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船雅鲁藏布江上--雪域西藏行之七

2009-12-01 17:22 阅读(?)评论(0)

    乘船雅鲁藏布江上

--雪域西藏行之七

雅鲁藏布江风光(四接片)查看原图 

  由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出来,已经下午3点了,出租车沿雅鲁藏布江边公路疾驶,,午后阳光充足,雅江沿途风光又有不同。特别是对岸的一座高山,大约也在5000米以上,山形十分漂亮。司机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他的兄弟在林芝军分区,今天也开车陪几位军官家属来大峡谷游览。现在一起回去,有船来接他们过雅鲁藏布江。我们可以一起乘船过江。这样不必绕行机场和尼洋河大桥,路近很多。而且我们可以乘船游览雅鲁藏布江,真是难得的幸运呀!据我们了解,乘船游雅江要500元哪。这样我们和军车一起,只用半小时就来到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下游附近一处江边码头。在等船期间,我们在雅江边欣赏风景。这里江面十分宽阔,宛如一个大湖,在进入大峡谷之前,江水难得的平静,缓缓东流。西藏的天空蓝蓝的,那么纯净透明的蓝色,是只能在西藏才能看到的清纯,天空中朵朵白云显得格外洁白,轮廓十分清楚。江边的青山和蓝天白云倒映在深绿色水中,那景色让人心情无比舒畅,我们陶醉在大自然中。

午后雅鲁藏布江风光

江边山峰云雾缭绕,给人以十分神圣、敬畏的感觉。难怪西藏神山很多

在码头看对岸,青山和蓝天白云映在水中(二接片)查看原图 

远远望去是尼洋河口(二接片)查看原图 

   由于藏民不吃鱼,所以雅鲁藏布江中看不到什么船。我们在岸边拍照,浏览。远远听到马达的轰鸣声,从雅江对岸,尼洋河上游开来一艘军用登陆艇。登陆艇上很宽大,可以同时容纳三辆车。军人放下船前的搭板,我们的两辆车开上船去。我们随后上船。军人很客气,请我们到二层休息室休息。

登陆艇即将靠岸

军舰靠岸了

向尼洋河口出发

船向上游逆水而上,船后拖着的浪花打破宁静的水面,搅乱了云山的倒影。雅鲁藏布江这一段是与尼洋河交汇处,水域极为宽阔。看四面青山连绵不绝,云影投射,阴晴晦明,各有不同风光。回看南岸,由于逆光,青山呈墨绿色。远远看到山下植被丰茂,绿树丛中露出藏民新房的彩色屋顶。岸边有大片的白色沙滩。用变焦拉近,可以看到水边上有牦牛群在悠闲地休息。虽然江上风不大,我却看到沙滩上有一股旋风,卷起一股柱状沙尘,在江边徘徊。

 

 

 在船上望雅鲁藏布江下游和南岸。

(四接片) 查看原图 

 船后的浪花打破宁静的水面,搅乱了云山倒影(三接片)查看原图 

南岸沙滩上卷起一股旋风,远远可见岸边的牦牛群(二接片) 查看原图 

 

用变焦拉近,可以看到雅鲁藏布江边上藏民的新房和悠闲地休息的牦牛群

雅鲁藏布江边上悠闲休息的牦牛群 

向东望,是雅鲁藏布江下游,白云朵朵的下面,是南伽巴瓦峰和大峡谷

西北方向,是尼洋河口,可以明显看到那面的水是清澈的兰色

雅鲁藏布江船上向南了望,南面的雅江水是绿色的

西方山口是雅鲁藏布江上游,左侧是雅江水,右侧是尼洋河水(三接片)

前方是我们要去的十分宽敞尼洋河河口

尼洋水水色澄澈,河口地区长满奇异的柳树林

  我们船没有靠码头,而是先在码头边的柳树林中放下搭板,让我们到怪柳林中拍照,这也是难得的待遇,因为岸边都是泥滩湿地,不乘船,很难到这片柳树林中来。西藏的柳树有显著的特点,即树冠多为圆球形,当新发的树枝在高原多风干燥的气候中就自然形成了圆球状,林芝尼洋河畔的柳树林就是西藏柳树林较集中的地区之一。这些柳树树干很粗,大约有上百年书龄了,树干上却七扭八歪、疙疙瘩瘩,长相十分奇特。由于生长在河口水中,叶子碧绿碧绿,十分漂亮。在网上看到尼洋河的柳树林很有名,很多人特意来拍摄。但似乎都没有拍到这样的怪柳哪。

尼洋河边怪柳林

怪柳林长在河滩上

树干奇型怪状

怪柳林中处处是水和泥。士兵放哨怕我们陷进沼泽

军区码头

  弃舟登岸,感谢了亲人解放军,我们沿尼洋河左岸的公路前行。司机说坐船返回,起码少走80公里,要节省一个半小时。天色还早,这一路上正好观赏尼洋河口风光。河面在河口段十分宽阔,形成河叉纵横的湿地风貌,一个个小岛上长满绿色植物,真的好象到了江南水乡。我一路不停地拍摄如画的风景,傍晚回到美丽的林芝八一镇。

尼洋河口风光

清山绿水

雪域江南水乡风光

一路风景如画

林芝的路也是绿色的

路边藏民住宅

傍晚回到美丽的林芝八一镇

雅鲁藏布江上(1)

雅鲁藏布江上(2)

雅鲁藏布江上看尼洋河口风光

  在写这篇博克过程中,查找资料,竟然得知:尼洋河,是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设计的引水点之一。请看:

尼洋河-帕隆藏布截流方案
  将调水目标直接锁定在雅江的尼洋河、帕隆藏布这两条最大支流上,就根本不需要考虑国际影响问题,从法理上讲上述两河属于中国的内江,调水纯属内部事务;尼洋河年径流量220亿立方,帕隆藏布为372亿立方,近600亿的水量调取400-500亿没有问题,就是将两河截流完全改变流向也不存争议,而流出下游峡谷的总水量仍占2/3。

  美丽的尼洋河,美丽的雅鲁藏布江实在令人难忘!

 

 

  最后修改于 2009-12-02 08:5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