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雪域高原,飞向西藏的江南--林芝

2009-11-21 12:06 阅读(?)评论(0)

    飞向雪域高原,飞向西藏的江南--林芝

    --西藏游之一

 

   9月10日上午,我们从成都双流机场乘飞机,飞向西藏的林芝,开始了我们的西藏之行。选择从林芝入藏是经过多方考虑的。林芝位于西藏东南部,内与昌都、那曲、拉萨、山南等地市相邻,外与印度、缅甸接壤,平均海拔3100米。这里与西藏其他地方不同,温暖湿润,土地肥沃、资源丰富。林芝的森林面积约为26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46.1%,为中国第三大林区,西藏森林的80%都集中在这里。雪山、峡谷、森林,构成了林芝与众不同的自然景观,其中著名的南迦巴瓦峰、米堆冰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巴松错以及察隅、波密湖等独特的自然风光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景观.从这里入藏,可以减少高原反应,同时不走回头路,是西藏旅游的一条捷径。

  当天成都机场云量较多,起飞后即穿云而上。看脚下一片茫茫云海,确实像白色的还洋,波涛汹涌,浪涛翻卷,千姿百态,令人着迷。我也初次领略了高原地区云的魅力。只是担心云遮雾盖,难睹高原美景了。

 

起飞滑行,告别成都双流机场

穿云而上,云海茫茫

茫茫云海,却也波涛汹涌,蔚为壮观,突兀而出的不是岛屿而是高原的山峰

  飞机向西飞行,云海中不时露出黑色的岛屿,却是一座座山峰的身影。透过大块的云洞,可以看到一条条青色的山脉。我们正在跨越横断山脉,然后沿念青唐古拉山脉西行。一座座雪蜂突兀,一条条冰川融化形成的河流蜿蜒在山脉峡谷之中。由于这里海拔很高,空气又清澈,使山峰、河流都十分清晰。

高原巨峰云中露真容

  

  深山峡谷中的溪流

  

高原山脉好壮观

  飞行一个小时,接近了林芝地区,明显的河流增多,山脉披满绿色植被,俯瞰大地,山川锦绣一般,好漂亮。林芝位于尼洋河谷之中,尼洋河水澄澈透明,呈翡翠般的青绿色。在林芝几天,感觉最美的就是林芝河谷风光。飞机沿尼洋河谷飞行,据说最窄处机翼离山峰只有50米。能从天空中看到美丽的尼洋河.临近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还能看到清澈青绿的尼洋河水与灰绿色的雅鲁藏布江水交汇处明显的清浊分流的奇特景色。

 

  

林芝地区处处青山,森林覆盖率80% 

俯瞰尼洋河谷

清澈的尼洋河汇入雅江,远处奔流而来的就是雅鲁藏布江

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汇流处,清浊分明

 

飞机降落前,沿河谷飞行,机翼离两侧山距离很近

我们于11时降落于林芝机场。机场位于林芝地区米林县境内的雅鲁藏布江河谷,距林芝首府八一镇50公里,林芝米林机场海拔2949米,周围都是4000多米常年被云雾笼罩的高山峻岭,飞机起降只能在狭窄弯曲的河谷中飞行,飞行航道最窄处距离峡谷两侧山脊不到4公里;另外机场多低云天气,风向多变并伴有风切变等紊乱气流,飞机只能利用上午时刻起降,机场全年适航时间累计仅有100天。机场修建得很漂亮。

降落于峡谷中的林芝机场

成功降落于高原机场

 

林芝机场行站楼查看原图 

林芝机场位于雅鲁藏布江河谷中,距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50公里。我们乘机场大巴前往八一镇。大巴沿尼洋河谷而上,道路很好,车速极快。一路上欣赏美丽的尼洋河谷风光。河水清澈,水草丰美,成群的羊群和牦牛在河滩上吃草。两岸青山连绵。并没有印象里雪域高原的荒凉景象。难怪林芝地区又被誉为‘西藏的江南’。

但让我感觉最美的,是西藏的云,大约因为高原能见度好,天空是明亮的宝蓝色,云朵轮廓清晰,浓重而不阴暗,在远处山间腾挪变化,千姿百态。遥远的雪山在云影中忽隐忽现,忽明忽暗,变化万千。虽然汽车疾驶颠簸,仍然忍不住拍下不少照片,作为进藏的初步印象。

 

 

美丽的尼洋河谷,肥美的水草地上成群的牦牛

水草丰美,远山在呼唤

逆洋河流域十分宽阔,河心沙洲上也是好牧场,确实是雪域的江南风光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美丽的林芝风光

八一镇在望

西藏的云,浓重而不阴暗,变化万千

美丽云天,远处可见八一镇

  跨过尼洋河大桥,就进入了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八一镇海拔2900米,位于尼洋河畔,距雅鲁藏布与尼洋河交汇处30余公里,距拉萨市400多公里。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时人民解放军开始在此建设,故得名。森林秀丽葱茏,林中到处都是松茸等多种食用菌,山光水色十分明媚。八一镇是西藏重要的交通枢纽,沟通西藏东、西、南三方,这里的人们生活节奏也较拉萨为快。进入

过尼洋河大桥就到了林芝首府--八一镇,可以看到八一镇的建筑80%都是新建筑,建筑风格十分现代化,而且划分为几个不同风格的区域。据说整个西藏地区由内地各省、市支援建设。林芝是由广东和福建支援的。相应这里就有广东区和福建区域。看这里建筑比内地不差。但全镇户籍人口只有3.5万人。所以大街上人、车都不多。市面上的商店、饭店大多是全国各地来的人在经营,其中以四川人居多。当地藏民多是作为地主出租房屋,本人并不经营。藏民建房,国家给多一半的补助,因此藏民大多盖起两三层的新的藏式小楼,生活富裕而悠闲。从藏民房屋的屋顶颜色就可以区别开是那里援建的。红色是广东,而兰色是福建援建的。我们在广东广场附近找了一家宾馆--工布宾馆住下。虽然名字是藏式,老板却是四川人,同时他还经营浴室和网吧,他已经来这里20年了。房子也是租藏民的。标间60、80元,很干净。我们在林芝三天都住这里。

八一镇路边的体育场

林芝中心广场的雕塑,非常现代化,从绿色可知:这是福建援建的

 

 

 崭新的林芝青年公寓,从色彩可知是广东区域

从我们的宾馆窗口看到的林芝藏民的藏式新房

 


 

  最后修改于 2009-11-22 18:1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