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上宅文化陈列馆

2009-10-23 15:01 阅读(?)评论(0)

     参观上宅文化陈列馆

    

      

  由药王庙出来,我向金海湖大坝走去.由于前不久游览过金海湖,这次不准备去大坝上游览.上次看到大坝前新修建一个广场,想去坝前前看看.结果走到坝前才感觉到水库大坝的高大雄伟,整个大坝从坝顶到坝底足有150米,总长1.5公里,巍然挺立.我走过北面的泄洪闸,到达大坝下面.前面却碰到一座栏杆,铁门紧锁,看来坝前广场还未开放,不过从坝前看水库,才更能体会人类战天斗地的难度,体会水利工程的壮观,与每次从坝上看水库大不相同.

金海湖公园

 

金海湖水库泄洪闸

 

从坝前看金海湖大坝十分雄伟

  在金海湖公园附近就是上宅文化陈列馆.这里有北京地区早期人类考古发现的陈列,还正举办名为:<忆。岁月>的平谷民俗文化展。

  平谷上宅文化陈列馆是我国第一所以考古学文化命名的专题陈列馆,陈列馆位于平谷县风景秀丽的金海湖畔,是一座遗址类博物馆.馆内陈列着反映8000~6000年前先民生产、生活状况的众多文物,这些文物的发现,填补了北京地区新石器时代2000年的考古空白。上宅文化的发现、确立,使我们认识到,北京人在从山顶洞到最初的城市聚落之间这一时期内,生活在山前台地上,并且已经出现原始农业的萌芽,与图腾崇拜精神活动;作为北方草原地区与中原地区交通枢纽的北京地区,亦有与红山文化、富河文化 年代相近的古文化遗存,从而把北京地区与周围新石器文化的源流、体系类型和相互关系的研究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平谷上宅文化陈列馆

上宅文化陈列馆展厅

  馆内陈列着出土文物,可惜不允许拍照,只照下了两件陶罐和一些绘制的先民生活图景。

上宅出土的陶器

先民生活图

先民生活图

  二楼是民俗文化展,所谓民俗文化其实是一些过去北京郊区农村的衣食住行、生活、生产用品。看到这些老物件沟起当年在农村生活时许多回忆,到还很有意思。

忆。岁月

农村的堂屋布置

居室,土炕

住房内的地柜

灶台水缸

脱粒机

织布机

手工艺品

锔锅锔碗的担子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