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路上神秘的龙亚喊泉--雪域西藏行之十三

分类:游记 | 标签:   西藏   龙亚喊泉   雪山   摄影  
2010-01-01 23:52 阅读(?)评论(0)

  川藏路上神秘的龙亚喊泉

     --雪域西藏行之十三

  龙亚喊泉的标志牌,牌子后面是奔腾的帕隆藏布江,对面才是龙亚喊泉

9月14日一早从波密出发,沿途风光如画.大约走了两个小时后,经过一个村庄.旺堆一再停车用藏语向当地人打听什么事,我们一句也听不懂.我问他在问什么事.他说附近有个景点,他也没有去过,向当地人打听一下还有多远.出了小村不远,路边见到一块路牌,写着龙亚喊泉风景区,还有照片。

  喊泉位于松宗镇龙亚村以东1公里,距318国道的高度为300米,海拔高度4000余米,悬崖底下便是远近驰名的龙牙喊泉。游人至此,必须要大声喊“请放水!”或用石块敲崖石,不一会儿,崖底的缝中就会涌出涓涓细流。先是点滴地流,随后流量逐渐增大。喊一次水,流水时间大约持续40分钟左右。
  当地群众世代相传,神奇的喊泉水具有治疗胃病肠炎、小儿软骨症、牙痛、风湿关节炎的功效。因此,喊出泉水后,人们总是要喝几口,或洗脸洗脚,或加热后洗澡。长期以来,不仅常有康区藏族群众到此来喊水,而且也有藏药厂至此取水运回制药。

风光如画的龙亚村,我们在这里问路

   在路边停车,旺堆带我们向上爬,山坡很陡,都是原始森林,曲曲折折的小路上布满落叶。爬了不远女士们就爬不动了。毕竟是在4000高度,稍一爬坡,就会像牛一样喘气。我跟着旺堆向密林中钻去。在青冈密林中爬山,大约3、400米,走到一处林中空地,面积有500平方米。附近怪石林立,古木森森。抬眼望去,面前是一座万丈悬崖,悬崖笔直向上,遮天蔽日。

青冈林中小路崎岖

龙亚喊泉前面的林间空地

喊泉背后的万丈悬崖绝壁(二接片,才能照全)

这是龙亚喊泉的标志,悬崖上还有挂有哈达

  悬崖右侧有棵古树十分奇特,主干贴地面横生,上面发出四棵枝杈,却都长成了参天大树。远处看去,是几棵大树丛生,实际是一棵树。树下有一个引水竹筒,从山上引下来。

  我们在悬崖下呼喊,就有泉水从竹筒中流出,但水流不大。我们在泉水处喝了几口水,水质非常甘甜,很后悔没有拿容器,为同伴带些回去。旺堆还用石头在绝壁上四处敲击,希望泉水能够大一些。结果反而更小了。倒是等一会儿,泉水自己又大起来。

崖下一丛高大的树木,树下挂满经幡,那里就是泉水所在

被我们喊出的清泉,可惜水流很小

泉水之上奇特的青冈树(二接片)

从龙亚喊泉望对面的青山,云遮雾罩,绿绿葱葱

   旺堆对于没有喊出汹涌的泉水,有些遗憾。我们依依不舍地下山继续前行,按计划中午要到达米堆冰川。

再向前走,山口上时常露出一座座洁白的冰峰。雪峰上还飘着朵朵白云,在蓝天下衬托下,闪着夺目的银光。更为奇特的是下面的植被却十分丰茂,绿油油,与雪峰呈明显对比,这是林芝地区独有的奇景。 

路边露出的雪峰,在阳光下闪着银光

洁白的雪峰、白云在蓝天衬托下分外醒目

绿树成窗望冰川,大自然奇特的景观

石峰犬牙参差,犹如利刃

 在向前面的河谷似乎更加开阔了,河水也更加湍急。两岸风光更加秀丽。一座座高山绿绿葱葱。不时有泉水流下,树木石峰茂盛。一座很陡的高山前面,有几座漂亮的藏民房屋,附近经幡招展,牦牛在优闲地在草地上吃草。近午的阳光照射下,光影鲜明,真像仙境一般。

这一带的山郁郁葱葱

帕隆藏布江水汹涌,都是附近冰川雪水

远处高山在云中

雄奇险峻

好美的西藏风光

 

路上也有藏民的拖拉机

江上铁索桥很常见,对岸是藏民的小村庄

河水转过一个大弯

一片美丽河滩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