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古城印象--曲阜游之一

2010-01-10 10:36 阅读(?)评论(0)

    

    曲阜古城印象

     --曲阜游之一

曲阜古城(三接片)查看原图 

  我们8月22日上午从连云港出发,沿连徐高速向西行,到徐州西转京福高速,过枣庄,于中午到达曲阜.曲阜号称:“东方圣城”。是先秦时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创始人孔子诞生、讲学、墓葬和后人祭祀之地,因此被列为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曲阜是儒学之源,儒教之根,是儒学的开山之地。曲阜现隶属于济宁市,距省会济南135公里。

  到曲阜下高速路是一条十分宽敞的大马路.路口有一座雕塑,十分壮观,是孔子游列国的形象.大路北面是一座古城,这就是曲阜古城了.这条路实际是在古城南城墙外.一直向前,路左面有一片既现代又古色古香的建筑大厅,就是曲阜旅游服务大厅.里面销售三孔(孔府、孔庙、孔林)的门票。可以分别购买,也可以购联票。三孔联票150元,与孔庙、孔府加起来一样。我们自然购联票,服务大厅很气派,进门处有一座镏金孔子坐像。墙上是孔子生平的浮雕画。整个大厅装潢十分华丽,但游客不多。据说每年祭孔期间这里游人如织,现在则是淡季。我们在古城南门外找私人家旅馆住下,不错的标间,才30元。下午去参观了三孔。晚上品尝了所谓的孔府家宴,感觉一般。当然可能并不是正宗的。

曲阜入口处的<孔子列国行>大型雕塑

曲阜街景,后面是古城东南角

旅游接待大厅的孔子坐像

杏坛礼乐浮雕画

曲阜明故城正门,

古城中心的鼓楼

  感觉上曲阜很小,除了古城和三孔建筑,其他地方也比较落后.第2天早上我一人起得比较早,独自到古城中去转转.看看古城风貌.从宾馆出来,向北走,就是古城南城墙的东门--崇信门.这里是老百姓常走的地方,因为旅游点多在城西部.这面多是民宅,道路也狭窄一些.但古城和护城河一带十分幽静,树木葱茏,也有人在锻炼.

崇信门

 

古城护城河

  我从这里进城后沿城墙向西走,就到了古城中间的城门.向北是鼓楼大街,过鼓楼再向北,是古城北门,出门就是孔林了。在鼓楼大街路东有一座颜庙大街,路北是纪念孔子高足--颜回的颜庙.

  颜回字子渊,亦称颜渊,是孔子最得意弟子.孔子说他“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为人谦逊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他异常尊重老师,对孔子无事不从无言不悦。以德行著称,孔子称赞他“贤哉回也”,“回也,其心三月不违反仁”(《雍也》)。不幸早逝。自汉代起,颜回被列为七十二贤之首,孔门十哲之首.

  颜庙正在维修,没有开放.颜庙对面就是陋巷.附近还有一个表旌颜回的石碑:《卓冠贤科》

古城北门

颜圣庙

颜庙对面就是陋巷,颜子故居

颜庙右侧的石碑

卓冠贤科碑

  从古城南门沿城墙继续西行.城墙其实内部空的,有房间在其中.沿途看到有不少小展览馆.象孔子艺术馆、中外酒器博物馆等.路北有座花园式的建筑,一座多角亭,其中是世界各地名人来曲阜祭拜孔子时的留言、诗词.据说截至2009年12月,已在世界八十八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82所孔子学院和272个孔子课堂。2010年,全球将建成50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可见孔圣人在世界上之影响。
  古城确实不大,继续向前,就到了孔庙南门所对着的城门.这座城门比较雄伟,城楼外面还有瓮城.瓮城里面草坪树木繁茂。枫树叶子红彤彤的,草地上开满白色的小花,风景不错。瓮城上却没有箭楼。环形城墙上挂的铭牌是:《万仞宫墙》。墙外护城河也呈弧形。城门前面马路没有车行,这里禁止机动车通行,十分幽静。门前是个绿化的步行大道,叫做:神道路,直通曲阜东西的主要道路--静轩路。

古城南门内侧

孔子艺术馆

 

路边的花园和碑亭

孔庙前门,南面就是万仞宫墙的城门

 

万仞宫墙城门的瓮城内布花木扶苏

万仞宫墙城门的瓮城,远远可以看到孔庙大门

  我由万仞宫墙城门出来,经过神道路到绿轩街。然后沿大成路继续向南。这里有一座大桥横跨小沂河上。西侧河边,一座古色古香园林正在修建之中。和工人说几句好话,允许我入内拍照两张。虽然湖中没有水,景色还是很漂亮的。路左侧河上可以看到一座拱桥,我沿河边一个滨河小公园走过去,河两岸垂柳依依,环境十分幽美。曲阜小城古色古香,感觉不错。

小沂水河风光旖旎

小沂水河边正建设的花园(三接片)

沂水河上风光

桥如彩虹 

 

 

  最后修改于 2010-01-10 12:4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