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隆藏布峡谷行--雪域西藏行之十一

分类:游记 | 标签:   西藏   排龙   通麦   古乡  
2009-12-27 11:42 阅读(?)评论(0)

    帕隆藏布峡谷行

     --雪域西藏行之十一

古乡湖和卡钦冰川

  由鲁朗继续东行,逐渐进入帕隆藏布峡谷.风光也越来越美了.帕隆藏布是雅鲁藏布江主要支流之一,它发源于西藏八宿县然乌湖。自东向西,经波密、通麦等地后,水流量逐渐加大,在大拐弯处注入雅鲁藏布江时是奔腾咆哮的巨龙.我们此行基本上是沿帕隆藏布及其支流波都藏布一路前行.实际上的‘藏布'就是藏语’江的意思,因此如雅鲁藏布是没有必要加‘江’字的。

  我们首先到达排龙,在帕隆藏布上的两座铁索吊桥处暂停下来。这里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徒步游的起点。有接待站。如果从这座铁索桥过江,就可以进入大峡谷景区。但据说至少要徒步7天。接待站有导游陪同,收费80/日,看着江对岸黑黝黝的原始森林,我们没有勇气进入,只好等下次吧。这里的风光十分漂亮,吊桥上经幡招展,吊桥下波涛汹涌,江两岸陡壁悬崖,江上的一线天空青天白云,反差极大。但空间狭窄,反差强烈,想将美景留下也很不容易。


帕隆藏布峡谷风光(二接片)

第一座被废弃的铁索桥

峡谷风光(二接片)

峡谷风光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入口处的吊桥

排龙峡谷风光

山高谷深

  从这里继续前行,道路在江边的悬崖绝壁上盘旋。大约有40公里,路面狭窄,而且都是土路,路况很差.司机旺堆告诉我们,这里经常发生泥石流,塌方。也因此常常堵车,上次他曾被堵4个小时。因此虽然颠簸仍然要快开,免得被堵在这段路上。一座老桥横在江上,旺堆说:过去的318国道在江对岸,一次大的塌方,80多台车被扔到了江里,公路才换到江这岸来。在网上看,318国道确实泥石流、塌方不断,每遇雨雪,艰险万分。有言道:“车过帕隆道,险处不许看”,我们应该算十分幸运的了。一路上,每当过这些险段时,旺堆都会打开他挂在车里的小MP3 ,播放藏族的经文音乐。车子里弥漫着古老而神秘的藏经声,使人心情沉稳、平静。神秘的西藏,在这里,你才真正能够体会到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也才能理解藏民们那种虔诚信仰。

  经过一段紧张、颠簸的行程,看到前面有一座现代化的悬索大桥,我们从桥上过江。到达了通麦镇。

艰险的318国道

通麦大桥

   通麦大桥横跨的是易贡藏布,这是帕隆藏布的支流,有路牌指示:沿易贡江边公路向左溯流而上,是易贡国家森林公园。那里有易贡冰川等景点。我们在通麦一位山西人开的饭馆里用了午餐,然后沿帕隆藏布的另一条支流:波都藏布继续前行。通麦海拔只有1900米,过了通麦公路又开始上升,路上不断有泥石流的痕迹,卵石泥土覆盖了路面,雪水就从公路上哗哗流过,汽车要踏石涉水而行。所以大概只有开越野车进藏才是明智的选择。我却从泥石流的山口看到了美丽的雪山和冰川,十分清楚,十分难得。

从通麦看郁郁葱葱的易贡森林景区

拦路的泥石流背后,是易贡雪山和冰川的美景

易贡冰川

易贡雪山

泥石流和雪水在公路上形成了汹涌的河流,一头小牦牛,在雪水中小心前行

  随着海拔逐渐升高,视野逐渐辽阔起来,路两边群峰林立,雄浑壮观,远处更有雪峰的身影,令人心胸舒畅。忽然河流变得开阔起来,成为一个高山湖泊,古乡湖到了。

  资料说明,古乡湖海拔2530米。是1950年一次8。6级大地震,引发的巨大的泥石流形成的。那次地震中,古乡有140多位村民遇难。因此古乡湖上空飘荡着五色的经幡。

  这里的风光却非常漂亮,一座座高山环绕着静静的高山湖泊,湖水映衬着周围的雪峰,十分宁静而肃穆。阳光下云影树影不断变化,给人十分神奇的感受。从古乡湖向南望,看到的远处,应该是卡钦冰川。

 

高山戴了一顶好大的帽子

美丽的古乡湖

古乡湖边经幡招展,云影变幻,一种神秘之感

古乡湖畔,雪峰林立

雪山下的湖泊

雄浑、壮美

卡钦雪峰(二接片)查看原图

 

 

 

  最后修改于 2009-12-27 11:4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