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清水断崖,苏澳风光--台湾游之十六

2009-10-05 21:51 阅读(?)评论(0)

    花莲,清水断崖,苏澳风光

--台湾游之十六

从清水断崖遥望花莲市(二接片)查看原图 

  8月1日,我们从台湾东部的花莲市出发,准备返回台北.我们住在花莲西北部的广国兴大饭店,并不在闹市区.附近有山有河,并不靠海,没能够领略太平洋上的日出景象是个遗憾.花莲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农业县,清晨我到街上游览市容,市面也不繁华,与台北,高雄不能相比.

花莲市内的一条大河

市区西部依靠着大山

花莲街景1

花莲街景

  早餐后,我们沿苏花公路向北行进.苏花公路是一条沿台湾东海岸的公路,北起宜兰县苏澳镇,南到花莲市,临海道路全长118公里,依海岸线修筑,间或蜿蜒进入平坦河口三角洲腹地。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与峭壁山色,是一条世界著名的景观公路。前行不久就到达了著名的“清水断崖”景点。这是位于花莲县城东北,立雾溪口到大清水溪口之间的花莲-苏澳公路一段。公路左侧是高耸的连绵青山,右侧则是临海峭立的悬崖,高出海面数百米,是由中央山脉大断层所成。海上临崖远眺,碧波万顷;俯视则惊涛骇浪,夺人心魄。为台湾八大名胜之一。

   汽车停在新公路旁的景点处,但悬崖美景则在一段废弃的临海公路旁,为看到大海,我小跑着走了有500米,到达海边。从这里可以远眺花莲市。也可以俯视悬崖和大海,还可以看到在大山隧道中穿行的火车线路。看悬崖下碧波拍打悬崖,激起阵阵雪白的浪花,奇特美景难得一见。可惜时间有限,匆匆拍几张照片就返回车里。好在一路上这类风光伴随着我们,不愧为世界著名的景观公路。

公路左侧是连绵高耸的青山

右侧是壁立数百米高的断崖

清水断崖风光,右侧悬崖之上是废弃的公路和隧道

从崖上可以看到穿山的铁路隧道

  穿过若干隧道,公路一直沿海边北行,一路几乎都是左面青山,右面悬崖、大海。在路边也看到一处休息站,和一些工厂,一座巨大的圆屋顶,很像我们的国家剧院,不知是什么建筑。快到苏澳是看到较大的平地了,路边看到有关帝庙,还看到教堂类的建筑。海边有一座海港,是著名的苏澳港,是货运及海军军港,也是台湾重要的渔业港口。

  

 苏花公路上的休息站

 

 路边的圆顶建筑也很雄伟

  

 路边的关帝庙 

也有天主教的教堂

苏澳港

  我们在苏澳火车站前停车休息.我借机到附近浏览一下.苏澳镇属于台宜兰县,在宜兰县东南,濒临太平洋,是著名的苏花公路及台湾铁路北回线起点,也是蒋渭水高速公路的终点,是往台湾东部的重要通道.在北回铁路于1980年通车之前,苏澳是联系北部地区与花东地区的交通辐辏。由于当时苏花公路交通仍不甚便利,许多路段为单线双向管制通车,往来花莲耗时甚繁。位于中继点的苏澳,成为重要的休息站,许多商家、旅馆开设于苏澳车站一带。

  我看了车站内部陈设,人性化的禁烟宣传也很有意思。在附近发现了一座颇为壮观的道观--晋安宫;还意外地看到一处标有:‘天下第一奇泉--苏澳冷泉’的地方。后来问导游才知道:蘇澳冷泉乃稀世珍寶,為東南亞獨一無二之低溫碳酸礦泉冷泉,且泉溫經年保持約22度,水色清澈。相傳冷泉早期未被發現前,因發現有昆蟲類的生物死在泉水中,誤為泉水有毒仍未敢輕易嘗試浸泡。日本軍人竹中信景無意喝下泉水,觉得精神百倍,经研究冷泉的成份,证明冷泉不但沒有毒性,浸泡冷泉對人體有特殊的醫療效果。目前这里是冷泉公园。

苏澳火车站

车站内部

人性化戒烟广告,上面就是苏澳冷泉

苏澳市容

道观--晋安宫就在火车站附近小巷里

道观景象

天下第一奇泉--苏澳冷泉’

冷泉内部

苏澳狮子会纪念碑,似乎台湾对此十分重视,各地都有类似的碑

   从苏澳出发,我们经过北宜公路,其中穿过山中隧道,于下午到达台湾北部基隆的野柳风景区。

 

 

  

  

 



 

 

 

 

 

 

 

 

 

  最后修改于 2009-10-05 22:3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