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孔府看儒家--曲阜游之二

2010-01-12 09:12 阅读(?)评论(0)

    游孔府看儒家

--曲阜游之二

  22日下午我们前往'三孔'游览.先去孔府.孔府是孔子嫡系后裔──“衍圣公”的府邸。北宋至和二年(1055)仁宗封孔子四十六世孙孔宗愿为“衍圣公”后,在原曲阜(当时称为仙源,在今曲阜县城东十里)县城内建造了衍圣公府。现存孔府为明洪武十年(1377)孔子五十五世孙孔克坚时,朝廷在阙里孔庙及孔子故居以东敕建的新府。弘治年间遭火灾,弘治十六年又奉敕重修。正德八年(1513),曲阜县城移至孔庙、孔府所在地.孔庙、孔府便成为曲阜新城的中心区的主要建筑。

  孔府布局分为中、东、西三路。中路有11进庭院,内宅门以前为衍圣公视事衙署,后面为生活院落。东路为家庙、慕恩堂等祠庙和接待朝廷钦差大臣的九如堂、御书堂等建筑;厨房、酒坊等服务用房也在东路。西路有衍圣公读书和学诗习礼的红萼轩、忠恕堂,以及接待一般宾客的南北花厅等。 我们进门后从东路看起,

然后绕到中路,最后从西路进入后花园.

孔府大门

二门--圣人之门

东路名曰:东学,是接待来访官员的地方

据说只有四品以上官员才能在此获得接见

光绪二十年,慈禧皇太后御笔赏孔令贻之母诰封一品公夫人彭氏「寿」字碑

孔府东路庭院

西路忠恕堂

奎楼:明代四层方型砖结构建筑,为孔府最高建筑物。

房内一层有三米多深井一口,用盖板罩盖,外人不能进入,

可以应付不测,作避难之用,实际上是孔府的“金库楼”。

中路衍圣公视事衙署,

衍圣公全套执事

西路大门影壁非常艺术化

孔府前堂,匾上书乾隆的“六代含怡”。乾隆的女儿嫁到孔家,受不了孔家的家规森严。向老爹抱怨,乾隆就写了“六代含怡”的匾,送给孔府,意为你们孔家六代可以和睦相处,享受天伦之乐,对我的女儿也不要刻薄了。

孔府喜堂

最后的衍圣公的住宅

寿堂

后花园

后花园

后花园的奇树--五柏抱槐

后花厅内也有生意做

  在孔府中,有不少人经营刻章,写字,姓名作诗生意.儿子为我买了一把扇子,当场花兰花,用我姓名作首藏头诗.倒也有点意思.

现场在扇面上作画写诗

后花园西面有门可以出府,这里是孔府与孔庙之间的一条路.一座牌楼上写着两个大字<阙里>.路两边都是卖艺术品的摊贩.圣人故乡毕竟不同,很多摊位都做写扇面,刻图章的生意.而且确实都有一手好字.

孔府与孔庙之间的阙里街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