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明代石长城--游北京平谷将军关

2009-10-19 15:47 阅读(?)评论(0)

    

    

    奇特的明代石长城

--游北京平谷将军关

  

 将军关又名将军石关,位于平谷县东40公里处,北京到河北兴隆的公路从关口通过,这里是北京河北分界点(二接片)查看原图 

 

10月10日,我们学校组织退休人员到平谷教工休养院休养两天.中午到达,听说下午没有集体活动.就和先来的老师打听附近的景点.据说休养院门前的平谷29路终点是将军关.是一处残长城遗址.饭后稍事休息,就出发前往.29路车行约半小时,到将军关新村就是终点,但发车后继续前行到旧村再拐回来。所以要换一下车。

将军关新村十分漂亮

居民住所是一栋栋别墅小楼

  到将军关旧村下车一直向北行,到村最北面就是将军关旧址,也是现在北京与河北交界处。隘口处的公路边立着‘北京界’的路牌。当年这里是万里长城北京段最东端的重要隘口。因与山海关(天下第一关)、黄崖关(天下第二关)相连,古称“天下第三关”,也称拱卫京师第一关。将军关建于明永乐1404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这里的长城十分奇特,由于地势险要,山势陡峭,没有修筑墙体,仅在山梁上用巨石垒石墙,当地人称“大坝墙”。成为万里长城中唯一一段石砌长城。将军关长城很有特点:它有水关和陆关,门南为演武场,正关东侧是水关。目前,敌楼正北楼原来三层的关楼只残留高约6米的基座,基座宏伟,外面墙体是城砖砌就,明显是维修过。虽无城楼,仍可见当年城楼的恢弘气势。靠城楼墙内侧有一券门,进券门可登上城楼基座,上城楼梯就完全是石块砌成。相传将军关水关宽数十丈,陆关十马可并行。现在,水关已看不到,只有城墙外波光粼粼的湖,碧水映衬着残长城和两侧陡峭的山峦,风光无限。

雄伟的将军关遗址(三接片),右侧就是是将军石

将军关又名将军石关,这是村北处将军关敌楼遗址

关前牌坊说明将军石关的历石,将军关建于明代,是万里长城北京段最东端的一个关口。

 城内关前东侧有一柱形巨石,高10米有余,称“将军石”。

   
正关内墙有券门可登敌楼,台阶全为巨石垒成。

站在敌楼台基上西望,可见隘口对面壁立的悬崖,当年的险要关隘已成通途

站在敌楼残址上,向东面望,可以看到沿山脊蜿蜒而上的残长城

从城上看关口与将军石

 

 

我沿旧村中的路上山,村中家家房前屋后的柿子树上挂满了金色的大柿子,沉甸甸地将果树压弯了腰,好一派丰收景象!

山前柿子树果实累累

村里简陋的佛龛,虔诚不减

上山的一段长城似乎是刚刚修整过,全部用巨石垒砌,白灰勾缝.树上的牌子显然是警示和免责作用

 

 修过的石长城离地面不高,仍然只能算长城残迹.但沿山脊而上,却十分陡峭.全部为石阶,有些地方脚踏台阶,手就摸到上面的台阶,足有70度.由于山脊狭窄,山脊上的城墙也不宽,窄处不足两米.个别地方台阶只有一尺多,旁边是山石.两边没有护栏,走在陡峭处,战战兢兢,如果一失足滚下来不堪设想.

在石长城攀登中途,坐下来休息,拍照.回望山下,风光无限,

那片美丽的湖水已经是河北境内了

在长城上用变焦俯拍的长城下,山沟里的一户独立的农家院,鸡犬相闻,逍遥自得

从这里看将军关村和对面郁郁苍苍的远山,由于逆光,别有特色

继续攀登,直到一座小山顶,这里垂直高度大约有6\700米.最陡峭的一段路过去了.维修工程也就到这里.山顶是一座维修后的敌楼遗址.

从这里向前山势平缓,可以看到残长城旧迹,龙一样沿山势蜿蜒而上.仍然是巨石垒砌.可见说这里是万里长城唯一一段石长城确实不虚.还可以看到,由于山脊狭窄,这里的长城原来就很窄.称“大坝墙”十分贴切。

站在敌楼残址上回望对面,但见千峰竞秀,峰峦叠翠,风光无限,难怪人称:无限风光在险峰.

直到这里,才能隐约看到对面悬崖绝壁之上的山脊上有蜿蜒的长城遗迹.通过山下隘口的就是北京通往河北兴隆的公路.过去这里一定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地.(上下二接片)查看原图 

将军关美景令人醉

长城跨越青山向东北方蜿蜒而去,远处的悬崖上风光应该更好吧!右侧可见将军关新村.(二接片)

 

站在第2座敌楼遗址上看残长城,前面的敌楼是大部分照片拍摄点

苔藓斑驳的明代石长城遗迹

太阳就要落山了,西方已是暮色苍茫,我从山上下来,又到长城外,河北境内的湖边,从这里看长城,巍巍青山和山上的长城倒映水中,更显壮观.

巍巍青山和山上的长城倒映水中,更显壮观.(二接片)查看原图 

从关外看将军关,两山雄峙,一关当道,当年这里一定是兵家必争之地.可惜雄关早已不在了.(二接片)查看原图 

不由得想起孟浩然的诗篇:

   《与诸子登砚山》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吾辈复登临。

水落鱼梁浅,天寒梦泽深。羊公碑尚在,读罢泪沾襟

 

 

 

 

 

 

 

 


 

  最后修改于 2009-10-19 17:0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