第一大县。东边濒临太平洋,西边是高耸的中央山脉。花莲县是台湾原住民最多的区域,境内原住民以台湾原住民第一大族阿美族分布最广。举世闻名的太鲁阁峡谷(太鲁阁国家公园)就是位于本县境内。我们没有进入市内,而是直接前往花莲西北的太鲁阁景区游览。

途径花莲,路边拍下县议会的牌子

   从字面上看似乎太鲁阁是一个高山楼阁建筑景区,实则不然。太鲁阁乃是台湾原住民的一族名,原来居住于此。当年为了开发台湾东部,蒋经国带领国民党退伍老兵修筑横贯中央山脉的中横公路。公路在此穿山凿洞而建,奇岩怪石,尖峰绝壁,道路曲折,处处可见大自然鬼斧神工。太鲁阁以雄伟壮丽、几近垂直的大理岩峡谷景观闻名。伦敦某著名旅游杂志评选为人一生必去的十个地方之一,也是著名的台湾八景之一。

  我们首先在峡谷入口处的一个牌楼处停车拍照,此后就进入了峡谷之中。沿着立雾溪的峡谷而行,触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和溪流等风光。道路十分险峻。随后在峡谷边的一座山洞前下车,步行沿峡谷而行,车辆则到前面去等我们。参观路线实际就是已经废弃的当年的中横公路。

 

这座石牌楼很有历史了,是当年台湾东西横贯公路起点,修通穿越中央山脉的公路是东部经济发展的大事,也是国民党老兵们的一件光荣

立雾溪的峡谷上的现代化公路桥代替了当年的铁索桥

岩石高悬,犬牙交错,参差不齐,是当年的公路,我们在此下车步行。

远山苍翠,植被丰茂,



路边峡谷则狭窄幽深,谷中流水潺潺,悬崖壁立千尺(二接片)

大理石岩壁,纹路清晰,色彩斑斓

燕子口。顾名思义是燕子聚集的地方,向前是长短隧道,两岸峭壁如削,石纹如绘,仰视云天一线。悬崖上,洞穴累累,是燕子筑巢的好地方,小燕子飞鸣其间,穿梭往返,浮光掠影,别有一番情趣。

古洞悠悠,纪录了当年老兵们的辛苦业绩

洞中岩石也有色彩

险、奇、美,是太鲁阁的迷人之处

天险奇绝

  继续前行,公路绕了一个大弯,峡谷拐弯处比较宽敞,这里树木丛生,有一座亭子,还有一个细长的方尖碑直刺青天。是为纪念修路殉职人员立的纪念碑。在这里我又发现了开这黄色大花的树木,同样不知其名。宝岛的宝贝实在不少。

 小亭岩洞,是纪念碑所在

纪念殉职人员的方尖碑

树上黄色花朵寄托怀念

从这里向前,峡谷更为险峻

  我们登车到达另外一处景点,是一座红色的悬索桥。叫做慈母桥,据说当年蒋经国在此指挥修路时,为纪念母其亲,蒋介石的原配毛氏所命名。当年是钢筋水泥大桥,后被山洪冲毁,现在变成悬索斜拉桥。我们从这里走另外一条峡谷折回。

慈母桥

大理石峡谷颇为壮观

  这条道路十分险峻,有些地方悬崖高耸,只露一线青天,据说时有滚石下落,曾经砸伤两位大陆游客。因此进入时,每人发了一顶安全帽。有些地方还用绳索拦起,不让靠近峡谷边上。山上有些地方成块巨石壁立,不生植物,有些地方又树木青葱,山缝中时有瀑布流水潺潺而下。一路欣赏风光,不觉走到峡谷尽头。

游客?还是筑路工?背后可见清泉瀑布

悬石险道

一线天

 

石山也有植物(三接片)

 

这里是游览路线返回点,右侧是新建的隧道,左侧峡谷老路成为游览区

   我们从这里上车,前行不远是长春祠景区,这里是一个高山湖泊,湖对岸有瀑布从山上泻下。高高悬崖之上有座红墙黄瓦的祠堂就是长春祠,是为纪念开筑中横公路时殉职的人员而建的。据说也曾被冲毁过,现在重建,由右边搬到左侧。四周的亭桥有禅光寺,钟楼,琼楼、观音洞、长春祠、长春桥等景点,若步行上去要一小时左右。我们只好遥谣观望了。

遥望长春祠

长春桥

悬崖之上的钟楼

  太阳已经要落山了,我们上车由长春桥开过,前往花莲。太鲁阁的峡谷风光确乎举世无二,很有特色。接着我们来到花莲 的大理石工厂参观购物。据说花莲的大理石储量有三千万吨。这里的玉石产品也是有名的。台湾玉、珊瑚和阿里山茶并称台湾三宝。这里玉石雕塑琳琅满目,猫眼石、星光石都很漂亮。可惜不允许拍照。在这里购物直到天黑,才到花莲市内一处餐馆用晚餐。这个餐馆位于花莲港口旁边,布置的非常有品位。老板的祖上是山东人,随老蒋到台湾的。饭后坐在高高的廊桥上,望着花莲港的海浪,谈起大陆,思乡之情悠悠。

 

花莲的大理石工厂,古典雕塑站在院内,似乎到了凡尔塞宫

花莲餐馆内的庭院有很多艺术雕塑,后面的玉石俨然是一条鲸鱼

台湾原住民风格的挂画

饭后在廊桥上看花莲港

 

 

 

 

 

 

 

  最后修改于 2009-09-23 21:4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