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怀柔圣泉山

2009-10-29 15:44 阅读(?)评论(0)

    秋游怀柔圣泉山

  

  圣泉山观音顶远眺,慕田峪、箭扣尽收眼底(三接片)查看原图  

  10月22日,学校组织老同志们前往怀柔圣泉山秋游登山。圣泉山位于怀柔到慕田峪的公路旁。景区背靠燕山,前拥怀沙河。过去去怀柔吃虹鳟鱼经常经过这里,却没有进去过。因为看起来自然风光一般。这次得以一游。门票20元,还包括一顿农家院午餐。

  景区门前一面华丽的牌楼,两座石狮蹲坐两旁,停车场周围就是装饰华丽的农家院。进入大门就是一条水泥登山步道,没有台阶,平均坡度25度,一直向上大约有一、两公里,走起来还是很费力的。于是很多老同志在这条路上就歇了。根本看不到什么景观。好在沿途搭起棚架,上面爬满红色的爬山虎,加上悬挂着大红灯笼。一路十分红火,显示浓浓的秋意。路旁还有一座新修的小花园。有几座雕塑很有新意,路旁的石碣上不时出现佛家警世之语,倒也有些文化气息。中途一处空场塑了一樽金色的站立的佛像,两边却是古旧农具展。虽说不伦不类,却也显示了经营者的苦心。风景不佳,靠人文景观来吸引游客。

圣泉山景区入口,牌楼上虽写着圣泉寺,其实寺院还十分遥远哪。

进门后就是上山步道。布置得十分红火(二接片)

路边一块平地上,流水潺潺,金鱼在水池中游泳,一条大鲤鱼跳出了水面

雕塑很有新意:《世降奇才开境遇,天留巨石待文章》

巨手化缘,普渡众生

太极球

佛家警世之言,很有些意思,不知世人能否记住呢?

一路红叶,秋意浓浓

路旁一尊佛像,两旁是旧农具展。看来佛祖也知: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基础

佛祖金光闪闪,背靠巍巍青山,宝像庄严

从大门山麓至禅林春晓段,海拔落差288米,大约走了40分钟的斜坡路,算是登山健身。好不容易到达一处山口,这里有座关口,大路从门洞中通过,关上面是钟鼓楼。门洞中的两边是玉石浮雕-24孝图。上面墙上有彩色壁画,是关于圣泉寺的传说的。据说,唐代著名女将樊梨花镇守幽州北境时。一次与北国交兵,被困九龙山(即今圣泉山)下,敌强我弱,命悬一线。情急之中,樊梨花合掌急呼“观世音菩萨显灵!”观世音菩萨闻听呼救,立即点化九龙山的九条伏地青龙,请它们施救。九条青龙欣然领命,兴云布雨,在两军阵上空下起倾盆大雨。敌人被大雨浇得睁不开眼,自顾不暇。乱军中,樊梨花率兵突围而去。事后,樊梨花感念观世音菩萨救命之恩,遂在九龙山后云兴之处,为观世音菩萨建寺塑像,永久供奉。此即为圣泉寺之来源。又一传说圣泉寺内原无井,和尚每天都要下山去背水,非常艰苦。这样年复年,日复日感动了韦驮,从外地背来一口井,由于时间紧迫,鸡鸣天亮井尚未安正而止,所以人们称它为斜井。

山口处的钟鼓楼关口

关上的钟鼓楼,其实是两座亭子

菩萨显灵救梨花

韦驮背井到寺院

 继续沿一道迂回峡谷边土路前行。峡谷中地势稍见平缓,沿途峰岭沟谷间松柏成林,灌木葱翠。山坡上有片片红叶林,好一派秋色。正是: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转过几座山,渐渐远离尘世喧嚣。绿树丛中看到我们的目的地:圣泉山观音寺。

  观音寺对面悬崖上有一绺小小的泉水流下来,不知是否人为形成。寺院很小,倒是寺院东面新开辟了一大片平地,北面建了一排古色房屋,房前有很大的‘儒’字。上面挂一块匾,上写:《中华民族万姓祖先堂》,据说是台湾净空老和尚发起提倡建立的“百姓宗祠”。在祖先堂正面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佛像,以及三皇五帝等先贤牌位,四周墙壁按照画笔、逆时针方向排列供奉着中华民族一万一千九百七十个万家姓氏祖先牌位。我进去参拜,里面四面墙上都是金光闪闪的祖先牌位。这里并不是百家姓,不知如何排列的。我在上面查找,还真在不少牌位上找到我的姓氏。

千年古寺--圣泉寺

寺院对面一绺细细的泉水和一个小水潭,莫非就是圣泉?

寺院西面的祖先堂

祖先堂之来历

祖先堂内部

  随后我进入天成寺院参观,寺院很小,前殿供奉弥勒和韦驮。后殿供奉着观音娘娘。比较奇特的是:两侧墙上绘制了观音菩萨的各种法像:像滴水观音,送子观音,白衣大士...等等,殿前立着两座碑。其左碑为成化二十年建寺之碑。其右碑为清嘉庆二十一年修缮碑。此碑前方那口斜井,就是韦驮井,目前仍在使用。

前殿供奉弥勒和韦驮

寺院院子很小,正面是观音殿,殿前两座石碑,西侧碑前是那口韦驮井。

韦驮井,井水出卖,3元一瓶

殿内供奉的菩萨

各种观音法像

 寺内还有维修寺院时出土的一些文物,在侧殿展出。寺院东面还有竹廊,石凳。老先生们大多到此为止,参观过后,休息一会儿就下山了。寺院在山沟里,路标指示前面还有乌龟石、观音顶和佛祖顶。我就沿山沟继续攀登。不久就到达了乌龟石,无非是一座大石头,有点像龟而已。旁边一碣,却写着:龟虽寿。旁边引着曹操的诗:‘神龟虽寿,犹有竟时。 螣蛇乘雾,终为土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盈缩之期,不但在天; 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咏志。’。由此继续攀登,山路逐渐狭窄陡峭起来。一番攀登之后到达一条山脊之上。眼界立刻豁然开朗。向西北了望,绵延起伏的群山之上,龙一样盘旋着长城的影子。下面山沟里却也有不少建筑。从这里向南是观音顶,海拔393米,向北是弥勒顶,海拔388米。为了看到山前景色,我决定攀登观音顶。登顶的一段路十分陡峭,全是土路,有50~60度,比较滑,好在有人铲出一些小窝,不然很难攀登。当我独自登上顶峰时,心情十分舒畅。遥望四面群峰林立,山势巍峨壮观,山坡上植被茂密,远远有大片红叶染红了山岗。可以看到蜿蜒的长城。那应该是募田峪和箭扣方向。在山顶上还有一些巨大的白色字,似乎是石块堆砌。用变焦拉近才看出是:‘忠于毛主席’。在九龙山南面可以看到怀柔水库的身影,虽然雾气沼沼,能见度不大好。但独立天地之间,在山顶遥望四周的气势和感受是半途而回的人无法体验的。这也是我每次都要登顶的原因。我在山顶流连多时,时间关系只好下山了。

西面群山苍翠逶迤(三接片)

北面山势陡峭

西北方向看长城,可见巨大的标语:‘永远忠于毛主席’

 

观音顶南望怀柔水库(二接片)

  我沿观音顶的山脊下山,不再经过圣泉寺的山沟,直接下到来时的路上。在一个小山沟里,却看到有一户独立的人家,正是:绿树房前合,青山廓外斜。宛如神仙。路边石碣上正好有诗一首,说此意境:

  再向前到达鼓楼,我不想原路下山,问了一下,向东有条路,需上一点山,小山顶上有一草亭,名曰:望京亭,想必好天气能望到北京。亭前一条路下山可到三星洞。于是继续爬山来到望京亭。从这里可以看到南面和东面,奇怪的是:亭子东面却拉着铁丝网。影响视线。我正拍照,身旁却响起扩音器声音:‘危险,这里是军事禁区,请马上离开’。原来那面已经是军队的地方了。拍两张照片匆匆下山。从这一面看山前视角很好,可惜逆光,又有雾,不然景色一定十分漂亮。这条路上还可以看到来时的路,像一条红彤彤的龙在山沟里蜿蜒,十分漂亮。

望京亭边就是铁丝网

望京亭上看东北方 

望京亭上望北京

却顾所来径,青山红叶相映成辉

秋色满山

   继续下山,到达三星洞,其实就是一个很小的山洞.内部供奉福、禄、寿三星的造像。洞前还有仙鹤、梅花鹿的模型。由此再向下走就到了来时路对面的一条深山沟对面。一座铁索桥横在沟上。我从桥上走过,一位看桥的小伙子冲我喊:过桥收费。我走过来,收费一元。我请他帮我照了张在铁索桥上的像。然后从来路出门,发现门边还有一座大厅,里面有佛像,和很多蒲团,似乎是做法事的地方。但不允许我拍照。出门后找到一号院,吃农家饭。十人一桌,十个很着实的菜,大家吃得很满意。圣泉山虽然风景一般,但经营还不错,以人文服务加以补充,这次秋游感觉不错!

秋山

三星洞

三星洞中的福禄寿三星

铁索桥横山涧上

一号农家院,十分红火

 

 

 

  最后修改于 2009-10-31 11:0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